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要强烈呼唤“购置税减半”?

2020年03月20日 12:1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昨天,本土确诊实现“零新增”,全国“战疫”的重点已转向严防“倒灌”,并加快复工复产,提振消费。

汽车消费作为刺激经济重回增长轨道的最强“捉手”,自然被寄予厚望。

那么,汽车消费实现快速升温,有没有强心剂呢?

事实上,让“看得见的手”发挥作用,利用政策的“引导器”刺激消费信心,自然备受期待。

尤其是,购置税减半政策,不单可行有效,也在政策端最能够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

一、为何需要大力刺激汽车消费?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

国家让“三驾马车”中的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的意图十分明确。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8.7个百分点。在大宗耐用消费品当中,汽车销售额同比下降37%。

另据2019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空调等消费品的百户家庭百拥有水平均达百台左右,然而,汽车的家庭百户拥有量仅为33辆。

也就是说,全国仅1/3家庭拥有汽车,增量空间依旧十分庞大。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各地出台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来看,地方政府受环保和拥堵压力,促进汽车消费核心的重点还是集中在促进换购需求,对刺激首购的着力并不算多。

尽管换购能够拉动二手车消费增长,但对消费总量的刺激不大。

对此,业界呼唤购置减半的呼声渐浓。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观点鲜明地提出,“促消费要拉动新车首购群体,促进汽车消费核心是要促私车普及,才能有拉动的增量效果。”

二、为什么是购置税减半?

事实上,回顾历次中央出台购置税减半政策我们不难发现,该政策对促进汽车消费,提振经济都起到了十分明显的效果。

譬如,2009年和2015年,中央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就大大刺激了汽车消费。不仅对消费拉动起到良好作用,对国家税收也实现了重大的推动。

据崔东树估计,假若2020年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该政策将主要促进1.6L以下排量汽车的销售,对1.6L以上车型会有一定幅度的抑制。但由于汽车消费总体增速将得到有效成绩,预计汽车销量全年增速可达5%,较目前预计全年销量下滑7%大幅增加12%。

假若推行减免税政策,尽管全年车辆购置税预测将下降8.5%。但考虑到刺激政策将拉动销量增长259万辆,拉动消费税和增值税总体达到600亿元,国家税收可能因此增加300亿元收入。

因此,尽管购置税的直接收入将有所减少,但对国家整体税收将是一个利好。

再考虑到汽车销售增量对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刺激作用,汽车消费将成为“疫后”重建消费信心的一记有力举措。

三、功夫拍案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据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前两周的乘用车零售销量已经开始了较为平稳的恢复。其中,第一周日均零售16666台/日,同比增速下降50%;第二周日均零售21696台/日,同比增速下降44%。

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车市在当前刺激政策下,需求爆发现象仍不算突出。考虑到大部分地区仍未开学,新增购车需求仍不算“紧迫”。

业内人士普遍预期,现行刺激政策的影响力要到4月份开始才会有更显著的效果。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果购置税减半政策能够迅速出台,将对当前车市产生更加迅速,更加直接的影响。

这将为车市打下最为有效的“强心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