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亏损114亿 蔚来欲走出资金泥沼

2020年03月19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蔚来2019年的降本增效行动使得亏损有所收窄,同时,李斌表示有信心实现2020年的销量目标。

3月18日晚间,蔚来汽车发布了2019年Q4及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蔚来2019年营收78.25亿元,同比增长58%;归属普通股股东净亏损114.13亿元,较2018年净亏损233.28亿元大幅减少51.1%。

Q4净亏损同比收窄17.8%

虽然仍然处于亏损之中,但蔚来已经采取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减少亏损,并从Q4以及全年的财报中得到了体现。

首先是成本的下降,2019年全年,蔚来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下降9.3%,研发费用同比下降32.3%,销售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20.5%。

第四季度,由于EC6的设计和全新ES8的发布,蔚来设计和开发成本增加至10.3亿元人民币,但同时与研发人员的数量减少和薪酬降低相抵消,相比2018年,此项费用仍然减少了32.3%。受营销活动增加等影响,蔚来第四季度的销售及管理费用环比增加了32.8%。与此同时,蔚来表示此项费用增加与销售及管理人员的减少相抵消,相比2018年下降了20.5%。

可以看出,蔚来已经在严格控制成本的情况下降低了亏损。第四季度中,蔚来净亏损28.9亿元,同比收窄17.8%。其中,研发占比为35.6%,销售管理费用占比为52.7%。在EC6实现交付后,这两项成本还将继续下降。

成本下降的同时,蔚来汽车的销量也在提升。2019年全年,ES8和ES6两款产品交付量为20565台,相比2018年大涨81.2%。2020年2月,蔚来销量仅下滑12.8%,相比整个车市,蔚来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毛利率预计第二季度转正

蔚来亏损的一大原因,在于其毛利率为负,每卖一辆车都在亏钱。

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19年汽车业务毛利率为-9.9%,较2018年的-1.6%有所扩大。就公司整体而言,2019年蔚来汽车的毛利率为-15.3%,较2018年的-5.2%明显扩大。

2019年第四季度,蔚来毛利润率为-8.9%,相比第三季度的-12.1%有所提升,但与特斯拉的18.9%相比还是难以望其项背。

不过,蔚来董事长李斌很乐观,并在电话会议中透露,“2020 Q1亏损同比下降35%,Q2毛利转正,Q4将有两位数的正毛利”。

但同时蔚来汽车CFO奉玮也认为,对于蔚来汽车来说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太多,能否在接下来在毛利率有所突破还是受到不小的考验,同时外部竞争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目前,蔚来的产能和订单数也在逐步恢复。据蔚来披露的数据,过去30天的日均新增订单已恢复到了去年12月份的七成。李斌表示,“根据目前的趋势预测,我们认为日均新增订单将在4月份恢复到去年高峰时期的水平。”不过,受疫情影响,李斌同时表示今年Q4产能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虽然蔚来潜力巨大,但想要降低亏损、实现盈利仍然十分艰难。提升交付量并继续压缩成本,蔚来也许才能真正走出资金的泥沼。

plus_on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