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主机厂和经销商的关系该是什么样?长城汽车魏建军这样说!

2020年03月20日 17:06:06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疫情这只"灰天鹅"现在是席卷全球,在给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的同时还让本就不景气的车市是雪上加霜。

在汽车行业中,车企主机厂和经销商各司其职成为了整个行业中最重要的两环。只是由于不同经销商在同一地区存在恶性竞争的原因,部分车企主机厂在掌握优质车源的前提下始终要比经销商"高一等"。

另外,部分车企主机厂为了使账面上的销量数据好看以及减轻自身滞销车型的库存压力还时不时强行向经销商"压库",这不仅让经销商现金流告急还让其库存量超过预警。压力过大后,结果可想而知,经销商崩盘,车企主机厂失去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消费者从对经销商的不信任慢慢转变为对车企主机厂的不信任,最终对品牌造成不可逆的坏影响。

大概是几天以前,一封120余家长城汽车经销商的联名信在汽车行业引发高度关注,内容很丰富,笔者就不一一解读,但文中引用了一句诗:"投我以木桃,保之以琼瑶"。简而言之,在疫情期间,长城汽车不仅给疫区捐钱、捐物,还给予了困难中的经销商大力支持,同时经销商也决定同长城汽车共进退。

日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联名信做出了回应,可谓是"金句"频出。

首先,魏建军道出了长城汽车主机厂和经销商的关系:我们是既有合作又有博弈的伙伴,相互之间是鱼水关系,是长期的利益共同体。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长城汽车的成功也非一蹴而就。魏建军表示:熟悉长城汽车的做事风格和文化的都知道,长城不愿意做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利益的事情,而汽车又是一件价值很大的耐用消费品,如果没有好的经销商,不着眼长期,品牌就很难建立,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也无法建立。

长城汽车始终将经销商视为核心的一部分,在订车方面,长城汽车就与其它主机厂有所不同。长城汽车的经销商是直接向主机厂订货,而不是给经销商分配,也不强力压货。用魏建军的话说:要保持好的经营质量,经销商对市场终端理解最透彻,是最有发言权的。我们也是小企业发展过来的,生意可以不做,但是一定不能伤害对方的自尊和人格,这是长城对待全体经销商伙伴的底线。"在竞争激励车市,以利为主的社会,长城汽车能有这份初心实属难得。

其次,在谈及长城维持厂商关系心得时,魏建军说出了长城汽车的"独门绝技"。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对经销商的授权模式和其他车企有很大区别,是区域经销商代理。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我们的经销商在一个区域当中做大做强,使企业价值和个人价值得到有效保障"。为了让区域经销商更好的服务于客户,长城汽车对它们有着严格的考核机制,一旦有违规经销商也会有严厉的惩罚。

长城汽车的这招"独门绝技"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经销商相互之间的恶性竞争,在维护经销商口碑的同时还保障了广大客户的利益,无形之中还能提高长城的品牌形象。

车企主机厂和经销商是汽车行业中是"鱼和水"的关系,在竞争激烈的车市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长城汽车在车市困难时期给大部分车企做了表率,更能显示出一个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