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车市越难,大众活得越好?

2020年03月20日 13:42:07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19年,全球汽车市场萎缩了4%,汽车销量自2010年经济危机以来首次降至8000万辆以下。

在这样的形势下,通用、福特、戴姆勒等几大跨国汽车巨头去年都交出了一份成绩让人担忧的财报。然而,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2019年却是非常成功的一年。

首先,去年大众汽车集团的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同比上涨7.1%;扣除特殊项目支出后的营业利润达170亿欧元(其中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负债有关的支出为23亿欧元),创历史新高。

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去年的税后利润更增至140亿欧元,较上一财年上涨14.75%。

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大众汽车集团的净现金流达 108 亿欧元,与 2018 财年的-3 亿欧元相比,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不仅大大缓解,而且还实现了大幅增长。

大众汽车集团看来,2019财年所取得的成功,皆是公司提高未来生存能力和加速转型奠定一切必要的战略基础。

尤其目前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也将为全球汽车产业增添更多的不确定性。

“2020年是一个分水岭。疫情是目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伴以更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集团全面推进电动车攻势并保持收益,这些都意味着我们将面临更为挑战的一年。”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说道。

同时,迪斯也坚信,汽车的未来是电动化,是可盈利的电动车,但真正的挑战将来自于汽车的数字化。

一、子品牌业绩均实现两位数增幅

大众汽车集团2019的营收和利润之所以能够实现增长,与旗下各个子品牌去年的优异表现密相关。

尤其是高端豪华品牌的表现尤为亮眼。像宾利在连续两年亏损后恢复盈利;而保时捷则再次以超过 16%的营业销售回报率创下新高。

与此同时,尽管用于进一步加强电动化攻势和革新 Golf 车型等未来发展方面的投资支出巨大,大众汽车品牌的营业利润增长仍最为强劲。

大众汽车品牌2019年的销售收入达到884亿欧元,比上一财年增长4.5%。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增至38亿欧元(2019财年为32亿欧元)。

斯柯达的贡献也非常大。去年该品牌的销售收入增长了14.5%,达到198亿欧元;而营业利润增加了3亿欧元,达到17亿欧元。

此外,虽然奥迪品牌2019年的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都有所下降,但其营业销售回报率却提升至8.1%(2018财年为7.9%,未含特殊项目支出)。同时,兰博基尼杜卡迪两大品牌的财务关键指标已纳入奥迪品牌的财务数据中。

总体来说,业务的不断壮大为大众汽车集团带来了强劲的收入和利润增长,也使得其金融服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380亿欧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8%。营业利润增长13.3%,达30亿欧元,创下历史新高。

二、中国市场份额扩至20%

去年中国车市的销量虽然同比下滑 6.5%,但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却逆势增长了 0.6%,从而令市场份额提升至20%, 1.4%的增长率达到了集团市场份额增长的峰值。

去年,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以新一轮的SUV以及新能源车型攻势,成功地获得了持续的增长。同时,捷达品牌两款主力车型的上市,也成为了大众在华的又一增长点。

在迪斯看来,捷达品牌进入到中国自主品牌竞争最激烈的价格区间,但成本控制、精简管理和创新销售理念的优势,是这一品牌能够获胜的关键。

2020也将是大众品牌的产品大年。上汽大众方面不仅有将推出大型豪华商务MPV Viloran,下半年随着MEB工厂投产,大众的电动车I.D 4也将于年底面世;一汽大众方面,第八代高尔夫、全新国产奥迪Q3以及新款奥迪Q7等车型,也将带来销量的增长。

三、奥迪e-tron销量超越特斯拉,数字化才是未来

迪斯表示,从2018年底到现在,奥迪e-tron的销量已经达到了 3.2万辆。而且在现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德国和挪威,奥迪e-tron在2020年初便已超越特斯拉车型,成为最畅销的豪华电动车型。

这无疑给予大众在全面转型电动化时更大的信心。而且,迪斯还相信大众在2021年就能靠电动车盈利。

为了确保这点,大众除了将持续推出更多电动车之外,其独立出来的零部件部门还将与 Northvolt合作研发生产电池。

不过,在努力应对电动化的挑战同时,迪斯更认为数字化才是确定大众汽车集团未来能否在这一根本性的变革中保持领先地位的关键。

“若想在数字化领域获得成功,大众汽车需要增强其在软件技术方面的能力。”迪斯表示。

今年1 月 1 日起,一个名为Car.Software的车载软件开发部门已在大众集团内正式开始运行。迪斯期待,到 2025年,该部门的数字化专家将有望超过 10,000名。

四、功夫拍案

事实证明,“柴油门”并没有击垮大众,反而让大众在这场危机中变得更为强大。

“善为当下,未来可期”。

随着今后大众更完善、更具盈利性的车型产品组合面世,加之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大众汽车集团的业务水平无疑将能再度显著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