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款SUV售价17万起,调查反馈安全配置受一致好评

2020年03月20日 18:46:0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2019年10月,一汽丰田新一代RAV4荣放(以下简称“新荣放”)正式上市,售价17.48-25.88万元。上市后,有车以后RAV4车友群迅速产生了新车首提,随后又诞生多位车主。如今新荣放上市已经超过5个月,伴随着群友的充分交流探讨,大家对于新荣放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于是,我们邀请这些群友填写了一份问卷,希望通过问卷结果展示群友们的真实看法,并帮助考虑选购新荣放的消费者进一步了解这款SUV车型。

谁填写了我们的问卷?

本次调查共收集到问卷381份,全部受访群友均来自有车以后车友群,其中12.6%的受访者为现款RAV4(新荣放)的车主,另有59.06%的受访者表示正在考虑购买新荣放,新荣放的车主和意向车主比例高达71.66%。受访者还有7.09%是RAV4历代车型的车主,可以说受访者对RAV4的看法具有极高的参考意义。

RAV4车型最早于1994年发布,并被公认为城市SUV概念的开创者。2009年,第3代RAV4由一汽丰田引入国产,2016年第4代RAV4在国内完成改款,并增加中文名称——荣放。

发展至今,新荣放已经是RAV4的第5代车型。RAV4的发展也伴随着群友的持续关注,除去10.24%的群友在10年前就已经知道RAV4外,接近90%的绝大多数群友其实是在一汽丰田将RAV4引入国产后才对这款SUV有所了解,更是有24.41%的群友是在新荣放上市前后才关注到RAV4车型的,这也侧面印证了新荣放具备不错的吸引力。

爱着也恨着,入门版车型受欢迎

相比旧款车型,新荣放的变化相当大,这其中还包括了一些群友们一致叫好的优点,比如全系标配了丰富的安全配置、外形硬朗大气、提供两种动力组合及三种四驱系统等等。不过,大家选购新荣放最看重的还是丰田品牌一贯出色的可靠性和口碑,选择这个选项的群友高达85.83%。此外,RAV4的车型历史和实用性也是大家比较认可的优点。

没有车型是完美的,提起新荣放的缺点大家也是毫不护短。中控屏幕笨重遮挡视线也是大家吐槽的焦点。这块车载屏幕我也曾经应群友的要求仔细体验过,“体态”确实不算轻盈,一汽丰田介绍这样的设计更多是出于对车机稳定性和耐用性的考量。现在的电子技术越来越先进和完善,希望一汽丰田可以考虑听取大家的建议,在下次改款时换上体验更出色的屏幕。

中低配车型采用的织物座椅也被大家普遍吐槽,不过,我倒是认为织物座椅冬暖夏凉、摩擦力强、透气性好,有着其独特的优势。历史上也有不少高端车型采用织物座椅,原因是织物的触感更令人放松,有家的氛围。总得来说,我认为使用织物座椅无可厚非。

此外,大家还对4S店加价提车、提车时间长等情况进行了吐槽,在新荣放上市后,我们就对一汽丰田在广州、佛山、北京的多家4S店进行了暗访,得到的结论是加价提车乱象确有存在,但也有大约50%的4S店是规范运营,不存在加价行为的。建议想要购车的消费者价比三家,不要助长加价提车的恶劣行为。

外观部分可谓各花入个眼,RAV4这类受众广泛的车更是需要面对不同消费者的评价,因此外观的美丑就不做过多评价了。

在车型选择方面,受访群友兴趣最高的是2.0L汽油版两驱车型,占比达到45.67%。2.0L汽油版两驱车型受到欢迎不难理解,新荣放上市前,公布预售价为18万起,最终上市价格仅17.48万起。起售价有诚意,加上入门车型配置也能满足实用需求,自然成为最多人的首选。

关于能够接受的最长提车时间,65.35%的群友希望自己能够在半个月之内提车,要求一周之内和仅考虑现车的群友分别达到35.43%和14.96%,也不在少数。经过了解,目前一汽丰田工厂已经复工复产,但是受全球疫情影响,产能还没有完全恢复,不过随着之前定单被逐渐处理,目前等车时间对比上市初期的“汽油车型一个月、双擎车型三个月”已经显著缩短,有兴趣的车友可以到当地4S店了解具体等车时间。

TNGA架构的安全性优势凸显

2018和2019年,丰田TNGA架构下的多款车型参与“中保研”碰撞试验并全部取得安全性相关项目的全优成绩。这些优秀成绩也收获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90%以上的消费者认为“中保研”的碰撞试验结果对自己选购丰田TNGA架构车型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TNGA架构下车型的最重要变化之一就是对安全性的重视。具体到行动上,新荣放标配了包括7安全气囊、车身稳定控制系统、胎压监测在内的多项被动安全配置。TSS 2.0(第二代丰田智行安全系统)的驾驶辅助配置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也是全系标配,这对提升车辆安全性、便利性作用重大。

诚意得到了群友的一致认可,全部群友都认为标配的TSS 2.0系统对行车安全有积极作用。其中高达83.46%的受访车友更是认为TSS 2.0的装备很有必要,因为大家普遍认为这套系统好用并且无法后期加装,不如一步到位,避免日后后悔。

RAV4荣放有哪些竞品?

有句话叫“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1994年RAV4诞生时,它提出了城市SUV这个概念。发展到今天,城市SUV车型已经是一个庞大的车型门类,包罗众多品牌的丰富车型。仅仅在新荣放上市的几个月内,它就迎来了自己的两款竞品,一个是广汽本田皓影,另一个就是它的姊妹车型广汽丰田威兰达

问卷结果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在受访群友中,关注新荣放,同时也在考虑皓影或威兰达的均超过了70%,是几款竞品车型中,直接竞争关系最强的。新荣放与威兰达的差异之前已经做过仔细的分析,简单说,两款姊妹车型同样基于TNGA-K平台打造,动力系统、四驱功能也是相同的,差异仅在造型风格、配置组合上,如何选择更多还是看个人喜好。与这对姊妹车型相对的就是皓影和CR-V,不过设计更出彩的皓影关注度高出不少,新荣放全系和威兰达的豪华版及以上车型都配备有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安全性是它们对比皓影以及CR-V的突出亮点。当然,其它竞品也有不少拥趸,我的同事都已经做过全面的报道,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

编辑总结:

通过调查可以看出,新荣放在安全性配置方面的诚意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全系标配TSS 2.0系统成为了新荣放对比竞品的显著优势。除了首次引入国内的双擎车型外,新荣放还提供2.0L车型,其中2.0L两驱版本是最受消费者关注的车型。目前新荣放定车后等待时间较上市初期有明显缩短,基本可以随时提车,关注这款车的消费者可以考虑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