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搞事情"荣威是认真的,就算地狱般开局的2020也阻止不了

2020年03月19日 12:23: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距离疫情爆发至今已有近两月之久,国内战"疫"虽然告一段落,但国外却开启了恶化模式,被称为"地狱般开局"的2020令全球胆颤。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的明显好转,大部分企业逐步恢复正常,按照既定计划走向了经营的正轨,其实很多优秀企业的经营节奏并未被这次疫情打断,反而动作频繁,比如上汽荣威

最先被消费者感知的,估计就是2月底上汽荣威发布的"好事成双"的海报了,两张以中国传统大门为背景的海报上,门环以荣威logo的造型呈现,但其中一张并没有对称,而是左边门环是品牌logo,右边门环则是一个圆圈。

这样的朦胧含蓄的表达,相信让很多人想起了当年荣威RX5最先曝光大灯造型时候的操作,有不少网友表示:荣威一旦"搞事情",那么后面往往都是惊喜。

不过业内人士似乎一针见血:门环采用了"圆"的设计,"圆"通"源",似乎暗指新能源,或许接下来,上汽荣威要开启自己的新能源发展战略。

这样的大胆猜测很快就被证实了一大半。就在3月12日,上汽荣威入驻支付宝蚂蚁森林公益林,成为首批入驻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在官方海报当中,一个全新的"R"标首次出现。

要知道,支付宝蚂蚁森林这一项目早就是中国市场一项极具代表性的"减少碳排放"公益活动,上汽荣威入驻,足以说明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主流品牌,其正努力谋求绿色出行的规划发展战略。

因此,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大胆猜测,上汽荣威正积极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瞄准新能源,开启下一阶段的发展节奏,在蚂蚁森林公益宣传海报中出现的"R"标或许就是上汽荣威新能源独立后的logo。那么这里的"好事成双"就可以理解为荣威旗下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双线并举,形成双赢的局面。

事实上,这样的改变也十分契合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走向,掌握全国消费者"衣食住行"之一的汽车行业,面向新能源,积极调整经营战略,本就符合国家能源战略的调整思路,更利于行业长期发展。

不过,我在浏览网路上信息的时候也发现,有不少网友对于荣威的动作产生了质疑,即这个时候进行战略调整是否慢了一步?

在我看来,情况并非如此。如果我们仔细剖析一下上汽荣威近年来的发展节奏,就不难发现,这一品牌既是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发展的先行者,更是领路者。

上汽荣威是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发展的先行者丝毫不差。熟悉这一品牌的消费者应该都能回忆起2015年上汽集团就发布了极具前瞻性的"芯动战略",彼时"NetBlue蓝芯"和"NetGreen绿芯"分别专注于传统动力和新能源科技。也正是从那时起,上汽集团成为首家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大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车企。

在此后的时间里,上汽荣威积极推出自己的插电混动产品和纯电产品,并且保持着和传统燃油车基本同步的发售节奏。

得益于新能源的助力,2019年上汽荣威销量突破42万台,同比增长4%,而整个行业跌幅超过7%,这种逆势增长放眼全行业实属难得。

不仅如此,上汽荣威并没有满足在入门级新能源产品上的立足,更积极谋求中高端新能源产品的布局,借由荣威MARVEL X上汽荣威在汽车行业内率先推出了新零售体系,并推出了"超级用户服务计划",为用户提供了媲美豪华车的专属尊荣体验,充分说明了上汽荣威积极向上的意图。

当下,上汽荣威已经形成了从轿车到SUV,从燃油、插电到纯电的完备产品矩阵,并且是唯一一个价格区间覆盖6-30万的中国品牌。

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上汽荣威并没有受到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干扰,甚至以增长态势保持着自己的独立行情,这自然和它深耕中国汽车市场所制定的科学的发展战略分不开。

从蓝芯战略到绿芯战略,上汽荣威以传统能源车打底,厚积薄发,同步积累着新能源制造技艺,当前这一阶段随着传统能源车持续走强,新能源谱系日趋完善带来增量效应,作为先行者,其第一阶段的发展顺利完成。

