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日系“纸糊”一说?马自达3碰撞测试结果如何?

2020年03月19日 14:41: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自从中保研(C-IAIS)成立以来,凭借着“撞断”诸多主流车型的测试成绩,堪比IIHS的碰撞测试标准的公正性、权威性和严格性,在可信度和说服力上迅速超越C-NCAP,特别是思域、帕萨特等车型的测试结果公布后,C-IAIS备受关注,几乎所有人都在等待C-IAIS的成绩发布,看看下一个“中招”的车型花落谁家。

近日,中保研(C-IAIS)完成了2019年第二批第12款车型,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全部测试评价工作,并于当日正式发布了该车型的测试评价结果。测试结果显示,除维修费用经济性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项目获得差评(P)外,2020款马自达3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以及车辆辅助安全指数项目上均获得了优秀(G)成绩。有趣的是,在测试前很多人觉得日系是“纸糊”系列,马自达3的成绩大概率会很差。

具体来看,马自达3昂克赛拉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方面,其头型试验得分为18.114分、腿型试验得分为6.000分、总得分为24.114分(得分率80%),最终获得优秀(G)评价。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方面,试验车辆传感器类型为毫米波雷达,其FCW得分为1分、AEB得分为5分、总得分为6分,最终获得优秀(G)评价。

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方面,马自达3车型获得优秀(G)评价,其中在大家最关心的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成员舱上/下部侵入量方面,其测评结果均为优秀(G)。在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正面25%偏置碰撞后马自达3A柱无明显形变,乘员舱上部侵入量、乘员舱下部侵入量均达到优秀标准。

而车内的假人在头部、颈部、腿部、脚部受伤害程度均为G优秀评价。同时,正面气囊和侧面气囊对车内假人的保护是相当充分和有效的,这保证了车内假人受伤害程度很低。而在侧面碰撞中,马自达3的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的距离为20.5cm,超过了中保研设定的最低12.5cm优秀标准线,这点比思域确实强太多。

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3在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项目中表现较差,15km/h的正面碰撞得分为9.5分(满分30分),其中耐撞性得分为5.5分(满分6分),维修经济性得分为4分(满分24分);15km/h的追尾碰撞得分为7分(满分30分),其中耐撞性得分为3分(满分6分),维修经济性得分为4分(满分24分)。最终的加权得分为8.67分,获得较差(P)评价。不过这一项测试中,并不只是马自达3的表现较差,半数以上的车型都拿到了P的评价,这项指数主要是评价该车在碰撞后的维修经济性,和车辆本身的安全指标是没有关系的。

主要是这款车的大嘴中网和LED大灯维修成本比较高,所以在这一块相比于它的价格整体偏差,但是这款车在低速碰撞下安全气囊没有起爆,还是相当不错的。不过就算在整个项目中得到P较差评价,但是这一项和整车安全性是没什么关系的。

值得说明的是,这次测试的马自达3为最新款1.5L手动质美版,其安全装备配置为驾驶员正面气囊、前排乘员正面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侧气帘、驾驶席膝部气囊,其版本的选择是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换句话说,马自达3全系版本车型在碰撞这块都是比较ok的。

结语

在测试公布前,很多人都下意识觉得马自达3大概率会“翻车”,从测试结果来看,马自达3还是非常优秀的,有趣的是,马自达3只是一辆紧凑级轿车,而它的成绩却比此前一堆的中型车更好。那么,是马自达太认真?还是之前撞断B柱中级车偷工减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