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偷渡”来中国治病的美籍华人提要求:必须给我们提供免费服务

2020年03月19日 19: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阅读本文前,请您先点击上面的蓝色字体,再点击“关注”,这样您就可以继续 免费 收到最新文章了。每天都有分享。完全是免费订阅,请放心关注

钟南山在3月12日广东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就指出,目前多个省份病例均实现了零增长,这说明各地在联防联控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而目前问题主要出现在境外疫情输入病例防控方面,我国应该加强对输入患者的管控,避免境外输入患者成为新的传染源。

为降低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各省市也相继出台了相应的入境管控措施,网友们也就入境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针对外籍人士,绝大部分网友肯定都是反对他们入境的;至于外籍华人纷纷奔赴中国求医,网友们所持的态度和看法不一。

近日,一则“确诊新冠病毒的美籍华人携全家来华治病”的新闻引发热议:

美籍华人黎某因美国检测效率低,兼听闻在美治疗可能要担负高额的治疗费,最后携带全家返华,并提前服下退烧药隐瞒病情,乘坐民航客机抵达中国,再之后更向当地政府提出“必须为我们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要求。一时之间,舆论哗然。

根据最新颁布的《疫情防控法》,黎某隐瞒病情致使全机乘客都有可能被感染的行为在完成治疗后将受到刑事拘留乃至判刑处罚。

法律制裁之余,黎某也难逃网友的舆论“制裁”。黎某谎称同家人赴往美国开会,坊间却传言已经加入美国国籍且长期在美国定居,服下退烧药隐瞒病情致使全机乘客面临感染风险,这一系列行径着实让人愤怒。

美国疫情对普通人的冲击

我们在回过头看看疫情当前,美国国内情况。

据美国CNBC新闻网3月16日报道,15日晚,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桑德斯和拜登在华盛顿特区进行了新一轮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时提出疑问,在美国,只有千万富翁才能“毫发无伤”地挺过疫情,而这对靠工资过活的普通人而言,是不可能的事情。对这样的富人而言,他可以得到所有需要的东西,他不会担心自己得不到医疗救助,也不会担心自己会没了收入,但对于美国一大半靠工资生活的人来说,甚至是需要靠两三份工作才能养活全家的人而言,情况就不是这样了。

黎某一家不过是他口中过半靠工资生活的普通家庭,出于治病的正常诉求,黎某一家奔赴中国求医的做法本无可厚非。与此同时,居住在国外的华裔、留学生们,也纷纷在困难时想到了祖国,祖国当然能成为你们的温暖港湾,但不论你出于什么样的“苦衷”,隐瞒病情就是自私、错误的做法。

华侨同样是中国的公民,依法享有中国公民应有的权利,并履行相应的义务,在治疗新冠肺炎感染病上同样能享受免费治疗待遇,但目前国籍归属尚不明确的黎某,其口中的“要求”未免过于强势和理所当然。

甚至还有不免费就投诉的:

对于此类人,许多网友也纷纷表达了愤慨:祖国危难的时候你不在,在国外谦卑有礼处处忍让,一扭头回国立马高傲蛮横,一个要求得不到满足便要挟投诉,中国老百姓辛辛苦苦纳税的钱不是要给这种人花的。

黎某一家“偷渡”至中国求医是个案,针对大批华人赶赴中国治疗同境外输入风险增加的矛盾,疫情与真情的博弈,祖国又该怎么做?欢迎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