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降薪自救是猛药,但非毒药

2020年03月18日 21:1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从德国斯图加特,到美国铁锈地带,再到中国的武汉、上海、北京……车企的焦虑很快将传遍全球汽车链条的每个神经末梢。

过去常常被贴上“人口红利”的中国市场,在寒冬下,“红利”实实在在转化成了一个个家庭的阵痛。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同比均下降接近80%。在疫情的催动下,本就面临着变革的汽车行业,提前开始了整个行业,涉及到每个人的震荡。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样的古老典故,成了每个人眼下需要面对的境遇,销量的下降、经营利润的减少增加了车企的经营压力,降薪成了行业普遍的降本举措之一。

“余粮不多,手术刀指向员工”

“最赚钱汽车集团之一”上汽集团旗下子公司最先开始“拿起手术刀”。3月5日,上汽大通内部流出一份2020年薪酬及福利调整说明,年休假补贴全员取消,一线全勤奖转为生产奋斗奖,根据产销量安排适时发放。

紧随其后,上汽乘用车开始降薪,据上汽乘用车员工表示:“将减发3~6月绩效奖金,幅度从100%到75%不等,具体视职级和经营情况而定。”此外,全年年底,上汽汇众汽车已经与员工签订了税前降薪22.2%的协议。

根据数据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256亿元,比上年减少约104亿元,同比减少28.9%左右。

“我们汽车行业的苦日子到了。”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完此话不久,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发给内部的《零售中心全员销量考核方案》部分内容流出。这份“北汽史上最严任务书”的业绩考核方案显示,从分管领导到普通销售都面临着非常巨大的考核压力,其中业务不达标免职的部分甚至面临着变相裁员的质疑。

如果说,这些企业尚且给了员工去留的余地,那么裁员就是真正的残酷真相。放眼全球,裁员早已经进行一年之久。

2019年3月大众宣布裁撤10%管理人员,并在2023年裁员7000人;福特一年先后关闭3座工厂,裁员约1.6万人,预计今年年底之前还将裁减1.2万人次;加强成本削减的戴姆勒也计划裁员1.5万人。过去的一年,全球汽车行业已经“抛弃”超过10万行业人士。

个人职业规划需重新考虑

如标题,虽然这对于个体命运而言,这算得上一个非常典型的非政治正确观点,但我们恐怕不得不承认,事实就是如此。企业在大变革下自有其难关,而个人也面临着全新的课题。

很多汽车人他们或许仍然能回忆起来,在最好的黄金时代,一位汽车企业的普通一线员工一年就可拿到30个月的工资。比如在2018年之前,北京奔驰工作五年税前年薪达到28万左右,2016年大约22薪(12个月工资+10个月年终奖),北汽旗下的各子公司基本都能解决北京户口。

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的税前年薪都能达到30万元左右,上汽乘用车税前年薪能拿到20万。员工薪资仿方面堪称业界良心的一汽大众,与其他的公司统计口径不同,其工作五年税后年薪到手28万,彼时2011年27个月年终将也成为一大美谈。

如今,尽管有的车企管理层不得不面对,降薪降生活品质;普通员工也许降薪就意味着生活收支失衡。但遗憾的是,这样的行业洪流是个人所无法阻挡的。

不过不得不说,中国的劳动力素质、劳动力竞争力真的放眼全球都很高。从最新2018年统计结果来看,中国14亿人口中,其中青壮年和逐渐进入劳动年龄段的人口有9.92亿人次,占世界近20%。这其中当然有劳动力层次划分,但其实看文章的你,即便你自认为平平无奇,不过毫不夸张地说,你的社会竞争力其实很强。

现在,很多对电动化未来的共识是,电动化、智能化将取代人工,这会导致人类大范围失业。不过一个有趣的数据显示,应用工业机器人最多的日本在发达国际中较低,而对工业机器人抵制情绪很深的英国,失业率反而高。

原因是,运用机器人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从而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催生出更多的新岗位。根据研究,大约有5%的就业岗位在未来的10~15年内将自动化,然而与此同时,智能化发展的未来还将催生出约13%的新工作机会。

一个真诚的建议,个人命运是在时代的脉搏下呼吸的,如果真正觉得自己岗位或许面临着非常大的风险,那么在降薪的缓冲带,尽快在相应未来趋势方面需要的知识尽快充电,虽然人力永远不缺,但掌握别人无法取代的个人能力依然是永远的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