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复工欧洲停产,大众汽车今年成绩单须看疫情脸色

2020年03月18日 19:06: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一场突出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这个刚刚拿到2019优异成绩单的汽车巨头平添了几抹阴影。规模化全球化有时是加分,但有时可能也是减分。全球化下的长产业链汽车生产,没有企业可以在疫情下独善其身。】

撰文|钱 蕾、编辑|禾 子

“中国政府对新冠疫情采取的措施非常果断,这也使得大众中国工厂的复工得以顺利进行。”3月17日,大众集团CEO迪斯通过“云”直播在大众集团年度财务会议上表示,由于欧洲疫情开始蔓延,西班牙和意大利均出现了生产中断的情况,大众德国工厂将于下周开始停产二周,大众将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对相关措施做出符合当地情况的顺序排列。

中国市场再次成为定心丸

“得益于大众汽车的产品组合优势,集团2019全年收入2,526亿欧元,较2018年增长7.1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财务与IT负责人Frank Witter表示,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193亿欧元,同比增长12.8%。“2019年税后利润为140亿欧元,去年这一数字是122亿欧元。”

数据显示,2019财年大众集团实现整体销量1097.5万辆,同比增长1.3%,略高于丰田汽车的1074.2万辆(同比增长1.4%)。这一销量也使大众汽车集团再度超越丰田汽车,连续四年蝉联全球车市销量冠军。

大众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从前一年的18.4%上升到19.8%。为大众集团贡献了44亿欧元的利润,去年这一数字为46亿欧元。”Witter说。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在2019年贡献了近四成的销量,虽然2019年中国整体车市处于下行态势,但大众2019年在华销量达到423.36万辆,同比增长0.6%,占大众集团总销量的38.6%,几乎与其欧洲市场455.28万辆的销量相当。其中,大众品牌在华销量为316.32万辆,占该品牌全球销量的50%;奥迪品牌在华销量为69万辆,占该品牌全球销量的37%。大众这份成绩单不仅跑赢了中国车市的大盘,在中国市场份额上也有1.4%的增长。

疫情下难独善其身

不过,一场突出其来的新冠疫情也让这一汽车巨头身陷其中。大众汽车2月在华市场销量仅为6.09万辆,同比下滑74%。全球范围内销量也仅为54.63万辆,同比下滑约24.59%。欧洲疫情和其他市场疫情的不确定性,给这个刚刚拿到2019优异成绩单的汽车巨头平添了几抹阴影。

“保护员工是非常重要的,大众将学习中国工厂在控制新冠肺炎方面好的经验。”迪斯表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整体销量可能会比2019下降15%。“不过,随着中国对疫情控制的成功,中国市场的情况将得到改善。”与去年迪斯在2019财年上对中国合资企业“增加股比”的言论曾引起喧然大波不同,今年,当有记者问及是否会对中国的合资公司进行收购时,迪斯表示:“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不会有大的转变。但也会考虑未来在中国投资中加强影响。”

目前已经有25名大众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大众已经关闭其在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的工厂,下周一(3月23日)起,德国工厂也将陆续开始停工两周。欧洲工厂则可能会停产2-3周。Witter表示,现在集团已经采取了保持距离、开电话会、视频会、限制出差等措施。对于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如果可能也希望用线上方式召开。” 应对疫情说到底就是拼家底。2019年108欧元的现金流对大众集团来说为应对疫情打下了很好的财务基础。

MEB会按原计划推进

虽然ID.3电动汽车会暂时停产,不过,迪斯表示,ID.3夏天会顺利上市。“眼下,会将工作重心放在研发上面。”对于大家较为关心的MEB平台是否按原计划推进,迪斯表示,大众的电动化进程不会因疫情延误,MEB会按原计划推进,在投入方面也会优先考虑电动化。

“集团的很多经销商是大众金融的客户,经销商在大众中的地位很重要。”Witter表示:“受疫情影响,有些经销商的店面关闭,来的客流也大大减少,集团会考虑解决经销商的流动资产问题。”

“到2025年,大众将投资71亿欧元提高集团在软件方面的开发能力。”迪斯表示,集团近期在数字化领域的工作重心将聚焦于提升软件开发、云计算、互联互通等核心能力。今年1月1日起,大众集团旗下软件部门Car.Software正式投入运营,目前该部门拥有3000多位IT专家。“2025年这一数字将被提升至1万人。”迪斯说。

2020业绩平添变数

大众汽车集团之前的预计,大众今年的汽车销量将稳定在2019年的水平,并预测2020年的运营销售回报率将在6.5%至7.5%之间。但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大众2020年的业绩也充满变数。

“目前还不清楚大众集团受到的影响会有多严重,持续多久,尚不能对2020年的表现作出预测。”迪斯认为:“2020年将会非常困难。新型冠状病毒给我们带来了未知的运营和财务挑战。”

“目前,中国已经恢复正轨,接下来会有100万辆汽车投放到中国市场。”迪斯预计,2020年在中国的销量可能会下滑3%左右,不过,眼下对欧洲进行预测,还为时尚早。如果欧洲能够像中国迅速恢复,那么市场的快速的复苏是可以预期的,但疫情的影响将在欧洲持续多久目前仍不可知。“2020年的销量预测将取决于疫情将在多长时间内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迪斯说。

点评

在中国市场汽车大盘下行的2019年,大众交出的这份成绩单确实亮眼,市场占有率不降反升,中国市场在关键时刻再一次成为大众这个汽车巨头的底气所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占有率上升的情况下,中国市场的利率反而减少了,这说明大众的产品竞争线已经下移,对自主品牌们的绞杀效应在2020年可能会更加明显。在接下来的2020年,大众能否保住全球老大位置,很大程度要看后疫情生态情况下,不同地区疫情的状况以及全球链条运转的顺利程度,规模化全球化有时是加分,但有时可能也是减分。全球化下的长产业链汽车生产,没有企业可以在疫情下独善其身。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