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离一线豪华品牌有多远,老司机表示还差这几步!

2020年03月18日 18:5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雷克萨斯近几年的发展非常快速,在各大车企纷纷打价格战时,雷克萨斯却要加价提车。随着雷克萨斯的影响力等方面日趋上升,雷克萨斯是否在新一轮竞争中有机会进阶一线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升格一线豪华还差几口气?】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关于目前汽车豪华品牌的分区是非常明显的,一线豪华品牌中BBA的地位几乎无法撼动,而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难以挤入一线豪华品牌中。其实很多人都会好奇,雷克萨斯近几年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已经直逼BBA,但是却一直没有能够入选一线豪华品牌。关于为什么雷克萨斯无法进入一线豪华品牌,有很多不同的说法,今天就给大家说说老司机的看法。

“香槟杯”传奇入国内市场太迟

关于雷克萨斯,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的两大经典广告:一是在30年前,雷克萨斯为了成功打开北美市场,在初代LS的引擎盖上叠好香槟杯,演绎了一场极致平顺V8发动机的表演;二是雷克萨斯以同样的方式在旗下超跑车型LFA的引擎盖上叠好香槟杯,然后用声浪将香槟杯震碎。两个广告其实都表现出了雷克萨斯在造车方面的造诣。

雷克萨斯在北美市场上,早已经超越了BBA,成为了一大豪华品牌。但是雷克萨斯相比于德系品牌来说,进入国内市场无疑是太迟了,已经错失了良机。奔驰进入中国市场实在上个世纪80年代,奥迪是在1994年进入到中国,宝马是BBA中最迟进入国内市场的,但是也是在1995年设立了北京代表处。

雷克萨斯进入国内市场是在2003年,往后几年都在开辟市场,而在雷克萨斯开辟市场的那几年,恰恰是国内消费者的经济水平出现的一次爆发期,雷克萨斯在这段时间没有把握住时机,这也就导致雷克萨斯后续难以和BBA等一并站在一线豪华品牌的序列。

销量虽高但进阶一线受阻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就开始进入了寒冬,2018年和2019年大家所盼望的“金九银十”都没有出现。为了抢占市场的份额,各大车企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品牌之间开始打起价格战。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去年凯迪拉克的大降价,结果却不尽人意,差点掉出了豪华品牌的序列。在所有车企当中,雷克萨斯无疑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不仅没有打价格战,反而要加价提车,而它的销量也在保持着稳定的趋势上涨,2019年1-5月份这不到半年的时间,雷克萨斯的累计销量近7.6万台,同比增长了27%,已经开始向BBA靠拢。

要成为一线豪华品牌,并不仅仅是以车型的价格来定义,而是需要针对于品牌历史、产品的多样性等各个方面来进行评估。雷克萨斯成立的时间仅仅30余年,而BBA都是经过了上百年锤炼的品牌,所以从历史影响力来看,雷克萨斯还是难以和BBA媲美。另外,BBA凭借着上百年的发展时间,已经积累了不错的技术经验,它们旗下都有着自己的高性能部门。虽然雷克萨斯旗下有生产超跑车型,但是在影响力方面还是难以和BBA相提并论。

从产品的多样性来看,雷克萨斯和BBA相比就有点相形见绌。BBA的产品矩阵非常完善,任何一个级别的车型都有产品布置,或许在两年前宝马旗下还没有全尺寸SUV,但是宝马X7的上市完善了宝马的产品矩阵,所以BBA目前的产品矩阵已经完善了。反观雷克萨斯,在A级车、40-50万性能车等产品上还是一片空白,最重要的是雷克萨斯旗下没有“国产车”。虽然雷克萨斯对旗下车型不进行国产是有一定的好处,可以保证利润和口碑,但是雷克萨斯在产量方面却很难跟上需求,这也就导致雷克萨斯为什么会出现加价提车。

品牌文化才是致胜关键

关于豪华品牌的竞争,其实更多的是体现在文化的竞争上。虽然雷克萨斯的品牌历史较短,人文积淀也有限,但是在造车的品质和性能等方面都不在西方豪车之下。雷克萨斯一直以来都以工匠精神和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现在也已经获得了成效 ,雷克萨斯的口碑已经在豪华品牌中处于领先的地位。

从汽车的品牌文化来看,BBA的品牌文化积淀无疑是要比雷克萨斯更深。豪华品牌文化是不能够速成的,但是可以通过迭代的方式来针对豪华概念进行重新定义,这也就是大势所趋。从新豪华的角度来看,雷克萨斯在产品设计、情感表达上,都以“温度”来打动消费者,目前也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这也意味着“新豪华”文化获得认同。西方时尚界的代表人物卡尔·拉格斐说过“时尚的目的在于让人们感到舒适”。

雷克萨斯引进“时尚印记”展来看,其实就是在阐述雷克萨斯是一种能够融入生活的艺术品。从侧面来看,“老佛爷”的话也在雷克萨斯上得到了佐证。“新豪华”进阶一线豪华品牌并不是不可能,除了传承会成为经典之外,时尚对时尚的背叛也是一种铸就经典的方式。所以雷克萨斯要成为一线豪华品牌也并不是不可能。

点评

其实现在雷克萨斯给大家的印象是省心、可靠、舒适等。雷克萨斯已经被美国J.D POWER连续八年评为可靠性最高的品牌,所以在品质方面,雷克萨斯并不逊色于BBA。而雷克萨斯现今要想进阶一线豪华品牌,除了要坚持品牌文化的发展之外,还需要丰富自己的产品线、提高自己的产能。不过BBA也并不会轻易的让雷克萨斯进阶一线豪华品牌,所以雷克萨斯的压力还是不小。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