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1家上市车企10年分红:上汽最阔绰 亚星客车“铁公鸡”

2020年03月20日 10:12:09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汽车消费节之十|21家上市车企10年分红:上汽最阔绰 亚星客车“铁公鸡”

分红是股份公司在赢利中每年按股票份额的一定比例支付给投资者的红利,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的投资回报,一般来说,股份公司只有在获得利润时才能分配红利。随着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的进程加速,分红方案再一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A股总计有1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预案,其中50家上市公司分红金额超亿元。为此,《道哥说车》编辑选取了22家上市车企,观察其在2009-2018年度的分红送转情况,其中表现好的有江铃汽车、上汽集团、宇通客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因为北汽蓝谷2018年才借壳上市,未列为其中。

若根据分红送转年度和单股分红进行综合评析,以五颗星为满分,现将21家上市车企进行如下评分。(榜单内排名不分先后)

★★★★★

江铃汽车、上汽集团、宇通客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

主要特征:具有高比例分红的特点,且过去的十年里每年都进行了分红。从最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分红大多维持在每10股派5元-10元,表现慷慨。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自2009年开始分红以来,上汽集团已连续10年对股东进行分红,从未间断。值得注意的是,这10年的分红额度除2009年至2012年外,其余6年的单股分红都在1元(税前,以下皆是)以上,是被选取的22家车企中单股分红额度最高的。其中,2017年的单股分红更是达到了1.83。

江铃汽车作为一家规模并不大的汽车企业,历年来在分红上都不吝啬。尤其是2017年年报提到,每10股派送23.17元现金股息,共计将进行现金分红20亿元,这在一向以“吝啬”著称的A股市场上实属罕见,同时14.2%的收益率也几乎秒杀了市面上所有的理财产品。江铃汽车2002年恢复现金分红,每年分红占上年净利润的30%-40%,近年稳定在40%,名副其实的“分红专业户”。

长安汽车在分红方面向来大方,即使是在2018年扣非净利润亏损高达31.65亿元的情况下,向全体股民实施“每10股派现金0.18元(含税)”,分红金额8644.77万元。

宇通客车虽然在统计期内历史单股分红额度最高是1.5,逊于上汽集团,但宇通客车在分红年度和单股分红上的表现同样亮眼。从2009年到2018年,宇通客车保持了10年连续分红的佳绩,且每年的单股分红都在0.1元以上,2010年和2011年分红虽少但也达到了0.3元。可以说,无论是从分红年度,还是从单股分红数额大小而论,宇通客车在2009-2018年间的表现在每个方面都是值得众多车企学习的。

长城汽车自从2011年回归A股后,连续8年给股民分红,2013年甚至分红10派8.2元,当年净利润82.24亿元,同比增长44.47%。即使是2018年净利润同比仅增长3.58%,仍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26.5亿元。

★★★★

中国重汽 东风汽车 广汽集团、小康股份

主要特征:连续都有分红送转,每股分红金额较少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中国重汽也是自2009年至2018以来,连续10年向股东进行分红,每一年都是如此。除去2012年单股分红最低至0.03元以外,其余每年单独分红额度都维持在0.1元以上,这也是诸多上市车企没有做到的。

东风汽车也是连续10年分红,虽然金额都可以忽略不计,但也体现了国有车企的担当。

广汽集团2012年回归A股,连续7年对股民分红,2017年分红最为大方“10转4派4.3元”,当年其营收大幅增加,利润增幅超过七成。

尤为难得的是,2016年才上市的小康股份连续三年都进行了分红。

★★★

金龙汽车 福田汽车 一汽轿车 曙光股份 力帆股份 江淮汽车

主要特征:大多数年度分红

《道哥说车》编辑以金龙汽车和力帆股份为例进行讲解。

金龙汽车虽然没有连续10年进行分红,但也间断性的进行了8年,仅2014年和2016未派发分红。在达成分红的8年时间里,大部分年度的单股分红额度都在0.1元以上。其中,2010年至2013年更是不间断进行分红且分红额度都在0.1元以上,2015年和2017年也是在0.1元以上,只是在2018年降至了0.027元。

力帆股份则算是比较稳定的,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7年进行分红,且单股分红额度变化不大,最低是2016年的0.05元。而在这10年的时间里,2010年上市的力帆股份也就2017年和2018年未分红。

★★

比亚迪 一汽夏利 st安凯、中通客车

主要特征:大部分年度未分红且分红年度数额较小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在起初的4年间,即2009年至2012年,一汽夏利曾连续进行分红,虽单股分红额度都在0.1元以下,最高为0.07元,最低为0.01元。然而自2013年以来,已经连续6年没有进行分红。

st安凯近10年来,也有4次分红记录,但每次分红额度并不多,最多的一次是2012年分红“10派0.6元”。

比亚迪在2011年回归A股后,共有4次分红记录,尤其是近三年连续分红。由于新能源汽车仍处于投入期,比亚迪分红金额并不多,2018年是其最为大方的一次分红“10派2.04元”。

亚星客车 海马汽车

主要特征:一次都未分红或分红次数很少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亚星客车在A股是出了名的“铁公鸡”,仅在2002年以总股本19000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0.6元(含税,税后0.48元),之后从2003年到2018年,有16年时间公司利润不分配、不转增。

海马汽车则只在2015年进行过分红,单股分红额度为0.05元,其余9年没有分红表现。

以上就是《道哥说车》编辑对21家上市车企在2009年至2018年的分红调查。不难发现,虽然同是上市车企,但是各大车企每年的分红状况却是大相径庭。尽管每家车企的年度销量和经营状况已经被媒体、业界讨论多次,但当车企股东真正拿到“真金白银”的利润分红的时候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彼此之间的差距。

同在一个车市环境中,各大车企出现如此大差距的原因,和企业发展定位、产品、对市场的把握等种种因素有关。转眼之间,2020年以来,时间的车轮推动着汽车市场上每一个参赛者奋力向前。等到2019年年报发布之时,各个车企股东的收益情况是否会发生转变呢?我们将持续关注。

注:(1)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金融终端(2)因考虑到各车企状况和分红基数不同,以上调查和评分仅供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