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汽车人 | 停产成主题词,丰田章男敦促同仁保持冷静

2020年03月20日 17:23: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法国政府施援手,博世大陆暂停欧洲生产,亚洲车企暂停北美生产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疫情面前,全球汽车人表情各异。其中既有危机面前保持冷静者,也有政府伸出无形之手来救市者,还有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因需求放缓,而不得不部分或全部停产一段时间。

这一周,保障员工健康,暂时停产成为全球汽车业的主题词。

2020年3月19日,在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汇报会上,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主席、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Akio Toyoda)敦促日本汽车业同仁在疫情危机中保持冷静。

丰田章男表示,这场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正严重影响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但他同时承诺,日本的装配厂将竭尽所能维持汽车和卡车生产。

“车间生产将继续进行。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会给客户带来麻烦和不便。我们绝不会停止生产。”但丰田章男也承认,由于受到市场需求下滑,以及配件供应不足的影响,产量可能会进行一些调整。

举例来说,可能的调整措施是,由于零部件短缺,日产汽车在日本的一些工厂偶尔会暂停生产,而本田汽车已经放缓部分车型的产量。

虽然面临困境,但丰田章男敦促日本汽车业同仁要保持冷静,团结一致对抗危机。“不要过于担心,但要认真对待,互相扶持。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应该保持微笑,尽我们所能来度过难关,所以请微笑,微笑。”

丰田章男认为,目前评估此次疫情造成的影响有多严重,或者会引起多长时间的影响都为时过早。按照惯例,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每年4月1日左右发布本财年日本国内市场销售预测。但由于存在不确定性,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推迟了这一计划。

“如果人们一直陷入那些不可控的事情里不可自拔,那么他们就会变得越来越消极。”丰田章男说,造成当前经济形势背后的一个很大因素,是人们因为不确定性而感到焦虑不安。

丰田章男发表此番言论的时候,丰田汽车和其他汽车制造商暂停在北美和欧洲工厂的生产,以减缓新冠疫情的传播速度。

丰田汽车外,本田汽车、日产汽车、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都暂停在美国的生产。

丰田章男认为,这场全球疫情使汽车制造商们认识到,要适应新的工作模式,比如远程办公。他说,适应大规模的远程办公,是危机规划应对的一个新领域,然而目前,汽车制造商们才刚刚接触这个领域。

01.

法国政府

助PSA和雷诺度难关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蔓延带来的影响,法国政府已告知PSA集团和雷诺集团,政府可以为他们提供贷款担保,并且可以给他们的资金回旋留有余地。

法国政府已经公布一系列措施,以帮助企业度过危机,这些措施包括3000亿欧元(折合3250亿美元)的政府贷款担保、延迟征税,以及可以为部分有需求的企业垫付工资费用。

法国财政部一位官员透露,3月18日,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与PSA集团总裁唐唯实(Carlos Tavares)和雷诺集团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举行电话会议,讨论当前汽车行业预期。勒梅尔表示,如果需要,这两家公司也可以享受这些支持政策。

“形势已经很明朗……我们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法国大公司、行业标杆沦陷。”在与两家公司对话前,勒梅尔对法国BFM商业广播表示 ,“为保护国家工业,我们在所不惜。如果不得不采取国有化形势,我们只能走下去。”

发表这些言论时,勒梅尔没有提到任何公司的名字。他补充道,为帮助那些大公司度过危机,他将很快向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提交多种计划和方案,其中包括国有化的可能性。

一位接近雷诺集团的消息人士称,在与勒梅尔的通话中,他们只讨论了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没有讨论具体步骤或计划。

PSA集团3月16日曾表示,将关闭欧洲工厂直至3月27日。雷诺集团已暂停在法国和西班牙的生产,恢复生产时间待定。

新冠疫情使本已陷入困境的汽车制造商雪上加霜,因为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在努力应对中国等大型市场需求下滑,以及欧洲更严格的排放规定等困难。

