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载2.0T发动机的B级车,油耗9L以内,都算省油?

2020年03月18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一般情况下,30万内,我们能接触到的动力最强发动机应该就是2.0T了,平均参数大约是150-190kW/350-400N·m之间,相当于3.0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准。只要变速箱匹配的好,百公里加速都在7.5秒上下,性能感很足。

不过对于这种发动机,很多人都会有油耗上的偏见,因为大多数2.0T发动机要在2500-3000rpm的时候,才能释放最强扭矩。可拔高转速就意味着要多喝油,而且当下的2.0T发动机不仅结构精密,还有较高的压缩比,需要95#汽油才能确保健康和发挥全力,这其中的价格,按照当前下调后5.8元-6元之间的95#油价,每个月油钱还要接近小1000元,确实会让人纠结。

今天就来聊一聊,2.0T车型能省油到什么地步?

决定油耗的因素有哪些?

这是我们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决定油耗的因素有发动机技术水准和调校工艺、变速箱匹配和传动效率、车身的自重。

首先是发动机技术水准和调校工艺问题,这个其实是牵扯到各家的核心技术,算是不可抗力因素。比如美系2.0T多为高转速机型,参数大出力强,可在2000rpm以下略显疲累;德系2.0T侧重低扭;日系的话相对较少,目前搭载这种排量的车型有汉兰达、冠道、UR-V,以及新天籁,三者侧重于综合表现。

接着就是变速箱匹配,在这个方面,大众的湿式双离合算得上是最高杰作,此外,汉兰达的6AT和日产的CVT也是很出色的。通用的变速箱传动效率就显得有些谜,并不是太理想。

最后就是自重问题,一般情况下,搭载2.0T发动机的SUV重量一般是1.6吨-2吨之间;中型轿车大约是1.57-1.6吨之间,这多少还是有差别的。

2.0T轿车,油耗多少算正常。

宝马3

综合工况油耗8.3L/100kM

一般情况下,2020款宝马3系比较多人会选购325Li版的车型,其2.0T账面数据为135kW/184Ps/300N·m,属于中低功率版。

对于这样的参数面板会让一些人觉得不给力,但2020款宝马325Li和ZF 8AT的匹配很实在,确实能释放足够的性能,也能保证足够出色的油耗,综合工况油耗8.3L/100kM,算是省油范畴。

天籁

综合工况油耗8.4L/100kM

天籁的VC-TURBO 2.0T账面数据可达到185kW/252Ps/380N·m,不过由于可变压缩比机制的设定,其峰值扭矩输出并不太依赖于转速,在1500rpm左右就能输出250—300N·m,足够驱动不到1.6吨的车身了,需要超车时,2000rpm就能全面激活380N·m,高速油耗仅6.3L/100km。

由于本身低扭出色,所以在市区内油耗不到9L,综合下来8.4L/100km已经算非常省油的水准,甚至比一些搭载1.5T的紧凑型SUV还低。

迈腾

综合工况油耗8.6L/100kM

2020款迈腾较多人选购是330TSI版本的车型,主要原因在于:便宜!2.0T发动机账面数据为137kW/186Ps,扭矩320N·m,输出区间为1500-4000rpm,属于中低功率版本机型。

但这款发动机的最大优势在于轻量化,使得车身综合重量仅为1540kg,在同级中绝对算得上是瘦子,此外,7速DSG的传动效率堪称业界一流,绝对不会出现动力过剩的情况,综合工况油耗8.6L/100kM,略高于天籁。

君越

综合工况油耗9.8L/100kM

君越最大的优势莫过于豪华感,5026/1866/1462mm的三围和2905mm的轴距足够让其踏入中大型轿车的行列,气场甚至胜过宝马3和奔驰C,但却只卖了22.98万-28.98万元的价格,确实很有诱惑力。

如果说君越油耗不理想,那最大原因就是变速箱的换挡逻辑造成的传动效率偏低,还有发动机高转速输出的特性,多少有些浪费177kW/241Ps/350N·m的参数,加之本身1600-1640kg的体重,能跑到10L/100km以内都算省油了。

写在最后:

其实对于2.0T发动机的油耗,还有一项要素就是驱动所需要的燃油水准,毕竟2.0L的基础排量所需要的燃油也自然会高一些。所以日常工况能8.5-9L之间都算经济,9-10L之间算正常水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