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大角度解读德国车企2019财报:投资发展进入调整期|汽车预言家

2020年03月20日 21:21: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3月18日,随着宝马集团对外正式发布2019财务报告,德国三大汽车巨头的财务数据全部出炉。报告显示,大众宝马、戴姆勒营收数据均呈现上升态势,增长幅度保持在个位数。但在净利润方面,受尾气排放罚款等外部因素影响,戴姆勒和宝马集团净利润出现两位数下滑。

回顾2019年,除了一份数据财报,德国三大车企还在发展中做出很多结构性调整,从传统汽车领域到新兴产业的转型发展,从裁员、关厂到研发领域的投入增加……这些改变或许还没有完全显现在财报数据中,但可以看出,德系车企正在以一种新的发展方式。

今天,汽车预言家将在梳理三份汽车集团财报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在2019年中,排放法规如何影响德国车企财务数据?三大车企的资金投入理念是什么?它们在转型过程中如何保证营收?德国的经济政策文化为车企发展带来了什么?同时,德国汽车企业将中国市场放在怎样的位置?

1

三大车企2019年实现盈利

戴姆勒集团:戴姆勒集团2019年汽车总销量达 334 万辆,与2018全年335万辆基本保持持平。

在财务方面,戴姆勒集团整体营收为1727亿欧元,相比2018年1674亿欧元增长3%。受法律程序及相关举措、架构重组和并购交易方面的主要调整因素,戴姆勒全年息税前利润为 43亿欧元,较2018年的111亿欧元下跌61.3%;而去除上述影响后全年息税前利润为103亿欧元。与此同时,戴姆勒集团净利润从2018年的76亿欧元下跌到了27亿欧元,跌幅高达64.5%。

戴姆勒集团2019年财务数据

虽然2019年整车销售情况与去年相差无几,但其营收提升了53亿欧元,这说明戴姆勒体系的单车营业数据得到明显改善。另外,虽然戴姆勒集团在净利润上没有达到预期,这主要在于并购、诉讼等方面的大量成本支出增加。

大众集团:大众集团 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同比增长7.1%;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193亿欧元,同比增长12.8%;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为7.6%,略高于2018财年的7.3%回报率。营业利润从2018财年的139亿欧元增至170亿欧元。

大众集团2019年财务数据

在销量方面,2019年大众汽车在全球共计完成了1097万辆汽车的交付,相比2018年1082万台增加了15万台,增长地区主要来自南美和欧洲市场。对此,销量拉动整体营业收入增长。

宝马集团:宝马集团2019年总销量为253万辆,相比2018全年增长2.2%。在此基础上,2019年宝马集团营业额达到1042.1亿欧元,相比2018年974.8亿欧元增长7.6%,成为德国车企中营收增长幅度最大的汽车企业。

宝马集团2019年财务数据

另外,受各方面影响,宝马集团全年息税前利润74.11亿欧元,其中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为44.99亿欧元。去除第一季度支付的诉讼拨备金影响后,宝马集团全年息税前利润率达到6.4%。

2

排放法规增加三大巨头成本支出

在戴姆勒集团、大众集团、宝马集团的财报数据中,其息税前利润普遍较低,没有达到企业预期,但去除外部非经营性因素外,三大汽车集团的汽车利润则得到大幅提升。其中,戴姆勒集团全年息税前利润仅为43亿欧元,而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则能达到103亿欧元。

针对一系列影响三大汽车集团息税前利润的变化因素,企业方面表明这主要在于架构重组、并购交易、排放罚款等方面产生了大量支出。尤其在2019年第一季度中,企业因2018年的产品车型排放不符合相关标准而进行了大量赔偿,由此形成了巨额成本。

戴姆勒集团:据资料显示,戴姆勒集团在2019年仅因“柴油排放门”的罚款及相关支出就至少达到40.24亿欧元,而高田气囊事件造成的损失有9.41亿欧元。同时,戴姆勒从2019年开始进行架构重组,其产生的一次性费用就将达10亿欧元。从这方面看,戴姆勒过去一整年的特殊费用支出为60亿欧元,其中因排放支出占比达到66.7%。

