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股份5.3亿债券违约,去年亏损预计达50亿

2020年03月18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力帆股份因长期亏损背负大额负债,致资金紧张未能按期兑付债券本息。

资金紧张致债券违约

3月15日晚间,力帆股份发布公告,“16力帆02”公司债券到期日为2020年3月15日,由于资金流动性紧张,未能按期兑付“16力帆02”债券本息,“16力帆02”公司债券自2020年3月16日起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停牌。

公告显示,“16力帆02”公司债券发行于2016年3月15日,债券代码136291,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1亿元。截至目前,“16力帆02”公司债券余额为5.303亿元,债券利率为7.5%。

同时,公告内容就债券违约原因作出了回应,称报告期内,受国内汽车行业大环境影响,以及公司资金紧张的制约,公司汽车业务受影响,收入大幅下降。

其中业务板块,力帆股份汽车市场边缘化严重,据力帆股份公布的最新产销快报显示,今年2月,其乘用车产量和销量均为0;1-2月,乘用车累计产量为158辆,其中传统乘用车143辆,新能源汽车15辆,分别同比下降98.54%和95.38%。

相较之下,老本行摩托车的产销数据实现了增长,2月其摩托车销量为43569辆,同比增长101.96%。1-2月摩托车累计销量97477辆,同比增长25.29%。

大额负债或筹资困难

但这对于近几年持续亏损的力帆股份而言,摩托车业务的增长只是杯水车薪,由于整体汽车业务市场份额不断缩水,使其背负超过自身偿还能力的大额负债。

力帆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已高达78.40%,且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94.57%。期末,公司货币资金25.74亿元,短期借款高达90.09亿元,另有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3.65亿元。

事实上,力帆股份出现债券违约的情况,与国内汽车行业大环境并无太大关联,资金紧张、库存堆积销量无法消化导致的亏损等问题常年存在,是其发展停滞的主因。

截至去年三季度,该公司账面存货18.84亿元,其中库存商品项占比最大,达到8.76亿元,同时减值为2.88亿元。意味着,力帆股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乘用车、摩托车等产成品积压。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力帆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576辆,以此销售速度及市场反应来看,堆积的库存问题将不断推移,因此而产生的资金压力也逐渐加大。

力帆股份今年1月份的年度业绩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净亏损49.81亿元,超过2010至2018年9年来累计净利润的总和27.63亿元。

而在此次5.3亿债券到期之前,该公司就已发出风险提示,表示尽管已专门成立小组,尽力多渠道和方式筹措资金,但受行业、疫情以及诉讼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资金筹集困难重重。

目前,力帆股份已有涉诉超过22亿元,大规模的负债及存在到期违约现象,该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预计后期资金筹集将更加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