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大中国车市,​放开汽车限购是最优解?

2020年03月19日 17:08:08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2月份的中国乘用车市场十分低迷。据乘联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产销量分别为21.5万辆和25.2万辆,同比骤减了80.6%和78.5%,出现了近20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最大降幅。

而就当前疫情于国内外的趋势走向,此前频上热搜的张文宏医生向记者们表达道“本场疫情在今年夏天结束基本已经不可能,后续我国仍然面临较大的输入性风险”。

由此可见,中国老百姓居家防护的日子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难度会陡然增加。由于连带效应引起的汽车销量下滑也将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也在《汽车商业评论》的报道中声称“汽车产业的下滑是从去年和前年就开始了,这次疫情作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快了这种下滑的速度。”

而汽车产业是带动相关产业的最大支柱之一,如今由于多重原因造成的汽车产销量下滑,势必会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目前仅是在汽车产业链中的上游主机厂,就已经开始出现了降薪的现象,如上汽集团旗下的各大品牌陆续爆出取消双薪,根据员工级别调整薪资幅度。

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必然也会因此受到牵连,根据调查了解,汽车零部件巨头安波福甚至出现了强行裁员的现象。

人均汽车保有量仍有很大上升空间,解禁限购是刺激经济的利好行为

总而言之,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在短期时间内难以追平往日的状态。为了刺激经济带动汽车消费,商务部于2月20日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中也提出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消费。

但是响应号召而具体的落实情况似乎并没有大的变化。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此前发布了2020年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通告,54200人获得个人新能源汽车指标,仅比上年多出200个,增幅0.37%。

而在汽车限购地区,以北京为例,目前参与了普通小客车摇号申请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35万,参与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的人数超过了46.7万,潜在汽车消费群体人数超过了380万。

截至目前,我国的汽车限购城市共有八个: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深圳、石家庄和海南。不完全统计,全国汽车限购城市预计堆积需求超800万个。

如果限购政策能够逐步放开,那么以一台车为15万元的价格去计算,其中便会产生1.2万亿元的现金流动,足以为社会带来一波强有力的经济刺激。

当然如果真的有了限购解禁的新政,一定会是逐渐的,或者伴随着全新的出行政策共同发布。

同样以北京为例,截至2019年12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636.5万辆,即使在限行政策的举措情况下,堵车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但是列举东京,其面积是北京的1/8,3700万的人口是北京的1.7倍,在通过八、九十年代针对交通拥堵的治理后,堵车的问题愈发减少。因此未来的北京能否通过符合地区风格的合理方式疏散拥堵,我认为应当持以积极的态度。

再者,2019年世界银行公布了全球20个主要国家千人汽车拥有量数据,其中中国每1000人拥车量为173辆,位列榜单第17名。在前十的榜单中,排名第一的美国,千人拥车辆为837,排名第十的俄罗斯为373,人均GDP相对接近的马来西亚为433。

而在中国,即便是特大型城市的北京,截止到2019年底,其汽车保有量为593.4万辆,千人汽车拥有量为275,与排行前十的国家千人拥车量还有着一定的差距。

如此看来,中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仍然还有着很大的上浮空间,国家人口的体量是支撑中国汽车市场积极向上的保障。

通过疫情与发展城市来看,汽车是人民的刚需产品

因受疫情影响,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大家都在尽力的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不出现在人多聚集的场所,但是随着企业的逐渐复工以及生活的正常化,出行成为了不少人的一大难题。

据了解,北京近期已经有企业为了公司内员工的安全,以及降低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概率,下达了员工一周上班不能超过两天,并且上下班途中不能乘坐公共交通的要求。

反观大部分的工薪阶层人员,无论是乘坐地铁还是公交,都没有一台汽车能够让他们更有安全感,能够在生活中让自己和家人安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更加关心到一台私家车的利好。

而在疫情发生前,中国正在推动农村城镇化和三四线城市的快速发展,在农村乡镇和三四线的城市中,没有车的人群比例并较多。与大城市不同的是,这些地区的公共交通便利性不太出色,除了较少的公交线路外,可以方便出行的工具只有电动车和摩托车,因此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往往对汽车有着更高的刚性需求,并且他们还有着客观的群体数量。

写在最后:

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它的发展好坏其实关乎着每一个人的利益,如今面对严峻的防疫工作,经济受到影响在所难免,可是我们需要向往日正常化的状态转变。通过一系列的分析发现,解除汽车限购或许是有效刺激汽车市场和整体经济的一项有效举措,作者希望相关部门可以更加重视起来,对可实施性进行判断,帮助中国汽车市场恢复生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