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说中“高级”的设计,都是怎么来的?|查姐说

2020年03月19日 12:43:06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最近看到两个在微博上流传很广的视频,一个是金卡戴珊的家,一个是莎拉波娃在洛杉矶的家。前者以耗资4000万美金设计打造而成,第一眼观感却是“家徒四壁”,后者则有很强的日式风格。

▲莎拉波娃的家

两座宅子带有拥有者强烈的个人印记,但共同点是,都是豪宅。

这不是我们以前一看就金碧辉煌的那种豪华奢侈,金卡戴珊的家装风格在网络上有一个用语叫做“赤贫风”,设计领域的称呼好听一些,叫做“侘寂风”。不管一般人是否理解明星为何要耗费巨资装修出如此空旷的宅子,但“侘寂”看起来真的很高级。

▲金卡戴珊的家

而在汽车领域,进入2020年我认真看过的两台概念车,内饰也有点“侘寂”的味道。

一台是奔驰在1月份CES上发布的AVTR概念车,这台外观霸道到让全球设计师感叹“你大爷还是你大爷”的最新概念车,反映的是奔驰对于未来人类、交通工具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思考。进入车内却会发现,这台车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和“家徒四壁”也差不多了,方向盘、脚踏板全部消失,浅色内饰清爽而流畅。

不仅如此,平常车内使用最多的两种材质——木头和皮革在AVTR中也消失了,木头被藤条材质取代,皮革被新型超轻纤维材料替代。设计师解释说,藤条是生长极其迅速的植物,它代表了奔驰“循环可再生”的理念。而超轻纤维材质制成的座椅触感不亚于真皮,却百分之百可回收再利用。

奔驰称之为“可持续性的现代主义豪华”。

无独有偶,在日内瓦车展前一周,极星(Polestar)通过直播平台发布了极星Precept概念车。这台完全脱离了沃尔沃设计影子的全新概念车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奠定了极星未来量产车型的设计风格。

很多媒体将Precept的设计风格依然定义为北欧式的极简,然而我却觉得Precept的设计理念与奔驰所倡导的“可持续性的现代主义豪华”异曲同工。它并不拘泥于在形态上有多简约,而是强调人与车以及自然的关系。因此,和奔驰一样,Precept在内饰上也主打“可循环、可持续”。

Precept座椅使用的纤维源自可回收的PET塑料瓶,内衬和头枕由可回收的软木纤维制成,地毯则源自可回收的渔网。从观感上来看,虽不及AVTR那么科幻,但也打造出简约干净的高级感。

很有趣,联想起来,我感觉AVTR的内饰像是金卡戴珊的“家徒四壁”,最相似的一点是:一眼看起来啥都没有,内里却大有乾坤。比如AVTR对车的操控是通过全息投影,手心轻轻一握就自在掌控,而金卡戴珊家的超大超薄电视,则是从地面升起来的。

视觉营造的空旷高级感+科技加持的极致个人化。大概就是全球富豪最顶级的审美趋势吧。

而极星Precept则和莎拉波娃的洛杉矶豪宅很像,到处透着自然和实用的气息,然后最重要的是,哪怕最简单的物件,看起来也很贵(比如Precept的黄色安全带太醒目了。)

事实上我不太喜欢一提瑞典必谈北欧风,毕竟北欧风在家装设计方面有被用滥的趋势,白色+原木怎么看都摆脱不了略显廉价的气息。Precept的内饰设计风格并不只能用“北欧风”这么一个词来形容,我认为它和AVTR一样,迎合甚至引领着当下在汽车内饰设计上高级审美的趋势。

归于极致干净的高级审美,其实也并非日式和欧美的专属,早在公元前200多年的春秋战国时期,庄子就说过:

“璞素,则天下莫能与之争美。”可以说,极简是审美高度达到一定程度的转变。因此也可以看出,不管什么年代和文化、民族背景,上升到审美的最高层次,内核都是相通的。

璞素,并非极简到“什么都没有”,从已经呈现的汽车内饰或者是与之相同的家装作品上来看,它是沉默的豪华,是在视觉表现上的“不喧哗、自有声”。

而回到大众审美上来看,由于经济水平不均衡,审美又众口难调,大众化的审美更多还停留在关于视觉材质的堆砌上。“镀铬狂魔”、“比谁的屏更大”,以及追求“blingbling”的闪光奢华是当下内饰“高级感”的普遍营造方式——这并不是说大众审美是错的,在审美这件事上,没有对错之分,广大人民群众总是会用钞票来进行表决。

正如不要轻易否决大众化审美一样,轻易在键盘上对不懂的设计说“倒退”并不是高明之举。比较典型的是对于奔驰新一代设计风格,其实在外媒上我很少见到说丑的观点,而我个人则对李一焕这位设计了上一代CLS和这一代CLS的设计师非常推崇——在原有人人叫好的基础上,最讨好的做法就是轻微调整然后编一个故事来包装它。他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让CLS从“猫科动物”进化到“捕食者”,才华和勇气可见一斑。

这个时代,资讯易得,但观点稀缺,很多看似有道理的话,也只不过是试图裹挟大众滑向懒得思考的深渊。

我的结论是,设计和写作一样,村上春树说,没有观点的写作最终只能阵亡。

而于设计而言,故事就是观点,平庸是原罪。不断重复自己,就是平庸的证明。

勒庞在《群体心理研究》里说,群体的一般特征是自觉地个性消失。愿我们不是在审美上无意识且自认为永远正确的“群体”,而是有个性、有个人喜好且不以别人眼光为转移的鲜活个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