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白话EV:这是一篇硬核的奥迪e-tron技术稿,亮点多慢慢看

2020年03月20日 19:31:05
分享到:

熟悉复仇者联盟的朋友应该对这个画面不太陌生。当Tony Stark驾驶着这款e-tron GT出现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里时,简直亮瞎了眼!

先锋前卫的奥迪概念车出现在科幻电影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4威尔史密斯主演的I,Robot里,就出现过当时奥迪的概念车——Audi RSQ。自此,无论出现在哪部电影里,奥迪的车都给人了十足的未来感。

好了,电影里面的那些车我们还是留给白话电影这个节目吧。本期《白话EV》栏目,我们将聚焦奥迪于日内瓦车展发布的e-tron S和e-tron S Sportback prototype原型车。

区别于开宝马奔驰,科技奥迪的广告语我们已朗朗上口。而在当下这个电动化的时代,奥迪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将自己的家族基因,以电动化方式延续传承下来。无论是大家所熟悉的“灯厂招牌”,还是车内的MMI车机系统,都不会因为驱动形式的改变受到影响。

本次带来的e-tron S车型,便是奥迪基于2019年上市的e-tron打造的性能版。稍后我们白话EV节目将会做一期奥迪e-tron的测评节目。因此,在这里就不过多的阐述e-tron的内外设计,咱们重点聊一下e-tron S的技术亮点。

首先,我们常见的电动车一般会搭载1台电机。而一些比较注重性能或是效率的电动车型搭载2台电机,前后轴各一台。如:特斯拉Model 3以及蔚来ES6,它们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和一台异步感应电机。在日常驾驶时,根据驾驶特性只靠一个电机启动,而在需要急加速或者高负荷运转时,两台电机共同发力。

此图为Tesla Model 3双电机长续航版的架构图

值得一提的是,e-tron S的原型车首次搭载3个电机,它前轴有一台电机,后轴由两台较小的电机来驱动,正式量产版的e-tron S会保留三部电机的设定。曾经e-tron 55车型上用于驱动后轴的那台功率为124千瓦的电机(超增压模式下150千瓦)被装在了S车型的前轴上,而S车型的后轴则由两台一模一样的电机驱动。

这两台电机源于e-tron 55的前轴电机,经过改进而来。它们的输出功率可达196千瓦,在超增压模式下可输出264千瓦。因此,e-tron S原型车最高输出可达370千·瓦,峰值扭矩可达973牛·米,百公里加速仅需4.5秒。

WLTP欧洲工况中,100公里的耗电量为20.6度-23.1度(百公里电耗值类似于燃油车的百公里油耗,也是我们白话EV衡量电动车的标准,它比计算续航里程更为精准一些)。它并没有提供续航里程,因为它还处于原型车阶段,因此没有去做电池续航测试。

在日常驾驶时,S车型用相对经济高效的两台后轴电机驱动。而在什么时候前轴电机会启动呢?有以下几种情况。当驾驶者需要更多动力时,前轴电机会自动介入,整个过程是无感的。另外,在车辆轮胎摩擦力下降(如在湿滑冰雪路面行驶时)或者快速过弯时,前轴电机也会自动启动。

e-tron S原型车的新一代的奥迪Quattro系统可以实现电子矢量分配,它将传统的运动型差速器带入了电动化时代。后轴的两个电机,会分别通过变速箱把驱动力传递给车轮,因此它不再需要机械差速器了。

在Quattro推出40年后,奥迪凭借电控差速器将四驱系统的概念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它能带来更灵活的驾驶转向特性,并且可允许更高的入弯速度。同时在冰雪路面上,它也可以更好的实现四轮的控制。

配合更为细化的软件系统。据厂商称当你在赛道中驾驶它时,你可以随心所欲的选择漂移的角度并始终使车辆保持在稳定的状态。

白话EV点评:

作为专业的电动车媒体,我们曾经多次在赛道中或是赛道外试驾过各种高性能电动车,我们也不禁感叹电动车与生俱来的高性能。除了出色线性的加速性能之外,它们大多还有非常稳定的动态性能。

奥迪e-tron S这款高性能电动车,不仅得益于电动架构低重心的优势,全新Quattro系统利用三个电机使其可以实现更为精准的车轮控制,在赛道上以任选角度漂移,这也是进入电动时代的奥迪对有着40年历史的Quattro系统的致敬。

而从品牌角度来讲,人们熟知的奥迪品牌的科技感,先锋的设计,以及友好的车机系统都不会因为汽车进入电动化时代而改变,它们将会被延续。因此,我们认为,进入电动时代的奥迪,将会更加诱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