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性能测试:理想续航照进焦虑现实

2020年03月19日 18:07: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概述:汽油、纯电全都要

“理想ONE”是一台独特的车,在现阶段新势力企业都希望通过电机、电池来实行对传统车企的弯道超车时,理想ONE却old school地掏出了一台1.2T的三缸发动机,塞到自己的引擎室里面充当“发电机”的角色。以油养电的概念,给了理想ONE称自己作国内首台增程式中大型SUV的勇气。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理想ONE上的这台最大功率96kW的1.2T发动机只负责给电动机和电池供电,本质上并不会直接参与到动力输出上,发动机只负责给电池供电和直接给电机供电,所以说这台1.2T发动机,并不叫发动机,而叫增程器。而全权负责动力输出的主要还是靠前后轴的电动机,所以理想ONE是一台油电通吃的电动车。

加速&刹车测试:

要想体验到理想ONE的最快加速,那就要开启它自带的弹射模式(60%电量以上才能开启)。此时再按照燃油车的弹射起步方式(油门刹车到底再松开刹车),整车能在起步瞬间爆发出电机最大的功率,而且在四驱系统的加持下并不会有轮胎打滑的情况出现。整车会以非常平稳的姿态起步,驾驶员不会感觉到特别猛烈的推背感。

(理想ONE 弹射模式0—100km/h加速成绩:6.5S)

可以看到即使是最快的弹射模式,但理想ONE的起步G值也仅在0.5G左右徘徊,跟其他比较猛列的电动车相比,理想ONE的加速感受还是比较温和。最终我们做出的百公里最佳加速成绩为6.5秒,与官方数据保持一致,这个是值得好评的。因大部分纯燃油车(尤其是涡轮增压车型)的加速成绩受气温影响因素较大,而像理想ONE这种以电机驱动的车型则能较为轻易地做到稳定数值的加速。

(理想ONE 普通模式 0—100km/h加速成绩:7.3S)

而除了弹射模式之外,用户日常使用得最多的模式分别为增程式(纯电)和混动模式,这两个模式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电量>25%)进行加速,加速成绩会稳定在7秒出头。这个模式稍慢是由于在起步初段,1.2T增程器并没有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以致于起步的电机功率未到达最大化而造成。不过以最佳加速7.3秒的成绩来说,放在这样的中大型SUV上,也是非常足够了。

当然对于一台“纯电”车来说,馈电状态下的加速会不会打个骨折,也是大家想知道的。一般来说,当理想ONE处于馈电状态时(电量<17%),混动模式和增程模式的的加速感受不会很有明显的区别。

(理想ONE 馈电状态 0—100km/h加速成绩:9.5S)

而在这种馈电状态下进行加速,理想ONE依然能保持在9.5秒的加速成绩,相对来说这个馈电状态下的性能下降还算不错。虽然理想ONE的加速性能受电量影响依旧是存在的,但是这个影响力度相对于其他的新能源车型(尤其像比亚迪),已经属于“小巫见大巫”。而毫无疑问的,这个功劳还是要交给随时都能进入工作的1.2T增程器,毕竟没电了,还有油啊。

紧急制动方面,理想ONE的整体车身姿态抑制不错,并没有因为车重问题出现很明显的点头现象,以2.3吨的成绩做出38.2米的最佳刹车成绩,也是属于优秀的水平。

(理想ONE 100km—0/h制动成绩:38.2m)

可以看到,理想ONE的制动力分配均匀、线性,这个调校是符合行业头部水准的。而且从驾驶员主观角度来说,除了刹车踏板前段稍软外,总体上给予的驾驶信心是足够的。

油耗测试:

油耗测试前,我们要再次说明理想ONE的三种驾驶模式,一丶增程模式(SOC 17%以上纯电行驶);二、混动模式(SOC 72%以上纯电,低于72%后增程器会视情况进行工作);三、电量保持(顾名思义,例如在SOC 70%开启,增程器会工作将电量维持于70%左右)。

