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2019年盈利45亿欧元,绍特:全力以赴应对疫情

2020年03月20日 16:0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德国的确诊病例数量破万,德国总理默克尔于3月18日发表了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全国电视讲话。并宣布德国正面临着自二战之后的最大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奥迪品牌年度财报也改为线上发布,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伯蓝▪绍特及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法务及中国业务董事安诺博士等高管,对外就奥迪品牌2019财年的财务表现,和对未来的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解读。

45亿盈利转型贡献最大

汽车头条APP了解到,奥迪在2019财年系统性地减少了为应对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的库存,并实现了销量同比微增。销售收入达557亿欧元,印证了市场对于SUV车型及高端车型的高需求。经营利润和经营销售回报率分别达到45亿欧元、8.1%。奥迪转型计划为2019财年业绩贡献了25亿欧元。得益于支出和投资控制,投资回报率提升至12.7%。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伯蓝·绍特

对于2019财年表现,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伯蓝▪绍特表示:“2019财年的表现让我们看到奥迪的竞争力,我们对此感到满意。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中,我们发挥了自身优势,并使业务得以稳健发展。在2019年的所有季度,我们的经营销售回报率都在7%以上,在全年的预测范围内。”

具体来看,奥迪集团在2019财年销售收入达到556.8亿欧元,略高于2018年536.17亿欧元的销售收入。得益于奥迪品牌产品阵容的提升、兰博基尼品牌经营利润的增加,以及奥迪转型计划的成功实施贡献了25亿欧元,奥迪集团2019财年的经营利润和经营销售回报率实现双增长。自从2018年启动转型计划以来,奥迪已累计节约44亿欧元的资金。同时,2019财年奥迪集团的净现金流为31.60亿欧元,实际略高于2018年年报中所述的预测区间,再次证明了其强大的资金实力。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财务、法务及中国业务董事安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是唯一能够通过集团范围内的协同效应使客户受益的高端汽车制造商。为实现宏大的投资回报目标,我们将始终如一地激发效率潜能,加强成本控制,并持续对奥迪车型的电动化和数字化进行投资,以实现未来的持续增长。”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财务、法务及中国业务董事安诺博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奥迪未来(Audi.Future)”战略也将积极推动奥迪集团的竞争力提升。2029年前,在保障德国工厂的工作岗位数量的基础上,该战略还有望在有效期内节约60亿欧元左右的资金。

保障电动化项目盈利

对于整个汽车行业以及奥迪而言,2019年是挑战颇多的一年。市场下行和经济放缓等因素都都对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监管标准也越来越严苛,使得车企不得不加快创新的步伐。从首款纯电动车型e-tron在首发亮相开始,奥迪便正式开启了电动化的转型之路。到2025年,奥迪将向市场投放30余款电动化车型,其中20款将是纯电动车型,总销售量的40%左右将由纯电动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贡献。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奥迪已计划在2024年前预先投入约120亿欧元研发资金。

现阶段,奥迪品牌的电动车型在投资回报上并不及传统车型。为此,奥迪计划在未来将投入所有资源让电动车型实现盈利。安诺博士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未来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三个方面。

首先,奥迪将推出优秀的产品序列,从而增加销售收入。以丰富的电动车型序列,来吸引更多客户,践行“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品牌承诺,这也将使得奥迪未来在定价上更有优势。

其次,奥迪将尽量简化产品序列复杂性。另外,未来大多数功能的实现都将使用数字化方式。

第三,通过集团层面的合作,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利益。目前奥迪正在与保时捷合作,共同研发全新PPE电动化平台。对于紧凑型和中级车型,奥迪将使用大众MEB模块化平台,由此产生的协同效应将能够为客户提供极具价格竞争力又颇有奥迪风格的车型。

此外,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豪华品牌,奥迪一直是大众利润的贡献大户。未来大众将进一步加强奥迪品牌的战略地位。为达到这一目标,即将于4月就职的奥迪新任CEO马库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将全权接手大众汽车集团的相关研发工作。此外,奥迪总部英戈尔施塔特也将成为负责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软件研发工作的“Car.Software”部门的组织架构核心。

收益必须让位健康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疫情威胁全球经济,冲击国际股市,最重要的是,影响了全球数十亿人的生活。奥迪总部所在的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欧盟也已关闭外部边境。日常生活中,我们将看到更严格的限制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对奥迪也构成了巨大挑战。本周内,奥迪在英戈尔施塔特、内卡尔姆、布鲁塞尔、圣何塞▪恰帕和杰尔的工厂将逐步有序关闭。

“我们已与工会和大众汽车集团紧密协商达成一致。关闭工厂是我们迫不得已但不得不采取的必要措施。在这种情况下,经济收益必须让位于安全健康。”伯蓝▪绍特认为在保护员工的同时,奥迪的领导层也必须保护公司,让奥迪保持长期发展的能力。他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是艰难的决定,我们的业务运营受到了影响,我们的员工和客户也因此面临诸多不便。我们知道,这些举措的实施需要公司灵活应对,精诚团结。”

同时,由于当前疫情的持续蔓延,对奥迪的供应链、生产和营销产生了巨大影响。安诺博士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奥迪业务的影响尚不明朗,因此,要提供可靠的2020年收益预测几乎不可能。疫情当前,我们将重点关注全球员工及其家人的身体健康。奥迪将竭尽所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奥迪在德国及世界各地根据地的影响,”

凭借“奥迪始终如一”战略和奥迪转型计划以及“奥迪.未来”计划,面对挑战,奥迪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是接下来的日子仍旧艰难。在推动行业转型的同时,奥迪将需要继续从既有的核心业务中寻求增长。

根据规划,奥迪2020年将推出约20款车型,系统性地推进其电动化进程。到今年年底,奥迪核心品牌将向市场推出5款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阵容将增至12款。超过半数以上的车型将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益严苛的碳排放法规,奥迪集团正在未雨绸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