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芯片门”后续:超百位车主已免费更换芯片

2020年03月18日 18:08: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特斯拉在前一段时间爆光的“芯片门”闹得沸沸扬扬,而且这个事件曝出的时间刚好在“315”前不久,当时还有很多车主想送特斯拉“上315晚会”以追求会得到更为公平的解决方案。

当时特斯拉方面承认了并没有按照事先约定为国产Model 3安装最新HW3.0芯片的问题,声称是因为疫情导致的产能问题,只能先给一些没有选装FSD的车型用上库存的HW2.5芯片。

从马斯克言论中可知,这样的行为他是知道并且认可的。在这位“理工科直男”眼中:“如果车主没有选装FSD,那么HW2.5芯片并不会对车辆使用造车任何影响,所以至于交付车辆实际装的是HW3.2还是HW2.5都没有区别。”对于国内消费者维权,要求“给一个说法”这种行为,马斯克甚至有些不理解,“你为什么会要求得到一件你根本不需要的东西呢?”

这种思维显然违背了一些消费者心中“你管我用不用的到,我就得要好的”潜在认识。对于这件事情消费者显然更加理直气壮,因为在2019年初HW3.0芯片发布会上,马斯克曾亲自表示,以后所有的交付车型都会配备全新的芯片,显然他并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讲诚信,“芯片门”让马斯克甚至特斯拉都在消费者心中产生了信用危机。

后来特斯拉承认了这件事,并许诺安装HW2.5芯片的车主可以去免费更换HW3.0芯片。根据其它媒体报道,现在特斯拉各大门店已经开启了更换服务,并且已经为过百位车主免费更换了HW3.0芯片。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更换服务虽然免费,但并不是上门更换,所以在车主去进行更换途中的所产生的过路费、停车费等等费用还是需要用户自理的。

经销商表示,后续交付的车型将不会再出现这个问题。根据数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1月份生产了2625辆车,2月份生产了3898辆车,算是本次疫情影响较小的汽车制造工厂。在产能的保证下,后续特斯拉Model 3的交付也基本不会受到特别大影响,现在订车应该在第二季度就可以完成交付。那么在这个问题曝光之前的“库存车”是不是已经全部交付?或者已经全部升级HW3.0芯片?

再说回目前已经被“隐瞒操作”的车主,对于免费更换芯片这个处理方式是否能够接受呢?马斯克的思维前文已经说过,看上去好像有那么一丝道理,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从法律角度来说,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还是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都有条文明确规定了申请企业必须保证具有“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即量产交付车型必须和申报车型保持一致性,而特斯拉明显就是没有保证产品一致性。

在没有事先通知消费者的情况下更换车辆重要零部件以及涉嫌欺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所以,本次特斯拉“芯片门”不仅仅是伤害了消费者感情这么简单,而是在一定程度上涉及到了违法行为,相关部门也约谈了特斯拉要求整改。其实从这个事件中可以看出,特斯拉之所以会混装HW2.5芯片和HW3.0芯片,极大程度上是因为特斯拉内部的交付计划有强硬要求,对商业化有较大压力,重新申请一批配备HW2.5的车型进目录最快也要几个月的时间,特斯拉等不起。

另一方面就是,特斯拉对于中国本地化的思维和对法规的理解程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美国玩得那一套,直接照搬到中国市场恐怕不好使。而特斯拉的“芯片门”无论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还是另有交代,恐怕现在还都不算结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