法国政府持有雷诺集团15%的股份。今年2月,雷诺集团发布10年来首次亏损,之后该公司宣布,未来3年将额外削减20亿欧元(折合21.6亿美元)成本。

PSA集团情况有所不同。正在与菲克集团(Fiat Chrysler)进行联盟的PSA集团业绩表现较好,由于专注于价格更高的车型,其盈利能力在2019年达到创纪录高点。

法国汽车工业协会3月17日表示,该组织已经要求政府提供比之前宣布的措施更广泛的扶持政策,以对抗此次危机对汽车销售的影响。

这些扶持政策可能包括国家层面对购买电动汽车的激励和补贴,以及大规模投资充电基础设施。

02.

博世和大陆

暂停欧洲生产

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汽车制造商采取关闭工厂的措施,导致零部件需求骤然放缓,其欧洲供应商不得不停止生产。

本周早些时候,大多数主要供应商曾表示,他们将采取额外的安全措施,保持工厂继续开工,但会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

随着事态进一步发展,3月18日,欧洲最大两家供应商博世集团和大陆集团均表示,为应对需求下降、供应链短缺以及保护员工安全,其部分或全部生产将暂时停止。

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博世集团表示,将暂停或减少在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工厂的生产。

总部位于德国汉诺威的大陆集团表示,其工厂将全部停止生产,但没有透露具体时间点和地点。

生产车身面板和燃料系统的塑料制造商彼欧集团(Omnium)、轮胎制造商倍耐力、米其林以及意大利刹车制造商布雷博(Brembo)也将暂时停产。

只有在那些还没有受到生产活动限制的领域,一些零部件供应商还可以继续在有限的基础上生产。而中国市场的汽车生产正在重新启动。

新冠疫情还导致一些供应商推迟年度股东大会。轴承制造商舍弗勒3月18日表示,原定于4月17日在德国纽伦堡举行的年度大会将被推迟,推迟时间未定。

大陆集团也推迟原定于4月3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

二级或更小的供应商也正在停产。拥有3800名工人、生产汽车和电信电路板的法国供应商欧科佳(Actia)将暂停图卢兹附近工厂的生产。

位于意大利疫情中心小镇Codogno的供应商MTA,是第一批对该疫情可能对汽车供应链产生影响发出预警的公司之一。这场疫情造成该公司创始人之子,长期担任董事长的Umberto Falchetti去世。

03.

削减成本

奥托立夫动用循环信贷额度

3月19日,瑞典供应商奥托立夫(Autoliv)表示,为最大程度减缓疫情带来的影响,该公司正在削减成本,并且已经动用5亿美元循环信贷额度,部分将用于偿还短期债务。

这家全球最大的安全气囊制造商表示,由于其客户——汽车制造商关闭大量工厂,而且预计这种情况还会越来越多,该公司需要采取措施。据统计,该公司在欧洲有63家客户的工厂已经关闭或即将关闭。

奥托立夫在一份声明中写道:“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准备采取降低成本的行动,以减轻影响。我们将根据订单需求调整产量,如果有必要,可能会临时关闭工厂。”

该公司还表示,将动用11亿美元循环信贷额度中的5亿美元,并将其中的3亿美元用来支付未来3个月的短期债务。

奥托立夫声称,目前还不能预测疫情会给整体业务和财务带来多大影响,但它认为,应该会对今年业务造成负面影响。

04.

