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撞了马自达3,这次成绩如何?

2020年03月20日 11:40: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Autolab早之前的一篇文章《美国IIHS发布年度最推荐车型,日系屠榜》(点击查看原文)中,我已经捎带夸了一嘴马自达3,那是因为不仅IIHS给了马自达3顶级安全推荐,去年欧洲E-NCAP也同样给这台车打出了五星级安全好评。

然而,随着国内的长安马自达3昂克赛拉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结果公布,看来我们有必要仔细聊聊这台车的碰撞成绩了。

当然马自达3在国内的中保研也是又一次拿到了好成绩,这其实不奇怪,因为中保研在安全碰撞测试项目上本身就“师承”自北美IIHS。

单从中保研公布的马自达3测试评价结果一栏看,绿色标示的“Good”评价即便在具体的细分测试项目中也是连成一片。真不是我要夸这台车,我只是在描述一个客观事实,具体请看下图。

▲左侧为马自达3在中保研25%偏碰评价结果,右侧为IIHS主驾驶25%偏碰评价结果。

如图可以看到,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最严苛的25%小角度碰撞测试一项,马自达3的获得的评价均“Good”。

同样的,这一碰撞项目上中保研的北美老师IIHS,在测试美版马自达3时也给出了相同的评价,中保研25%偏碰测试目前选择的还只是主驾驶一侧,而IIHS的测试则是主副驾都撞了个遍,最终马自达3获得的安全评价结果依旧是满屏皆绿。

其实,从最严苛的25%主驾偏碰测试现场视频也能看出来,马自达3的A柱在撞击发生时可以说是纹丝不动。

再加上参加碰撞测试的最低配车型也依然配备了包括侧气帘在内的6个安全气囊,所以拿到如此好的评级实属实力所归。

另外,在前有本田雅阁的姊妹车型东风本田INSPIRE中保研扑街的情况下,国产马自达3再次撞出好成绩也算是为日系又挣了一次光。

▲E-NCAP给马自达3在车内乘员安全一项的评价结果

而在综合的车内乘员安全一大项中,横向比较IIHS、E-NCAP、中保研三大权威机构测试的评价结果,虽然整体评级都给了马自达3“Good”的好评,但也有一些细节上的不同,我们可以再来看一下。

▲从左到右,依次为40%偏置碰撞、25%主驾驶偏置碰撞、25%副驾驶偏置碰撞

首先有意思的是,在小角度偏置碰撞中(E-NCAP此项为40%偏置碰撞,IIHS为40%偏置碰撞加主副驾25%偏置碰撞),中保研和IIHS给出的全都是“Good”评价。

此项碰撞标准最宽松的E-NCAP却在这项测试结果中,给马自达3主驾驶的腿部安全打出了“良好”的评价,并非是满分优秀。

而在侧面碰撞测试上,拥有柱碰和侧碰两小项测试的E-NCAP给了马自达3满分评价,但只有侧碰的中保研和IIHS却都在这一项测试中没给出满分。

中保研在马自达3侧碰结果的扣分点在“骨盆和腿部”,IIHS此项对马自达的扣分的在“躯干”部位,虽然给出的都是仅次于“Good”评级的“良好”。

关于三家权威汽车碰撞机构在运作体系和评价标准上的区别,其实属于另一个话题我们以后可以和大家详细聊聊。

但是,通过这次马自达3在三家碰撞机构具体的测试评价细节,我们是可以看出,即便是同样权威的机构,而且在部分测试项目上所采用的标准几乎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最终给出的评价结果却可能出现略微差异。如果排除了车型生产地的原因,那其实这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比如,都是在汽车保险组织的背景下诞生的中保研和IIHS在碰撞体系上是类似的,测试标准也是最严苛的。

不过,国内中保研相比IIHS也多一项评测项目,那就是“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

这项测试主要是考察一款车型在15km/h低速状态碰撞后的维修经济性,不涉及安全评价。

而针对这一项测试,中保研在这里也可以自豪的说一句,在过去的几年的测试中,数十款车型里在我这拿到过“Good”评价的仅有一款……是斯柯达柯迪亚克

马自达3在此项测试中,也拿到了大部分车型都拿到过的“P”(最差)。

其实拿到一般成绩的车型也有一些,比如前几天碰撞的长安CS75 PLUS,在中保研扑街的大众帕萨特此项甚至还拿过“A”良好的评价。

马自达3在此项测试中拿到P的原因也很简单,评价标准中如果一款车在低速碰撞时气囊爆了,那其他维修费再便宜,得分也是“P”,而马自达3低速碰撞气囊并未打开,所以拿到“p”的评级实属修车价钱贵。

马自达3在正面低速碰撞时,车辆耐撞性得分倒是挺高,但满分24分的维修经济性得分仅为4分,按照中保研的标准,这意味着这辆车(车辆维修费用 / 指导价 x100%)的比值在 12.5-13.0% 之间。

由于测试车型是最低配的马自达 3 1.5L MT 质美版,官方指导价11.59万元。

推算可知,当15公里时速的马自达3以40%偏碰的角度撞上一个障碍物时,后期维修费会在1.448-1.506万元左右。

而低速追尾碰撞测试中,满分24分的维修经济性分值马自达3也仅得4分。

按照中保研的标准,这意味着这辆车(车辆维修费用 / 指导价 x100%)的比值在 5.25-5.5% 之间,那么算下来维修费则在0.6084-0.6374万元之间,说白了只要被轻轻追个尾,维修费就要小一万。

其实,针对中保研的这次碰撞测试,非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让“优秀学生”马自达 3 稍有尴尬的也只有维修经济性这一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