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夏利更名,这里面发生了什么?

2020年03月18日 22:34: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在国内汽车工业正处在起步阶段的时候,是夏利让汽车开始走进千家万户,这台售价不高的小车成了当时不少家庭的第一辆车,亦是不少人的回忆。虽然一汽夏利早已处在一个名存实亡的状态,但至少还有一个名字存在,夏利的辉煌得以保留。最近一汽夏利重组的步伐越来越快,3月12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在上月环保部已经将企业环保信息进行了变更,天津一汽夏利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相应变更为南京博郡的CEO黄希鸣,也就是说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之间的合资计划仍在继续推进中。

夏利这个曾经的国民品牌在近几年已经几乎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或许也是必然。一汽夏利在大家心里最后的印象可能还是将近十年前上市的夏利n3和夏利n7,当时这两款车的销量虽不及二十年前的辉煌,但也还算过得去,一汽夏利最后推出的一款车是骏派D60,销量就只能算是惨不忍睹了。近几年的夏利更是连年亏损,被南京博郡收购也是必然。

去年9月,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成立合资公司,南京博郡则以现金方式出资20.34亿元,获得合资公司80.1%的持股比例;而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获得19.9%的持股比例。在未来的计划中,双方将在天津一汽工厂生产博郡汽车首款车型iV6,博郡出钱、出技术、出产品,夏利出地皮、厂房、人,一起造好新能源汽车。而博郡汽车董事长、CEO黄希鸣博士也曾表示,选择与一汽夏利合作是看中了他们管理团队。他说道:"我第一次去天津和他们沟通时,看到的是虽然夏利这些年经济效益不好,但核心团队都在,这是我愿意和一汽夏利合作的最主要原因。相比厂房、设备、资质,生产管理团队更重要,这些人是最宝贵的财富。"

说白了,接下来的夏利生产的就是电动车了,至于电动车的技术,也都是南京博郡的,与一汽没有半毛钱关系。在收购完成后,一汽夏利的重组工作也将完成,解决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之间的兄弟相争的问题。再加上此前一汽集团已经完成了一汽轿车和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思路愈发清晰,一汽轿车(奔腾)和解放将成为一汽未来的绝对主力,但一汽夏利则会沦为弃子。

作为目前国有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还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车企,一汽集团的上市之路一直备受关注。而今年以来,一汽集团动作频频,业内分析认为这或许表明一汽集团对整体上市的迫切。“在一汽转让完一汽夏利的控股权之后,一汽和夏利以后似乎就要分道扬镳了。夏利未来只能自生自灭,而现在中国汽车业又进入了洗牌期,夏利很有可能会是第一批倒下的企业。”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就像马路上逐渐消失的“国民神车”夏利车一样,曾经那个一汽夏利已渐行渐远。

1986年,红色的两厢小轿车夏利以进口散件组装(CKD)方式在天津汽车制造厂下线。时任天津市市长李瑞环试驾之后给它起了个名字:“我们自己生产的轿车,华夏得利,就叫它夏利!”这款当年售价只有10万的汽车,可以说是中国人一个时代的记忆,特别是物美价廉、皮实耐用的风格,让夏利成为了大多数城市出租车的首选,直到2004年,夏利品牌宣布了第100万辆汽车的下线,成为第一个产量过百万的自主轿车品牌。如今的夏利竟然落得如此下场,令人唏嘘。

那么问题来了,未来的纯电动夏利,你愿意买单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