显然,上汽荣威的下一步就是争做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领路者。我们都知道,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转型的重要落地载体,新能源产品的规模不能是小众的,更不能是长期依附在政策"关怀下"发展的,其也应该像传统燃油车一样,拥有独立的产品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

这就是上汽荣威正在做的事情。就在2019年末,伴随着"芯动2020"战略的发布,上汽荣威正式发布了荣威新能源品牌全新集智设计理念,并公布了拥有新形象、新体验和新价值的荣威新能源品牌运营新模式。那么我们再回看蚂蚁森林公益活动中的"R"标海报,不就是意味着上汽荣威要给自己的新能源独立出一个全新品牌体系?

尽管目前我们这还只是猜想,但种种独立于荣威燃油车发展的动作举动,已然透露出上汽乘用车在高端新能源领域的发展野心。

我相信这一刻上汽荣威已经等待了很久。作为渴望站在绝对一线领导整个行业的品牌,上汽荣威深谙厚积薄发的道理,在技术方面,其不仅注重自主研发,更通过与顶尖企业合作,全面掌控"三电"技术。

上汽荣威即将推出平台化电驱动解决方案、电量兼容平台化电池方案等领先技术,并自主掌握了电控开发与验证,保障了旗下新能源产品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与宁德时代、英飞凌等国内外顶尖企业强强联手,构建了技术领先、供应安全、有价格竞争力的完善供应链,更引领了互联网汽车——智联网汽车——智能座舱的汽车行业发展路线。

而在目前这种"颜值即正义"的审美潮流之下,一直以设计见长的荣威品牌自然也有充分准备。"律动设计"凭借大气、原创的特点征服了很多消费者,而面向智能电驱未来的全新智能电动设计理念——集智设计,以"集成、本质、生命力"为三大设计观,用中国品牌的独有视角去解读未来汽车设计的方向,依然会延续消费者喜爱的风格,这对长期缺乏设计感的中国自主新能源产品来说不啻为雪中送炭。

更为难得的是,反倒得益于这次疫情的影响,上汽荣威更好地整理了经营模式上的思路,其提出的NetGreen新模式,以线上看车、深度试驾、新消费订阅模式等全新服务,增强用户服务体验和价值感知的方式在这一次疫情封闭期间得到了很好的检验。

目前,上汽荣威已经拥有了超过70万互联网汽车用户,上汽集团互联网汽车销量累计已超过100万辆。上汽荣威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汽车销量最高、占比最大的车企。依托庞大的基盘用户,其销售端将构建上汽荣威新能源"四次方",提升经销商服务能力与质量,能形成口碑迅速转化的良性循环。

我们可以看到,上汽荣威其实已经开始了这一方面的转变。得益于良好的"群众基础"效应,其正依托荣威MARVEL X这一最高端的电动智能新物种,围绕新的经营思路,将依附在传统能源谱系下的新能源体系独立运行。

而MARVEL X的出现,不禁让人想起了曾经的"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荣威RX5,新物种代表着新的技术应用,承载着新的经营模式。

了解这款产品的消费者相信都对其"新"的概念印象深刻,尤其这款车搭载的全新斑马智行3.0-MARVEL专属版,能够同时执行多个任务,提高操作效率保障行车安全性。而在其他产品力方面,MARVEL X还拥有0.29的超低风阻系数,4秒破百的加速性能,跑车级的轻量化车身,实现媲美百万超跑的性能和操控。

不难发现,这是当下中国汽车品牌中唯一一款凭借高性能、高智能以及独特设计做到可以"硬刚"特斯拉的产品。面对即将在家门口量产的特斯拉上汽荣威借这一车型给行业打了个范本,对于后续中外高端新能源产品的竞争做足了准备工作。相信在不久之后,我们也能看到以荣威RX5引领的传统能源梯队和以MARVEL X引领的高端新能源梯队组成的荣威产品家族。

正如网友们所说,每一次荣威"搞事情"都会有惊喜。那么一旦"好事成双",上汽荣威不仅能够在短期内给市场注入十足的发展信心,更能够长期引领中国汽车产业朝着新能源的方向大步迈进。总之,我已经准备好接受这份惊喜了,你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