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度投诉报告出炉:发动机、变速箱成重灾区

2020年03月18日 17:36:03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今年的3·15晚会延期一事,相信大家都有所听闻,虽说3·15晚会“迟到”了,但在3月15日当天,国内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发布了《2019年度车质网投诉分析总结报告》,从这份报告中,消费者能了解到不少重点信息。

注:文中数据图表均来自车质网。

全年投诉量创历史新高

不难看出,近十年来投诉量呈现稳步上升态势,虽说2019年投诉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投诉总量达到了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汽车相关召回公告共170个,召回总量为6,762,039辆。大部分消费者百思不得其解:造车技术明明在进步,为什么质量问题、投诉量还是一年比一年多?

难道,是车主们的要求变高了?

德系车投诉量猛增

曾几何时,“德系品质”四个字代表着德系车可靠耐用,可现实中,一次次的投诉和召回,似乎都在打德系品牌的脸。大家也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并不是所有德系车都等于质量好。

2019年,除自主品牌外,德系品牌投诉量猛增,同比增长达58.4%,并且投诉量首次破万!

我们再来对比下召回数据:2019年,德系品牌的(国内)召回次数为63次,成为全年召回最多的国别品牌。

其中,大众奔驰宝马皆为召回榜上的常客,涉及的缺陷部位有减振器、安全气囊、PCV加热器、油箱、转向机等等。也许因为历史和情怀,德系车在国人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但要按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结局可想而知!

广东投诉量位列全国之首

通常我们会认为,日系车质量好、广东人爱日系车,日系车车主给人的印象一直都是低调、务实、追求品质。但有趣的是,2019年投诉重点区域排行里,广东省投诉量排在了全国首位。

看到这个,大家可能会觉得有些讽刺,广东被誉为日系车的天堂,现在看来,投诉量却是广东第一。

其实,广东人爱买日系车与投诉量排第一并没有直接关联,广东是全国汽车销量和保有量大省,汽车保有量多了,投诉量随之上涨也属正常。

另外,就算广东大部分消费者都去买日系车,也不代表投诉量就会低,即便大毛病没有,令人头疼的小毛病仍在所难免。同理,排在第二、第三的江苏、山东也是汽车保有量大省。

准新车易出问题

按照一般的脑回路,故障率增大、容易出问题的通常都是老车,对吧?但数据显示,2019年有80%的投诉时间是在买车后3年内,并且新车3个月内、甚至是1个月内就投诉的量还不小,有些车型的实际行驶里程都还不到一千公里,这些数据可谓触目惊心。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201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492.28万辆,同比增长7.96%。新车质量的不给力,会不会促使消费者去选择二手车?目前看来肯定会!

一个打算买车的消费者,如果TA只看重实用,不在乎前卫的设计和先进的配置,那么买口碑好的二手车或许会更香,毕竟新车带来的可能不是惊喜,而是惊吓。

发动机、变速箱成重灾区

在大部分人眼里,一台车最重要的是“三大件”,然而发动机和变速箱,偏偏又是最容易出问题和遭投诉的部分。

从投诉故障数占比来看,变速箱异响、变速箱顿挫、发动机异响分别位列前三,顺着排名往下看你会发现,发动机出现的频率实在高,亮故障灯、漏油、抖动、噪音大、油耗高......无论车主还是维修人员,估计都是的一脸懵B。

从自然吸气“进化”到涡轮增压,我们在发动机上看到了越来越多先进技术;而自动变速箱,也从当年的4AT、6AT变成了现在满大街的8AT、9AT甚至10AT。动力系统的进步,让我们享受到了更低的油耗和更强的动力,可故障率、投诉量,却也在悄悄上升。

站在车主的角度,我们还是希望新车在技术性能不断提高的同时,也要兼顾可靠性和耐用性,毕竟这直接关系到车主的体验、心情和钱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