大众汽车集团:因柴油车排放作弊,大众集团已被处以313亿欧元的罚款和和解金。其中,2019年因此支出费用为23亿欧元,相比2018年减少30亿欧元左右。在此基础上,虽然大众集团整体利润仍受尾气排放等法规影响,但在一定程度上在大大缩小。

宝马集团:宝马净利润从2018年的76亿欧元暴跌到 2019年的27亿欧元,导致该结果的主要原因是过去一年中“柴油排放门”和“高田气囊门”所产生的额外支出。资料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中,因涉嫌在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弊,宝马集团被欧洲反垄断机构处以将近10亿欧元的罚款。同时,在第一季度中,宝马集团为研发前期支出近4亿欧元。

按照欧洲的相关排放标准,从今年开始,95%的欧盟乘用车平均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得超过95克,2021年时所有的车辆都必须达到这个标准。但相关调查显示,欧洲大部分汽车制造商都无法达到,届时这些车企还将面临排量每超标准1g将被罚95欧元(约人民币741.78元)的罚款。

3

大众集团减少研发支出占比 保证现金流

随着全球汽车市场逐步向智能化、电动化发展,汽车制造商将研发重点陆续转移。 同时,在多数车企选择控制成本发展时,德国三大汽车巨头仍在进行研发投入,保持创新发展。

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

戴姆勒集团:2019年的研发支出相比2018年增长6亿欧元,达到97亿欧元。与之相对的则是戴姆勒集团在不动产、工厂和设备方面的投资下降4亿至71亿欧元。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戴姆勒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开发,未来硬件和设备的投入逐步减少,其财务状况将得到很大改善。

宝马集团:在2019年中,宝马整体研发费用接近60亿欧元,同比增长11.9%。除非正常损益外,宝马每季度研发投入比率均在长期目标之上,一至三季度宝马研发比率分别为6.0%、5.7%、6.1%,高于长期5%-5.5%的规划。到2025年时,宝马计划在研发方面投资超过300亿欧元。

大众集团:在2019年中,研发支出比率(研发成本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略低于上一财年的6.8%,降至6.7%,为169.2亿欧元。同时,大众对外表示,2020年汽车业务的研发及资本支出将占销售收入的比率将进一步减小,预计在6.0%至6.5%之间。对此,相关经济专家指出,有效的控制研发资金的过度投入,对于保证公司的现金流有着积极影响,同时这一举措对大众集团此前既定的战略方向与规划能够起到更好的保障作用。

4

如何改善经营状况?

为了进一步减少开支,增加集团的整体收入,戴姆勒集团、宝马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

戴姆勒集团: 在2019年中,戴姆勒启动公司新架构,分三大业务运营,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戴姆勒卡车公司以及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分拆后的三大板块让戴姆勒集团运营更加灵活聚焦,同时使各部门更容易、更迅速地与合作伙伴合作,为未来创造更大价值。

戴姆勒三大业务板块

另外,戴姆勒在2019年进行多次裁员,在员工体系结构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戴姆勒预计,到2022年年底,在削减管理岗位的基础上,戴姆勒将减少超过14亿欧元的人力成本。

宝马集团:宝马营销收入的增加主要来源于对产品的持续导入。在整个2019年中,得益于3系、X7、8系车型等主流与大型豪华车型,宝马在2019年三、四季度实现业绩大幅回升。

与此同时,宝马在第一战略下对平台以及车型进行缩减,已节省超过百亿欧元成本。下一步,宝马将继续扩大CLAR平台在传统燃油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纯电动车型的生产与应用,推动集团整体发展。

大众集团:其一方面降本增效,同时也在资金投入方面更具针对性。资料显示,在2019年中,大众集团开始重整德国工厂,适应海外业务需要,以在2023年前节省20亿欧元。另外,奥迪转型计划也在成本控制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仅在2019年,奥迪转型计划就节约了25亿欧元。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除了常规的汽车产品销售经营外,最为重要的业务是金融部门,为增加集团营收,大众汽车金融服务2019年在新兴领域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投资,通过购买股权、收购公司等方式扩大在出行领域的业务服务。在大众集团看来,在全球汽车销售迟滞的背景下,维持原有的体量和增长变得愈加困难,想要改善经营状况必须进行正确的改革。

