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匠精神的完美诠释——发动机篇

2020年03月19日 02:04:0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最能体现工匠精神的,永远都是发动机。”

小孩子总是喜欢花花绿绿的外观,但真正的成年人总是对隐藏在外表之下的领域充满了好奇之心。毕竟,一时间的见色起意并不可能长久,也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所以对于一些汽车爱好者来说,外观部分的流线与折角永远都不会是真正能够吸引他们购买一台车的理由。反而是埋藏在黑暗之中的引擎,才是他们心中至高无上的工艺品。

那么在今天的文章中,咱们就来说说完美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发动机都有哪些?

01

丰田:1GR-FE

丰田在大部分人心中都是一个非常中庸的汽车品牌,从外观到性能都是一如既往的刚刚好。它所制造的发动机也是同样,虽然性能中规中矩,但论稳定性却是无敌一样的存在。

在国内市场中,最深受玩家喜爱的丰田发动机一定是大名鼎鼎的4.0L 1GR-FE,至今它还广泛装配在普拉多和陆地巡洋舰的身上,无论是极限穿越还是日常通勤,这台发动机都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1GR-FE发动机诞生于丰田大名鼎鼎的GR引擎平台,该系列引擎最典型的特征是采用V形六气缸布局,气缸拥有四个气门设计,根据丰田发动机一贯的区分,FE布局属于窄角度进排气门夹角设计,典型是偏重于燃油经济性的调性。该发动机采用双顶置凸轮轴设计,排量为3955cc,压缩比为10.4:1,最大功率为202kW(275Ps),最大扭矩381N·m。

自从1GR-FE 正式发布后,它就成功接替了老款5VZ-FE(3.4L)V6引擎的位置,并在实际使用中获得了全世界范围内大量玩家的赞赏。到了2009年,丰田又为这台发动机更新了双VVT-i系统,使得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而在丰田最拿手的稳定性上,1GR-FE也同样没有让人失望,在前两年公布的全球最可靠发动机排行榜上,这台1GR-FE引擎以0.58%的故障率排在榜单第二位

02

丰田:1VD-FTV

接下来出场的同样是来自丰田家族的产品,只不过在国内市场非常罕见,那就是大名鼎鼎的丰田1VD-FTV D4D V8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

这台发动机是丰田生产制造的第一款V8柴油发动机,技术上搭载了32气门的双顶置凸轮轴与高压共轨燃油喷射(D4D)和一个或两个可变几何涡轮增压器(单涡轮版为LC79使用,双涡轮由LC200使用)。

在众多新科技的堆砌之下,让1VD-FTV成为一款了非常适合豪华SUV使用的柴油发动机。尽管它的震动噪音仍然会比同技术含量的汽油发动机大一些,但是通过平衡技术、发动机减震技术以及发动机舱隔音降噪技术的层层削弱,在实际使用中你几乎察觉不到任何它与同排量汽油引擎的区别。

更加重要的是,在同等动力条件下,1VD-FTV发动机可以比汽油发动机节省30%左右的燃油消耗,简直是众多大排量爱好者的终极梦想。

03

日产:VQ35DE

毫不夸张的说,VQ系列发动机可能是近些年来最棒的日系V6发动机。凭借着杰出的整体性能,VQ系列发动机曾连续十四年蝉联“沃德十佳发动机”奖项,这放在今天来看仍然是不可思议的奇迹。

在该系列中最著名的就是代号为VQ35DE的V6发动机,曾广泛装配在日产楼兰、350Z以及英菲尼迪G35等车型上。这台3.5L V6发动机采用了采用全铝设计和双顶置凸轮轴技术,最大功率由170kW(231Ps)至224kW(304Ps)不等,最大扭矩也由334N·m至371N·m不等,在经济性和动力水平之间达到了完美的平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VQ35DE还采用了微粒化喷油嘴,每个喷油嘴12 喷孔(内径130微米),喷出的燃油粒径缩小约40%。喷油射程缩短,雾化效果更佳,燃烧更充分。气门顶柱采用了钻石级硬度的DLC涂层,使凸轮和气门顶柱之间的摩擦减少40%。

可以说VQ35DE集合了当年几乎所有能减小摩擦损失的先进工艺和技术,不仅性能出众,耐用性也相当不错。

04

克莱斯勒:HEMI 5.7

只要你是个美系车爱好者,那么就一定知道HEMI发动机的魅力所在。

HEMI的全称是 Hemisphericalcombustion chambers,也就是燃烧室的顶部呈半球状,该这种设计在当年可以有效的提高进气效率。不过在如今缸内直喷、i-VTEC、VVT-i等技术的狂轰滥炸下,这种设计已经称不上有多先进了。

于是HEMI系列发动机也开始了全新的自我进化,克莱斯勒也为这款发动机加入了MDS(可变排量)系统,和每缸双火花塞的设计。使发动机可以在在4缸运行模式和8缸模式之间相互切换,兼顾高性能和低油耗两方面要求,据称两种模式的转换可在40毫秒内完成,驾驶员对动力系统的转变可能会毫无察觉,且克莱斯勒官方认为MDS可以使燃油经济性改善20%。

另外得益于双火花塞的设置,使缸内可燃混合气燃烧更完全、速度更快,进而改善燃油经济性和降低尾气排放水平。悄悄提醒各位一句:当年排放问题也是HEMI系列发动机饱受诟病的部分。

也正是因为这些改进,让HEMI 5.7L发动机成功登上了“沃德十佳发动机”的榜单,而在美国权威汽车杂志《Motor Trend》年度车型评选中,搭载HEMI发动机的克莱斯勒300C脱颖而出,获得了北美地区的唯一大奖。

只可惜,在当下愈演愈烈的新能源攻势中,上述这些精工细作的大排量怪兽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在未来的某一天,它们都将会彻底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但其实也不用太过于慌张,毕竟想要让电动化彻底代替内燃机,还早着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