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美国工厂面临停工,上海工厂或成唯一“救命稻草”?

2020年03月20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最近美股连续“熔断”成为热议的话题,特斯拉作为近两年美股中最“耀眼”的明星股之一,在这次受大盘影响也没能幸免。在3月18日,特斯拉股价下跌16%,19日特斯拉发布公告决定将加州和纽约的两家工厂临时停产,股价又跌8%。

特斯拉一直以科技公司的身份面对市场,但这并不能摆脱它作为汽车制造厂的本质。其汽车工厂里的一些工作方式及管理方法还是偏向传统汽车制造业。维持车企价值的重要条件就是产品制造的稳定性。整车厂为了保证制造成本及产能,“三班倒”的工作安排依然是全球大多数车企的选择。

如果生产线停滞,那么面临的就是上下游巨大的经济压力,对于营收状况刚刚改善不久的特斯拉而言,现在特别不想停产。特斯拉加州工厂位于阿拉米达县,当地政府要求“非必要运作企业”必须停工,只能维持最基本的运营工作。对此,马斯克的态度是:“冠状病毒致死率很低,对病毒产生的恐慌危害远远大于病毒本身。自己会坚持上班。”所以特斯拉没有遵守工厂当地的防疫要求,依然保持满负荷运作。

这个工厂大概有10000名员工,工厂工人表示:“特斯拉的工厂环境并不适合疫情期间继续工作,因为人员密集,且没有准备好足够的防疫物资,一旦有人感染了病毒,那后果不堪设想。”在经过当地政府的警告之后,马斯克“无奈”的选择降低工厂产能。对,并不是彻底关闭工厂,而是将原先的10000名员工减少到2500名员工,降低产能但保持工厂持续运作。

根据特斯拉内部顾问瓦莱丽·沃克曼表示:“公司的“生产、服务、交付、测试和支持团队”等部门的员工将会继续上班。感觉不舒服的员工应该呆在家里,使用带薪休假。用完带薪休假的人可以进行无薪休假,并不会有考勤纪律处分。”

相比于其它车企直接关闭工厂,特斯拉这样的选择看上去“危险”很多。这也表明现在的特斯拉已经不再是当初只谈论“梦想”的那个特斯拉了,经过一轮轮“资本洗礼”,特斯拉现在更加注重现实问题。如何实现盈利,如何保持商业化,如何完成提高销量保证交付目前的达成才是特斯拉现在最注重的问题。

特斯拉发展规划中,现在正处于Model Y交付关键期,马斯克更是认为Model Y的销量会超过特斯拉所有历史型号的总和。特斯拉不愿意放弃新产品红利期,美国目前正处于疫情爬升期,尽管马斯克不愿意工厂停产,但后续恐怕难以再生产新车,而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恐怕才是马斯克最后的依仗。

现在中国疫情控制堪称完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也完全复工,此前该工厂在1月生产了2625辆产品,2月生产了3898辆产品,现在产能会进一步提高。而Model Y和Model 3共用70%的零配件,目前阶段下特斯拉生产Model Y的主要注意力很有可能会转移到上海。

写在最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特斯拉在全球多地拥有工厂,可以继续维持部分车型的生产交付工作,但现在汽车行业供应链偏于集中,重要零配件供应商工厂产能受到影响后,特斯拉仅靠自己,或许也难达到目标。

对此,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已经预计,特斯拉2020年50万辆的全球销量目标恐怕会在疫情的影响下减少10%。这也预示着,特斯拉原本可能会在2020年获得15.3亿美元净利润情况变成了可能会达到1.04亿美元的净亏损。但不得不说,尽管如此特斯拉依旧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混的”最好的造车新势力,至于国内其它预计今年交付产品的造车新势力会面临什么样的变化,还有非常多的悬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