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需5万?五菱新车提前预定爆款!

2020年03月20日 15:33:08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开上五菱神车,迈上致富之路,上汽通用五菱凭借亲民的定位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早年已有五菱之光、宏光等神车奠定了微面市场的主导地位。而近日参与口罩生产的它又被评为“国家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总而言之五菱无处不在。

但据上汽集团发布的业绩显示,上汽通用五菱2018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6%,2019年同比下滑19.42%,究其原因汽车寒冬大环境所致是一部分因素,而更重要的是消费升级促使商用车购买需求下降。所以五菱在2019年马上就以商转乘的趋势应对变化,相继推出偏向家用的MPV--五菱宏光PLUS和SUV--五菱宏光S3。

近日工信部又发布了五菱新车的申报信息,它是一台三门四座纯电车。整体沿用了五菱方方正正的设计语言,前脸采用封闭式格栅造型,黑色的前包围饰板向上延伸并有内置灯光。

尾部与前脸相呼应,线条布局十分相似,同样配有大面积黑色饰板。整体来说该车型的辨识度非常高,设计简单且保守。

电池组方面新车搭载来自华霆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的三元锂电池组,目前工信发公布了两种版本车型,分别是9.2kWh和13.82kWh的电池组容量版本,动力将会搭载最大功率为20kW的电机,而关于续航里程暂未有信息。

在此之前,五菱旗下的宝骏新宝骏品牌已经推出了类似的微型纯电车,分别是宝骏E100、E200以及新宝骏E300,其中新宝骏E300在定义上和五菱本次申报的新车更为相似。

在尺寸方面,五菱申报的新车长度和轴距均比宝骏E200和新宝骏E300要长,其车长接近3米,轴距达到1940mm,相比之下该车型呈窄长的造型,并且拥有更宽裕的车内空间。

其次可以对新车的续航里程进行猜测,参考宝骏E200的24kWh电池容量,其续航里程为250KM,电动机最大功率29kW,整备质量为842kg;而五菱新车的电池容量为9.2kWh和13.82kWh,电动机最大功率20kW,其中电池容量相比宝骏E200少了一半左右,不过考虑到新车的整备质量要比宝骏E200轻上100多千克,因此可预计该车型的续航里程在200KM左右。通过对比也能进一步预测,该新车的定位将低于宝骏E100,起售价可能会低于5万元。

新车无论在定位还是规格上都有点接近风靡日本的K-Car,而日本对于K-Car车型也有一套很规范的要求,例如长宽高不得超过3400/1480/2000mm,以及座位不能超过4个等,而这款三门四座的五菱微型车仅在宽度上不达标,其余都满足K-Car尺寸要求。

谈及K-Car的原因主要是挖掘微型纯电车在国内的市场前景,日本的道路环境、购车用车政策等因素促进了K-Car的诞生,其目的是让出行更简单,主要消费人群则是接送小孩的家庭主妇以及上下班代步的白领。而像新宝骏E300和五菱这款新车在内的新时代微型纯电车,它们的目标与K-Car非常相似。

根据J.D.Power与《环球时报》的共同调查显示,中国绿色出行已经进入“快车道”。该调查报告提到65%的受访者会选择更环保的出行方式,同时针对新能源车购买意愿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90后、00后消费者已经成为第二大新能源车购买群体。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这些新能源车是新购还是置换,它们主要还是家中的第二辆车。

当下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看法可总结为绿色出行以及代步通行,因此在这样的消费背景下,其实纯电微型车在国内还是很有潜力的,特别是这类品牌力强、定价低的车型。年轻人更能接受新事物的诞生,再者五万元买一辆不用加油的代步车,还挤啥公交地铁呢?

反之,新车既能进一步扩大五菱品牌乘用车体系,也能丰富新能源产品。作为在商用车领域已经取得优异成绩的五菱,是时候需要向上发展、提升品牌力,即使有宝骏新宝骏的加持,但这个老字辈想要继续占领市场份额,一定少不了“与时俱进”。

和概念相同的新宝骏E300相比,五菱这款新车的定位要低一些,新宝骏E300走精致路线,而它则是实用派。前者的时代感更强,外观设计更惹人喜爱,其内饰也是科技感十足;与之相比五菱的微型车将在空间取胜,轴距优势接近200mm的它不再局限于两人出行。

新宝骏E300内饰)

即使两车存在风格上的差异,不过作为“一家人”,只是针对不同层次的消费者罢了。而新车更重要的是需面对市场上现有的纯电微型车,例如奇瑞eQ1比亚迪e1,甚至是高一级的欧拉R1,毕竟这些车型在该级别中的实力都不容小觑。

微型纯电车在国内仍值得期待,目前大部分消费者对于这类车的观点仍停留在租赁和共享,也正因为这样微型纯电车的本质也得以展现,那就是方便。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广泛的将来,这类使用成本低且实用性强的代步车很可能就是下一个国民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