可以看到在馈电的混动模式下,理想ONE的市区油耗依旧能达到7.3L/100KM,可以说是非常的省了。如果同样级别、同样加速能力的纯燃油SUV,在平均时速23km/h的工况下,油耗定然是迈进两位数的。不过也可以看到,在高速部分理想ONE跟传统燃油车却有点颠倒。这个主要是因为在馈电状态下,车辆为了保持电量及兼顾动力输出,1.2T增程器会进入高负荷工作,优先消耗油量,来保证用户的驾驶体验,这种情况下对燃油的消耗量会更大。

至于电量保持模式,由于为了保持当前的电量值,1.2T增程器的工作频率也会处于比较高的水准。尤其在这种情况下,市区拥堵工况的增程器会经常处于工作状态,但行驶的时速又并不高,虽然是在给电池充电,但这种情况就有点接近燃油车怠速)。相对来说高速行驶由于动能回收、滑行的工况更多,所以油耗会稍低一些。不过要注意的是,理想ONE的增程器一旦工作,车厢内部就会出现明显的发动机工作声(并且是高转的声音),这种情况在市区60km/h的状态下非常明显,会影响车内的NVH。

至于驾驶层面,理想ONE是属于那种比较好上手的车型,尽管大车感很强,但无论是方向盘力度、加速能力等一系列有关于驾控的体验,都非常接近传统的燃油车。尤其是加速能力,并不如那些动辄4秒的纯电车一样,给予你宛如撕裂空间的G值,即使理想ONE开启弹射模式,整个动力也是快速而平稳的。而像在底盘上,理想ONE由于电池压仓,所以悬挂的取舍决定了它不能太软,再加上本身就没有采用空气悬挂,所以理想ONE的底盘并不算很舒适,偶尔还会觉得有点硬。如果你快速地经过一些连续的颠簸路面,整个底盘还会表现出一种“大梁式车身”的表现。以这种底盘表现来说,理想ONE对得起它的价格,但却无法媲美同价位的主要对手(如汉兰达、锐界)。

不过这些底盘特性可能并不是消费者的主要关注点,作为一台增程式汽车,40.5kWh的电池加身,能让它获得更经济的市区通勤成本。经过我们的实测,理想ONE在平均时速29km/h的工况下,能纯电行驶154km(因为SOC低于17%就无法纯电行驶,理论上来说可供纯电行驶的电量只有33.6kWh)。这种工况与市区通勤较为接近,但这个续航表现无法满足消费者一周的通勤需求。

换而言之,如果你购买理想ONE后拥有不错的充电条件,那么比较适合使用增程模式,反之则开启混动模式把它当成一台纯燃油车使用即可。

噪音测试:

至于隔音方面,理想ONE这种燃油机与电机并存的车型,除了面对传统的发动机声音外,还要注意电机工作时候的滋滋声。所以你可以看到理想ONE的隔音水准是比较接近唐DM,而且在低速工况,理想ONE的增程器工作声还会特别扰耳,但却能取得媲美汉兰达的低速隔音,主要是都是靠用料。

无论是大尺寸的静音轮胎,还是双层夹胶玻璃,这些配置都给予了理想ONE良好的环境隔音。但请注意,就如我们前面所说,理想ONE要面对的很多时候并不是车外的噪音,反而是増程器的声音(尤其是馈电工作的时候)。从用料上,理想ONE是下了决心要做好隔音的,只不过天生的动力特性,让它无法很好地把1.2T增程器噪音处理得很好。

总结:比纯电动更适合当家庭唯一的选择

在测试结束后,你会发现理想ONE这台车除了市区会比同级的纯燃油车要省油外,高速等工况甚至是不如它们的。但由于它增程式的特殊性,它可以获得比一般电车,甚至是燃油车更长的综合续航。这种独一无二的特性,就很适合推荐给限牌城市的家庭用车,尤其是家庭只能有一辆车的时候,理想ONE的推荐程度甚至会上升到较高的级别。毕竟同价位内的增程式SUV,你也没其他备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