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蔓延,沦陷后的欧美车企如何自救?

2020年03月18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截至3月17日23时的实时统计数据,全球新冠病毒肺炎累计确诊病例为184976例,死亡病例7529例,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达159个。与此同时,西班牙首相夫人确诊、巴西总统疑似被感染等新闻不断传来,一场全球性的无硝烟战役打响。

各行各业在遭受的冲击的同时,全球汽车市场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01

——

疫情扩散,欧美车市下滑严重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之际,汽车制造商的股价跌幅超过了其他行业。

据法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月法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为16.77万辆,同比下滑2.7%。法国插混汽车和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较1月均有所下降。德国戴姆勒集团表示,奔驰和Smart品牌销量均呈现下滑趋势。

意大利作为目前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随着疫情的逐渐加重,2月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8.8%,在意大利疫情较为严重的洛迪和克雷莫纳地区,2月新车销量同降幅更是高达35%和23%。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尽管美国2月份汽车销量总体呈现上涨趋势,但随着新冠病毒的蔓延,美国车市也走起了下坡路。美国上市汽车制造商的股价本月下跌了约30%至40%,其中包括周一两位数的跌幅。据报道,在3月份的第一周,美国汽车销量已经同比下降了10%。据路透社报道,市场数据分析机构LMC Automotive也将美国2020年的汽车销量预期下调至1650万台,全球轻型车销量将下调4%至8640万辆——这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的数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消费者需求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导致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下降16%,而美国汽车销量预计将下降20%。

全球一片悲鸿色彩,销量跌跌不休的同时,如何自保成为头等难题。

02

——

积极预防,各家车企开启“花式自救”

以防后患,欧美多家车企被迫停产停工,拉响警钟。

法拉利意大利工厂将暂时停产两周,当地时间3月14日,法拉利宣布考虑到意大利冠状病毒疫情和即将面临的零部件短缺,它在意大利的两家工厂将关闭两周,直到3月27日。

大众西雅特品牌即将停产,大众汽车发言人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一定物流问题,该公司旗下西雅特品牌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附近的玛托雷尔(Martorell)主要工厂将于下周一停产。

雷诺日产在西班牙的几家工厂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零部件短缺,也在周五暂时停产。菲亚特克莱斯勒将把意大利南部两家工厂的复产开工时间推迟两天,直到下周三。

当然,也有不愿停产的大型车企在“各显神通”维持运转。为遏制疫情,丰田北美总部将员工分拆成多个工作小组,以便在扩大接触距离以限制新型冠状病毒扩散的同时,保持业务的正常运转。美国三大车企不愿停产,最高领导成立特别组织,当地时间3月15日,美国三大汽车集团宣布由三家车企和UAW的最高领导人共同组成抗疫特别行动小组。领导人包括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福特CEO韩恺特、通用董事长、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FCA CEO麦明恺和UAW主席罗里·甘布尔(Rory Gamble)。

据了解,抗疫特别行动小组的工作组成员们将以电话会议形式保持紧密沟通,以便及时应对各种问题的发生。

整车遭遇重创,零部件商也未能避免。

除了各大车企停产停工或成立相关工作小组应对疫情外,零部件供应商也实施相关举措进行预防。法拉利特斯拉宝马奔驰等高端品牌的零部件供应商——布雷博(Brembo)在周五表示,将于下周暂时关闭在意大利的四家工厂。这也将进一步表明,疫情的爆发可能会加剧欧洲陷入困境的汽车行业的困境。

03

——

困境求生,全球车企营收或将依赖中国

面对当下疫情和相关记者的提问,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

“中国始终是全球企业的投资热土。当前的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也再次表明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投资避险的最佳区域。”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

在汽车行业领域,截止目前几乎所有世界著名的汽车零部件巨头都在中国布局。中国零部件生产甚至影响到全球车企产能的安全。

据国际贸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生产的零部件占比已超过日系车企的30%,欧美车企对中国零部件的依赖,近20年来翻了三番,上升到20%。

中国作为巴西汽车零部件的主要提供者,占巴西所有进口零部件的32%据外媒报道,巴西汽车制造商协会Anfavea表示,受中国零部件供应不足,巴西汽车制造商或将不得不在4月份停产。美国零部件巨头安波福表示,受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减少1.5亿元至2亿美元,营业利润更是减少6000万至8000万美元,远远高于预期。

疫情下中国车企延迟复工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可见一斑。

根据中汽协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形成若干家超过1000亿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在部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到2025年,形成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整体来看,我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从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产值来看:2018年总产值达到38455亿元,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为551.2亿美元,占全部汽车产品出口比例的75%以上。2019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规模将达到4.3万亿元,出口金额有望突破600亿美元。尽管近两月我国汽车市场遭受疫情冲击,但随着对疫情的不断控制,中国汽车市场正逐渐恢复,外加国家及各省市的相关激励政策,中国有望在下半年乃至整个2020年,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

总之,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的不断蔓延,各国车企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2020年注定成为汽车行业的大考之年,尽管欧美部分车企已进行施策自救,但毕竟海外仍缺乏有效防控和治疗,疫情被全面控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作为可以抄作业的课代表,国内汽车行业的恢复和发展,也将会在一定时间内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复苏产生积极效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