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降息”背后隐藏的“汽车变革战争”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3月20日 21:2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3月15日,美联储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启动量化宽松措施,目的是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

为了配合这次降息,美国还宣布7000亿美元大规模的宽松计划,包括几个月内回购至少5000亿美元国债,增持至少2000亿美元规模的抵押担保证券。

不过这个“救市信号”在的金融市场上却未能给予积极回应。纽约股市16日开盘暴跌并触发熔断机制,重启交易后跌幅扩大,收盘时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1%。3月18日收盘时,三大指数再次出现明显下跌,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程度最大,收盘报19898.92点,跌幅为6.3%。

在传统认知里,降息让资金从银行流出,让存款变为投资或消费,让资金的流动性增加,可刺激消费带动市场活力。但美联储降息调控后再出现“熔断”的原因,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创始院长李稻葵看来,是美国调整没有抓住市场下降的根本原因导致的,相反美国过早亮出自己的“武器”,没有给予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导致了金融市场进一步的恐慌。

那么此次降息具体到汽车行业来看是否会带来积极效应?汽车这条漫长的产业链中又有哪些环节能从中受益?

1

降息能否直接刺激汽车消费?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降息行为的影响超过绝大多数国家。特殊环境中,美国的降息甚至可能造成对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收割,以此抵消美国自身的债务负担和可能出现的贸易赤字。

采访中行业人士特别指出,这里的“息”所指的并不完全是银行的“利息”。因为美联储降息降的是“联邦基准利率”,是美联储对商业银行的再贴现利率。但由于美联储利率直接关系到银行的融资成本,因此对于美国银行的利率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这意味着降息会影响整个美国银行业的利率水平。

从效果看,降息后美国国内的储户利益减少,刺激更多投资和消费行为;对银行而言,贷款者增多,贷款数额得到增加,这才让降息被视作经济增长与刺激国家内需的“兴奋剂”。对于降息的影响,可以明确的是该行为可以利好美国股市,利好美国出口,但也会造成美元对其他币种的贬值。

针对汽车行业的影响,美国当地人士认为,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从严格意义上讲有望因降息刺激而得到发展,但降息不意味着能直接刺激到美国或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

从汽车消费初衷上看,消费者可能会把钱投入到汽车消费领域,但这一行为主要利好到普通贷款客户。不过这部分消费者从实际购买情况看又不会将利率作为主要考虑因素,因此降息对汽车消费刺激的是持久的,也是间接的。

行业人士指出,降息对于汽车消费一定会有利好的消息,但短期内绝不会出现立竿见影的作用,因为影响与作用是循序渐进的状态。

2

美国汽车产业链中的哪个环节能受益?

伴随美联储此次降息,资本市场却没有相应反响,其原因可能在于全球疫情和美国疫情的恶化超出先前的估计,特别是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程度远超政府之前预计。不过相关领域专家表示,需要正确认识的是,降息行为一定能对经济调控起到作用。

从宏观角度看,降息对于产业经济普遍利好。因此在一个特定行业,如汽车产业,就一定会有“受惠板块”。那么降息以及开通的降息通道后,汽车行业的哪些部分会最先受益?

不同于直观对消费者在信心上的刺激,降息通道打开后,车企的资金压力能得到缓解,只是具体到不同企业后体现的效果不同。对此行业专家表示,持续扩张的发展中,企业与利息支出较大的商用车企可能会成为受惠较大的行业,这是由于大降息有助于减轻这些扩张中企业的还贷压力。据此判断,包括福特、通用在内从2019年在美国国内重点发力商用车的企业此轮有望获得资金利好。

以中国在2007年央行降息的信息传出为例,降息后,国内当年自主商用车企业的发展就出现过一个“小高潮”。同年,长安汽车向银行申请短期借款,金额达1.7577亿元,并宣布申请发行26亿元短期融资债券;江淮汽车向10家银行合计申请64亿元综合授信额度的计划;华晨金杯汽车也在同一年与深圳发展银行签订《汽车金融支持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深圳发展银行取得6亿元的可循环使用授信额度……

降息尤其对于一些没有较大融资能力的中小型企业来讲,积极作用体现的或许更加直观。这是由于这类企业大多依靠短期银行贷款,因此短期的运营压力与转型投资后出现的资金情况吃紧能够得到缓解。美国当地汽车人士分析,福特、通用等发力商用车板块的车企,未来在降息后可能得到一轮激活,甚至就此进入良性发展趋势。

3

降息促进传统服务的转型与升级

就在美联储发布降息消息前不久,也就是美股出现第三次“熔断”后,全球第一大对冲基金创始人达利欧感叹:油价闪崩、股市暴跌,债市遭重创,资本逃离,全球恐慌情绪蔓延,这情况像极了1930年代。

1990年以来美联储降息周期

按照达利欧的理解,此次熔断后之所以与1930年代相似,主要源于财富与政治的差距让阶级的划分明显,下滑的经济与政治的分化让资本出现“外逃”,大国崛起后的纷争明显(中美贸易摩擦),技术发展可能将出现“质变”(芯片、5G、人工智能),因此他将这次熔断现象比作“历史的重演”。

不过回归到汽车行业上,不管是降息还是油价崩盘,对于传统汽车企业的发展短期的利好都是显而易见的。不同于降息后市场信心的提振与企业资金压力的被缓解,原油价格下降后,出行市场的主动权正在向传统汽车企业靠拢。

就在美股第二次熔断后,国际分析机构纷纷表示原因是因全球石油争端导致。就在3月6日OPEC+会议减产石油的谈判失败后,被激怒的沙特阿拉伯对俄罗斯发动了原油“价格战”,使其成为美股二次熔断的主要原因。

对这一现象研究时,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意外发现,如果国际油价超过350美元/桶,汽油车才会被淘汰。但如果油价只维持在50美元/桶,那么电动车的未来空间几乎是零,除非电池技术取得质的突破。由此判断,与其说石油价格决定着燃油车的生死,还不如说石油价格决定着电动车的生死。

汽车相关人士指出,面对大环境出现波动的情况下,传统汽车产业链条更长,成熟度更高,这让传统汽车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高于新汽车企业,但在经历过这一逆潮后,传统车企会更加重视自身发展。

美国近四年经销商利润购车

以终端市场的发展情况为例,降息引发的连锁影响,让汽车经销商资金有望转好。过去,贷款难、利息高几乎是全世界范围内汽车经销商面临的难题,疫情期间车企在资金结算、库存等环节都会对经销商带造成不小压力,因此降息调整后,经销经营压力得到缓解,但为了应对市场下行,汽车终端市场又只能让这部分受益与利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因此,宏观经济领域人士判断,降息救市对汽车行业影响有可能在疫情进入尾声开始凸显,届时汽车经销商借降息的机会加紧出货,回笼现金的意识将会空前高涨,美国乃至全球范围下的“汽车价格战”一触即发。终端经销商之间的比拼由过去产品为王的追逐,慢慢过度向以综合服务能力为竞争核心的生存态势,这场反推行业升级的战役即将打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