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2020年展望:电动化成主旋律,西雅特引入计划放缓

2020年03月19日 20:08: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3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举办了线上财务年会。迪斯等高管向全球用户与投资者阐述了大众集团“赚得盆满钵满”的2019年,同时也展望“充满挑战”的2020年,整个年度财务会议不乏看点。

据官方介绍,在车市疲软的状态下,大众汽车集团的2019财年销售收入为2526 亿欧元,同比增长 7.1%。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为193亿欧元,创造了201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其实很难想象,在如今车市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大众的进步空间居然如此之大。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迪斯表示:“2019年是大众汽车集团非常成功的一年,为全面变革奠定了重要基础。”

01

2019财年“大丰收”,点赞中国团队

以上是具体到品牌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到,大众集团旗下各个品牌的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几乎都有所提升。其中,大众汽车金融服务的销售收入大幅度增长,营业利润也创下历史新高。

奥迪品牌的下降幅度比较明显。据官方介绍,造成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集团多品牌销售公司的资源结构调整影响。另外要值得注意的是,奥迪品牌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从2018财年的7.9%提升至8.1%。这也就说明,尽管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但有效的资源结构调整使得销售回报率更高,营业利润也与去年持平。

利润增长的驱动力之一源于交付量的增长,达1095.6万辆同比增长1.3%。具体到各个市场,欧美市场和南美市场的交付量有明显的增长,而北美和亚太区域市场的交付量虽然有所下降,但销售收入却小幅度增长,这可能得益于产品成本的优化和调整。

中国市场方面,据大众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大众在中国市场的累计交付量为423.36万辆,同比增长0.6%,占据全球总交付量的38.6%。而大众集团在中国合资企业中获得了约399亿元人民币的营业利润为44亿欧元,与上一财年水平相当,占据了集团总利润的30.5%。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撑起了大众集团的半壁江山。

迪斯对中国团队的表现表示惊讶,“我们在中国销量大幅度下滑的汽车市场上,占有率增长了1.4%,这是极大的成就,我们自己甚至都有点不敢相信。”

02

难以预估的2020财年

相比2019财年的“大丰收”,受疫情和车市下行影响,大众集团2020财年无疑被“泼了冷水”。受到供应链中断的影响,大众集团已经关闭了位于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斯洛伐克的工厂,停产时间或持续2-3周。

谈及影响,迪斯多次提到中国疫情控制经验,他表示,“中国疫情控制目前基本稳定,汽车企业逐步恢复生产,并出现了交付回升,全球危机刚刚开始,我们可以从中国那边吸取经验。”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财务与IT负责人弗兰克·威特(Frank Witter)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大众集团受到的影响有多严重,也暂时无法评估疫情带来的财务风险。这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长短和对经济影响的程度。尽管无法预测未来,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大众集团有能力度过这个艰难年度。”

疫情来势汹汹,在充满变化和挑战的车市中,大众汽车集团预期2020年汽车交付量将与去年市场表现保持一致;集团预计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4%(约为2627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将在6.5%至7.5%之间。

03

想要突围就要快速转型

大众选择将宝押在纯电动上,并计划将在2021年前推出15款纯电动车型以及18款插电混动车型。目前,大众已经推出ID.4等3款全新的新能源车型。据消息称,大众汽车正陆续投入10亿欧元,在展开车型电动化进程的同时扩充其混合动力车型阵容。

迪斯表示,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新能源车的订单已经可以保证该集团到年中的经营,并将全力保障电池供应和新车投放。

除电动化领域外,大众汽车集团对2020年的未来移动出行技术领域做出了展望。迪斯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将加强在智能互联及软件开发方面的能力。为了配合电动化,大众汽车集团还将计划投资70亿欧元,提升软件开发能力。

不过说到电动车计划,不得不提到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西雅特品牌。早在2018年11月底,江淮大众西雅特在西班牙马德里签署谅解备忘录,表示将在2021年或之前引进西雅特品牌,并在西雅特产品的基础上,共同进行电动化开发。

对此,迪斯透露西雅特按照计划会在今年进入中国市场,但受到市场的影响按原计划进入并不合适。虽然大众品牌在华市场的占有率还在持续上升中,但对斯柯达等小品牌似乎不太友好。轱辘哥认为,西雅特江淮大众的合作确实会诞生出更多新兴产品,但就目前的车市来看,此时并非西雅特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时机。

2019财年,大众汽车集团赚得盆满钵满。但在不受控的2020财年,体量庞大的大众汽车集团也难以预估其市场走势。不过可以清楚看到的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不断扩大产品阵营,努力往新能源市场转型,并加大研发力度。

目前中国市场的生产和销售正逐步恢复正常。2020年,大众将会在中国市场投放多款新车,将覆盖各细分市场。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中国市场应该会是主要的突破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