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桑巴人居然喜欢小号美系车,韩系闷声发财日系被暴打 | 巴西人买什么车

2020年03月20日 13:35: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2030出行研究室&驾仕派 联合出品

大家可能觉得南美汽车离自己很远,其实我们时不时会在路上看到一些南美元素的汽车,只是这个市场离我们的确是太遥远了,只有一些深耕全球的汽车品牌去过那个地方卖车,实际上巴西汽车市场在“远古时期”就影响到我们了,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不信吗?你现在可能很少在路上见到派力奥,但你一定见过福特翼搏日产劲客或桑塔纳2000。所以不如让我们围观一下巴西市场在2019年的销量,说不定能找到一些惊喜。

还是那句话,要相信巴西汽车市场,最畅销的第一名就能让你大跌眼镜:ONIX

ONIX——通俗点我们应该叫它新科沃兹——是巴西汽车销量中唯一平均月销量超过两万的车型。我们似乎可以从这个变化探索出:为什么新科鲁泽上市的时候,同时首发的新一代科沃兹连定位都变了,这在当时很迷惑,要知道老科沃兹是上汽通用最好卖的车,但新一代却要踏进最低迷的小型车市场。

可能是来自通用GEM平台的怜悯,高规格平台和设计团队的正常审美拯救了巴西畅销汽车目录,要知道,从这款小型车往下的畅销车,大多都是“妖魔鬼怪”。

我们对这个车并不陌生,一个小型车配新1.0T+6AT同时也是巴西规格的配置,但巴西规格有个高贵些的配置——1.2T+6MT(也只能配6MT),气氛突然Redline了起来

第二名的福特Ka看着古怪,可便宜也是真的便宜,起步价仅45490雷亚尔(约合6.58万RMB)

从这车的演变你能看出福特是怎么将一款车的名声败光的。第一款Ka很有梦想,你甚至能看到这个小玩意能衍生敞篷版,第二款基于嘉年华平台打造,定位和大众UP差不多,在欧洲也不能说完全不受待见。但2014年的第三款Ka再次退化为南美专供,如你所见,比较……与众不同。

但这车的两厢版其实还是比较正经,只是说没有嘉年华那么精致而已,我们跟嘉年华以及福睿斯相处太久了,所以才会觉得Ka的两厢版和三厢版不太顺眼,其实Ka只是跟世界上大多数中等收入陷阱国家畅销的汽车很相似的,没什么奇怪,它们都能承载一个家庭的汽车生活。

排名第三的现代HB20刚刚换代,现代汽车究竟有几个小型车?

这款车和老瑞纳是同一个平台的产物,只不过跟Ka/嘉年华的区别一样,HB20和i20和瑞纳也是三个独立的车型。

前不久现代汽车首发了第二代HB20,造型设计语言依然跟着索纳塔走

——以上是巴西汽车2019年销量超过十万级的三款车,从这三款车你能明显感知巴西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

4:雷诺Kwid这车其实在国内可以买到,只不过变成了纯电动形式——它的名字叫雷诺e诺

5:大众高尔以前引入过国内,年纪稍大的大众粉丝应该还记得这车。

6:菲亚特Argo虽然造型和Tipo极像,很容易认错,但平台和底子都是延续已停产的朋多(Punto),尺寸也差不多,Tipo尺寸明显大一圈。

7:来感受南美特色——菲亚特Strada!轿卡一般分两种,一种是澳大利亚那种霍顿牌大马力疯子,还有一种就是南美的小轿卡。据说新一代Strada将会基于Argo打造。

8:雪佛兰Prisma,比销量第一的科沃兹还要低一级别的南美专供汽车。

第九和第十终于出现我们熟悉的汽车了:大众POLO和Jeep自由侠

不过Jeep虽然在国内不普通,但在巴西的价格倒是正常,自由侠的起步价仅79290雷亚尔(11万RMB),从这里开始,全球车开始多了起来,比如指南者、卡罗拉、桑德罗、缤智都出现在10~20位。值得一提的是,主打南美市场的日产劲客也在其中。

再往下看,年销量超过一万台的汽车占到了59位,在第10位到59位,特供车和全球车基本对半分。这时在63位看到奇瑞瑞虎5x和65位的瑞虎2(即国内的瑞虎3x),我才记起来奇瑞原来有在巴西卖车的。不过这两车2019年的巴西销量分别为7972台和6250台。

wow,这故事挺悲伤的。这两车加起来卖不过一个锋范,根据前面也能看出,日系车在巴西是被吊锤的角色。不过好消息是,按车企排名,从第1到第14都是普通品牌,奇瑞排第14位卖2万台。还差7千台才能被第15位的宝马超,莫慌。

是的,2019年巴西销量最高的豪华汽车品牌是宝马,也只卖出了1.4万台。全品牌平均月销量仅1000台出头。

最后总结下巴西汽车销量的几个特点:

1:相对于两亿的人口来说,他们很喜欢消费汽车,也有可能是存在刚性需求。

2:便宜的汽车比较多,这些车有一些很明显的特征,比如小级别/较低级的造型/内饰也都相对更简陋,这是低价格的必然结果。

3:市场非常庞大。销量最高的车型可以在一年卖出20多万台,而年销量过5万的车占据了18个名次,这也支持了大品牌可以在巴西研发生产一些低定位专供汽车,高销量控制了单车生产成本。

4:也有例外,大多数畅销车属于入门小型车(或者说基于小型车平台),长/宽在4.0米/1.7米以内,这刚好是日系小车擅长的尺寸——但如你所见,日系在南美惨到家了。

5:豪华汽车在巴西的销量非常低,这可能说明巴西消费者是真的穷。但穷也要分好几种,有些穷着是不会买车的,有些会买摩托车——但尚不清楚巴西消费者为何执着于四个轮子的汽车。

6:奇瑞在巴西卖得很不好。

7:但如果上汽集团把310鼓捣过去,我们还是会有着充足的信心。

最后的最后,如果你想买南美车,你可以试试找一下合资品牌在10万左右看起来很迷惑的汽车,比如科沃兹,福特翼搏之类的,日产劲客的南美味道也比较正宗,便宜点的有雷诺e诺,更远古的还有乐风RV(我相信你可能要找图片才能记起这车长啥样)。

比心,如果想感受踏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这些汽车是最好的注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