5

车企背后的转型之路

戴姆勒、宝马大众是德国汽车工业的支柱,同时在全球汽车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为应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和外界不稳定因素冲击,以德国汽车三大巨头为代表的德国企业也迅速做出调整,进行转型之路。

据了解,在过去的2019年中,多数汽车企业选择以裁员的方式降低成本,包括大众、戴姆勒,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与美国车企相比,德国在裁员方面并没有引起罢工等较大的社会轰动。

对此,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德国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拥有更高的自由度,联邦政府通过立法提供发展框架,由企业雇主、雇员以及德国工会之间通过协商解决问题。换句话说,工会不仅要对工人负责,同时也要对企业负责,因此在企业在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会根据外部环境进行恰当的调整,最大程度上保证企业和员工的双方利益。

面对来自汇率波动、贸易战争以及排放法规等方面的影响,德国车企选择进行稳健的转型计划,有效平衡短期资本投入与长期研发投入发展。其中,在2020年正式实施的欧洲排放法规面前,德国车企已经进入较为完善的电动化发展布局。

宝马i4 Concept

据了解,大众集团宣布在2020年至2024年间将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以及数字化领域投资600亿欧元。同时,大众集团开放MEB平台,增加新能源汽车产品生产;并与福特在自动驾驶和电动车方面合作……在宝马集团中,全面推动电动化战略和产品线扩张已成为接下来的重要任务。据宝马集团方面表示,到2021年时,宝马在欧洲销量25%为新能源车型,2025年超过30%,到2030年达到50%。按照宝马集团规划,到2021年将提供5款纯电动车型,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品线将拓展到25款,其中一半是纯电动车型。同时,戴姆勒方面表示将继续扩大自产电池的产量,电动车型的动力电池将在三大洲7个地点的9家工厂生产;2020年奔驰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的销量占比将提升三倍。

可以发现,在新的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下,以大众宝马、戴姆勒为代表的德国汽车企业已经通过研发投入、技术积累做好了转型准备,传统汽车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而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新的业务也在匹配发展。

6

未来将更加依靠中国市场

在2019年中,中国汽车市场产销数据呈现下滑趋势,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中国的市场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主流车企的整体业绩。

大众集团:在2019年中,中国市场为大众集团贡献了约40%的汽车销量,达到423万辆。同时,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从2018财年的18.4%上升至19.8%。在营业利润方面,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贡献额为44亿欧元,占整体营业利润的近三分之一。

大众集团方面预测,受疫情影响,大众汽车集团2020年中国销量或将下滑3%,但大众将继续实施电动化、智能化战略。据了解,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基于MEB平台建设的全新工厂已经在上海落成,今年10月份将正式投产,同时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也在加速转型建设,为电气化投入准备。

戴姆勒集团:因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呈现上升发展趋势,2019年奔驰smart品牌在中国共交付70.2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4%,占戴姆勒集团总销量的20.9%。其中,北京奔驰2019年销量超过55万辆,同比增速达到13%,占到奔驰中国总销量的78%。

戴姆勒集团2019年的净利润下跌64.5%,至27亿欧元,但北京奔驰盈利达12.95亿欧元,占比为48.1%。在此基础上,戴姆勒集团相比其他车企似乎更加依靠中国市场。面对2020年,奔驰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包括全新GLE轿跑SUV、全新GLA等多款车型,这将是奔驰维持未来营收的主要方式。

宝马集团:2019年宝马在中国推出了25款全新和改款车型,正因为“史上最强产品攻势”,最终在华实现72.5万辆BMW和MINI汽车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4%,成为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

除销量外,在2019年中,宝马在中国的布局还得到进一步发展。光束汽车项目顺利启动,推进了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之间创新合作;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开业,体现了宝马的数字化变革已正式进入到实战层面,其在中国市场开启了“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速度……

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地区的各项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欧美等地的汽车企业将继续应对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相比之下,在整个2020年中,包括大众、戴姆勒等在内的诸多车企发展将更加依靠中国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