亚洲汽车制造商

暂停北美的生产

北美正在与不断蔓延的疫情作斗争。

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和本田汽车将从下周开始暂停在北美的生产。日产汽车的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该公司计划从周五开始停工两周。

丰田汽车方面,将于下周一和周二暂停所有工厂的生产,并对工厂进行深度清洁消毒,以帮助控制疫情。此前,由于预计美国轻型汽车销量下降,丰田汽车曾暂停部分工厂周六及其他时间的加班生产。

丰田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服务配件仓库和车辆物流中心将继续运营。工厂停产是为了确保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同时也是受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相关市场需求下降。”

停工期间,丰田汽车将对所有生产设施进行彻底清洁。“这可以使丰田汽车的员工与家庭成员计划保持一致,更好地配合关闭学校的地区指令。员工、股份持有人和社区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及时采取行动。”丰田汽车表示。

本田汽车方面,预计汽车销量会随之下降,因此选择停产6天,减产约4万辆。

本田汽车将于3月23日开始停产,计划3月31日恢复生产。此外,该公司还暂停北美的变速器和发动机工厂的运营。

本田汽车将继续支付所有员工工资,利用停工时间深入清洁生产现场和公共区域。

本田汽车暂时关闭的工厂包括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阿拉巴马州、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厂。本田公司表示,其北美员工目前没有发现确诊病例。

日产汽车方面,其北美公司计划从周五开始,停止在美国3家工厂的生产。

Automotive News获得的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停产将持续两周。

3月18日晚间,日产汽车负责销售和地区运营的副总裁大卫·克肖(David Kershaw),在一封发送给美国经销商的电子邮件中写道,近几周以来,日产汽车一个内部特别工作组一直在监控并随时准备对疫情做出应对措施。

克肖表示:“与大多数同行一样,日产汽车正在采取额外措施,尽我们所能降低疫情影响。我们预计停产暂时不会对汽车供应造成影响。”

现代汽车方面,一名工人于3月18日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后,现代汽车集团位于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的工厂已停产。该工厂将彻底消毒,直至恢复生产。

现代汽车集团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阿拉巴马州工厂将暂停所有生产和所有班次。阿拉巴马生产法人长(HMMA)已向阿拉巴马州公共卫生部通报这一确诊病例,并将情况通知员工。”

该工厂管理者正与州卫生部门和联邦疾病控制中心协商,以决定在工厂清洁方面,是否需要采取其他更进一步措施。

起亚汽车方面,其位于乔治亚州西点市的工厂将继续组装汽车。这家工厂主要生产Telluride三排跨界车、Sorento跨界车和Optima轿车。

起亚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起亚汽车格鲁吉亚公司正密切关注美国疫情发展,推出措施努力防止工厂员工感染。迄今为止,生产运营没有受到影响。

05.

奥迪暂停墨西哥生产

计划4月13日复产

奥迪表示,由于疫情造成零部件短缺,其墨西哥工厂将从3月23日开始停产,该工厂主要生产奥迪Q5跨界车。

3月18日,奥迪墨西哥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一消息,并计划于4月13日恢复生产。

奥迪表示,除全球供应链出现短缺外,将整车及时从墨西哥工厂运往目的地国家的过程也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

奥迪墨西哥工厂有5200名员工,年产量为15万辆。

06.

欧洲零部件短缺

奔驰暂停阿拉巴马州生产

根据一份戴姆勒集团发给工人的通知,由于来自欧洲的零部件短缺,该公司位于阿拉巴马州的SUV工厂面临关闭的风险。

戴姆勒集团位于阿拉巴马州万斯(Vance)的工厂已经停止加班。该工厂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戈贝尔(Michael Goebel)表示,生产时间已调整为6小时。

戴姆勒集团3月17日曾宣布,由于新冠疫情,该公司在欧洲的大部分生产将暂停至少两周。

戈贝尔在公司备忘录中写道:“我们的部分零部件供应是从戴姆勒德国基地和欧洲其他各地采购而来,目前不清楚未来供应链将受多大影响,但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很难获得所需零部件。”

戴姆勒集团一位发言人证实了这些信息的真实性。

戈贝尔预计,未来几周,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公司也会有类似影响发生。

戴姆勒集团这家工厂拥有约3800名员工,主要生产奔驰GLE和GLS SUV。这些车型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从欧洲进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