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迈腾遭遇至暗时刻,重回前三甲或成马振山的空话

2020年03月20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此前,大众双雄在中型车市场中的地位几乎无人能撼动,但随着日系三杰完成换代,中型车市场的格局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雅阁、凯美瑞上位,帕萨特、迈腾被压制,尤其是曾经的“王者”迈腾,堪称难产一般。去年12月,一汽大众迈腾最终还是迎来了它的换代车型。

不过,从换代后的销量走势来看,迈腾不如当初新款帕萨特来的强势。帕萨特换代以后销量瞬间就出现反弹,结合新老款同堂售卖,让帕萨特的销量直逼雅阁。而迈腾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月,也就是2020年1月,迈腾的销量仅为11789辆。单从这个数据来看,也不算太差,但是对比别克君威,其销量为12017辆,有大众神标护体的迈腾竟然被君威反超,颜面何在?

截止2020年1月底,迈腾已经连续4个月,在帕萨特、雅阁和凯美瑞这几款车中销量垫底。那么,曾经的“王者”迈腾究竟怎么了?是对手太强,还是自己不争气?

“套娃”明显 仅靠情怀俘众

一汽-大众迈腾在外观方面大体延续了海外版车型的设计。前后保险杠、进气格栅、铝合金轮圈的样式经过了重新设计,整体看上去更加偏向于年轻化。此外,新车还配备有全LED矩阵式Matrix前大灯组,同时尾灯采用了三组回旋镖式的LED刹车灯,看上去更加具有科技感。新车最大的变化就在于LOGO下方增加了“MAGOTAN”的字母标识,在无形之中能够提升不少的逼格。

内饰设计风格还是那熟悉的味道,大众套娃式设计风格似乎并未改变。中控采用了大面积的金属材质包裹,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拉伸了内饰的视觉宽度,全液晶仪表和大尺寸的中控屏幕增添了些许科技感。一成不变的设计使得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另外在驾驶质感方面,迈腾有一些瑕疵,比如说隔音降噪和异味,不少车主反映迈腾在高速行驶的时候,胎噪和风噪比较明显,这一点和美系车中的别克君越还是有较大的差距。

一汽-大众迈腾的长宽高分别为4865/1832/1471mm,轴距为2871mm,其车身尺寸处于同级主流水平,而内部空间表现同样值得认可。但与帕萨特一样,迈腾后排地台的中央部位也存在较高的凸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间乘客的舒适性。那么为什么大众总是会有后排地板凸起的问题呢?主要是在平台打造的时候用来安装排气管以及传动轴的,这样会一定程度的提高底盘稳定性。

纵观当下的合资中型车市场,以本田雅阁、凯美瑞为首的日系选手以及别克君威为首的美系车型都愈发强调运动和年轻,自然会受到关注和喜爱,同时,很多细节之处的精致感也变的越来越明显。可是迈腾的整体设计风格,基本上就是一成不变。抛去情怀不讲的话,基本上非常难吸引到消费者的青睐。

另外,在售价方面,迈腾、帕萨特、雅阁和凯美瑞这4款车中,迈腾是售价最贵的车型,最低配车型起售价为18.69万元,不仅比帕萨特贵了2000元,而且相比2019款车型,还涨了800元。除此之外,迈腾的顶配车型售价高达30.99万元,更是比帕萨特的顶配车型贵了2.7万元。雅阁和凯美瑞的起售价车型都是17.98万元,雅阁顶配车型为25.98万,凯美瑞顶配车型为27.98万元,差距显而易见。

不得不承认换代后的雅阁、凯美瑞产品力更强,而换代后的帕萨特采用了与迈腾同样的平台,也开始抢占迈腾的市场,反观迈腾,改款后并未有多大的变化。但不能说新款迈腾一无是处,三大件仍是消费者看重迈腾的强项。

产品存缺陷 新迈腾的至暗时刻

也正是因为“三大件”,迈腾正在跌下神坛。

来自同级别合资车型的压力,仅是迈腾销量低迷的原因之一,质量缺陷则是迈腾销量低迷的重要原因。根据国内某权威汽车投诉质量平台数据,近三个月来,大众迈腾的三大件遭到不少投诉。

发动机方面,发动机烧机油、发动机气门故障、发动机异响、发动机漏防冻液、发动机水泵故障、发动机缸体破损、发动机固定螺栓断裂、发动机漏油及发动机启停系统故障等,车主们的投诉五花八门,几乎无所不包。

变速器方面投诉同样严重:包括变速器机械部件故障、变速器异响及顿挫、变速器无法加速、变速器故障灯亮、变速器抖动、变速器无法换挡、变速器抖动及变速器无法换挡等。此外,底盘方面也存在底盘异响等问题投诉。

眼下,距离国内第一款迈腾DSG变速箱问题曝光已经过去十年。在过去的十年间,一汽-大众围绕变速箱问题先后发起5次召回。但事实是,技术缺陷问题并未因召回而得以解决。相反,整整十年过去,关于一汽-大众的变速箱的缺陷问题一直在发酵。甚至有人说,购买搭载DSG变速箱的大众车主,就等于做好了承受缺陷的准备。

不仅大的问题层出不穷,小的毛病也不断遭曝。像漆面起泡开裂、车内异味、门窗异响、中控台异响、转向系统异响、车内异味、车窗升降故障、天窗异响、转向机故障、车身漏水、车轮异响及部件开裂等等等等困扰已购迈腾的车主。

而新款迈腾则延续现款车型的1.4T和2.0T低功率/2.0T高功率三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传统系统也将继续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现款车型身上出现的问题,说对新款车型没有影响那是假的。而大众对双离合器变速器的大力推广无非是因为成本更低,车企获得的利润更大。在利益面前,大众品牌考虑的成本方面显然要比消费者利的益更重要。所以,想入手大众迈腾,就要提前做好忍受缺陷的准备。

另外,中保研的碰撞测试,让帕萨特一丝不漏的暴露在消费者面前,25%偏执碰撞让A柱变形严重,偷工减料的名头实锤。虽然迈腾没有经过帕萨特一样的测试,但是作为大众旗下的双雄,这两款车型本质上是一样,尤其是内部的结构如出一辙,帕萨特的成绩如此差,迈腾又能好到哪里去?

马振山的“一场梦”

一汽大众迈腾曾在中型车市场叱咤风云,如今大势已去,市场表现已显疲惫。迈腾如今的处境,用四面楚歌这个词来形容也一点都不夸张。因为除了雅阁、凯美瑞等车型造成一定的冲击外,就连出自同一平台的兄弟帕萨特,现在也和他在市场上抢销量。但这不是导致迈腾销量的主要因素,迈腾在产品方面的频频出现的质量问题才是制约其销量增长的关键所在。

很明显,一汽大众在“利益”面前低下了头,故障频发、套娃不断,仅仅依靠情怀优势割了一茬又一茬韭菜。现在迈腾出现销量下滑,除了外部原因,一汽大众也该正视自身问题了。长期以往,大众还能被国人信仰多久?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曾说到:“我们对新迈腾的战略目标是,在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下,重回B级主流三厢车领导地位。”但看到迈腾销量的持续下滑与消费者的投诉不断增多,迈腾要想重回榜首位置,不过是马振山的“一场梦”。

在两田主力车型悉数换代、奔驰宝马量价齐升、自主品牌愈发强大的情况之下,一汽大众又该如何应对呢?或许,这将成为一汽大众“20年代”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再大的巨人,如果跟不上进步的趋势,就有可能一夜轰然倒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