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宝马未来5年研发支出将超300亿欧元;蔚来2019年亏损114.13亿元

2020年03月19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宝马集团未来5年研发支出将超过300亿欧元

3月18日,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该集团财报会议上表示,到2025年,宝马集团计划在研发方面继续投资超过300亿欧元,以巩固作为创新领导者的地位。未来今年的研发支出将聚焦在未来出行的各个领域,比如电动出行、动力电池及其原材料、汽车软件、自动驾驶等方面。

为了弥补布局未来技术的高额前期投入,宝马集团持续贯彻2017年推出的Performance> NEXT计划,不断提高运营效率。比如,采用更快速的数字化流程和更精简的架构,同时简化车型系列。宝马表示从2021年起向增强型智能车辆架构过渡进程中,将有50%的传统动力车款不再开发后续换代产品,进而支持更多电动车型的推出。

宝马还表示将坚持为客户提供“选择的权力”,下一代BMW 7系将推出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版本,同时保留高效的汽油和柴油动力。

点评:在全球汽车行业,宝马集团5%-6%的研发投入比例一直是比较高的,这也是宝马为什么能在电动出行领域保持领先的原因之一。但过去两年净利润的下降将制约其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的能力,为此还必须不断提高运营效率,以节省更多资金投入研发。

2、蔚来2019年亏损114.13亿元

3月18日晚,蔚来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内容显示,蔚来在2019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28.483亿元人民币,环比增加55.1%,同比减少17.1%;净亏损为28.646亿元,环比增长13.6%,同比减少18.2%;2019全年总收入为78.249亿元,同比增加58%;净亏损为112.957亿元,同比增长17.2%。

车辆交付方面,蔚来在2019年第四季度交付数量为8224辆,相比前一个季度实现71.4%的增长。其中蔚来ES6交付数量为6824辆,蔚来ES8交付数量为1400辆;2019全年交付数量为20565辆,和2018年相比增长81.2%。

从毛利率来看,蔚来2019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为-8.9%,环比收窄3.2%,同比下降9.3%; 2019全年毛利率为-15.3%,同比下降10.1%。排除电池召回带来的负面影响,2019年毛利率为-10.9%。

蔚来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车辆交付量将达到3400和3600辆之间,较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约56.2%至58.7%,较2019年第一季度下降约9.8%至14.8%;预计总收入在12.090亿元至12.732亿元之间,相比2019年第四季度减少约55.3%至57.6%,比2019年第一季度减少约21.9%至25.9%。

蔚来昨日收报2.43美元/股,下跌16.21%。

点评:去年开始,更便宜的ES6担当了蔚来的销售主力,影响了其营收和利润,随着销量增加,销售成本也不断攀升。蔚来今年的主要工作仍然是控制成本。如果不能遏制卖得多亏得多的局面,蔚来就没有未来。

3、特斯拉美国工厂减产令股价大跌

据外媒最新消息,特斯拉公司周三表示,加州弗里蒙特主工厂将保持开放,并在有限的产能下运营。特斯拉北美人力资源负责人瓦莱丽·沃尔克曼(Valerie Workman)周三向员工发送电子邮件,鼓励他们前来上班,但承诺如果员工选择待在家,也不会在绩效考核中被扣分。

减产令特斯拉股价大跌,昨日报收361.22美元/股,下跌16.03%。

此前,弗里蒙特工厂所属的阿拉梅达县政府官员发布命令,宣布在新冠病毒的全地区封锁期间,汽车工厂属于非民众必需业务,必须关闭。本周二,阿拉梅达县警长办公室发布了一项指令,指出特斯拉公司只能“维持基本的最低运作”,并表示特斯拉已承诺将其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的员工人数从约1万人减少至约2500人,虽然此前有关闭的报道,工厂仍将继续运营。

点评:马斯克正在进行一项危险的尝试,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迅速扩散,这种情况下确保员工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4、保时捷Taycan供不应求

大众集团近期公布的保时捷Taycan的2019年订单数量和产量显示这款纯电动四门豪华跑车目前供不应求。2019年,保时捷共计生产了1386台Taycan,约占保时捷总产量的0.5%,但截止到2019年底,Taycan的购买定单(已下定金)已经超过了15000单,这还不包括超过20000个预购订单(未下定金)。

保时捷Taycan在国内的交付日期预计将在4月20日之后。保时捷将率先在国内推出Taycan的两款高端型号,分别为Taycan Turbo以及Taycan Turbo S,两车的起始售价分别为149.8万元以及179.8万元。至于定位更低的Taycan 4S车型,有消息表示该车将于年中正式交付,它的起始售价为114.8万元。(汽车之家)

点评:保时捷预计今年将销售2万台Taycan,其中中国的销量可能将占1/3。Taycan是保时捷首款纯电动四门豪华跑车,确保其完美的品质和用户体验仍然应该作为最重要的目标。

5、宁德时代起诉塔菲尔专利侵权并索赔1.2亿元

3月17日,宁德时代起诉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利侵权一案,已由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尚未开庭,专利具体信息目前不便透露,但和防爆阀有关。该案件诉讼标的金额1.2亿元。

宁德时代认为塔菲尔制造和销售多款电池产品与其相同或类似,严重干扰了正常市场秩序,侵犯了宁德时代知识产权。除了1.2亿元赔偿,宁德时代还希望塔菲尔停止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侵害宁德时代专利权的电池产品。

点评:有报道称,塔菲尔的部分技术团队来自宁德时代,其创始人龙绘锦曾在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电动汽车电芯工程部负责动力电池寿命预测与改进的工作,其间参与宝马项目电芯开发。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创立宁德时代之前曾担任ATL的总裁兼CEO。塔菲尔过去两年崭露头角,这起官司对其发展势头影响如何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