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广汽带头宣布不减薪!这年头良心车企不多了

2020年03月20日 21:42: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面对疫情带来的经营挑战,多家车企宣布降薪,但广汽集团表示不跟。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由于新型肺炎疫情爆发,导致上月生产停滞,集团将下调今年汽车销量预期目标,由原来增长8%降至增长3%左右;同时强调,集团不会通过减薪渡过难关。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一、 广汽集团一把手曾庆洪宣布广汽不减薪,守护员工利益良心之举背后压力巨大:在多家车企宣布开始逐步恢复生产之时也宣布了大规模减薪以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的时候,广汽集团率先宣布员工不减薪,这可以说是非常良心。其实在企业自身发展都难以保证的时候,减薪甚至裁员都是正常的行为。广汽此举,确实是大企业道义。

在不能裁员又不减薪的情况下,广汽将2020年的增长目标定为了3%,这背后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目前作为2020年的第一季度即将过去,疫情影响的后遗症依然正在市场上延续,2月份的销量"蒸发"很有可能继续延续到3-4月份。而目前广汽旗下9家整车生产企业虽然全部复产,但总体产能恢复比例也只有大约60%左右,还有9个月,想要继续完成增长,难上加难。

二、上汽集团被曝光将会减薪度过困难,"新丰田式裁员"也许会被借鉴成主流:在之前就有媒体曝光上汽大通"关于2020年薪酬及福利调整说明",显示上汽大通已经率先减薪度过企业难关。不仅如此,上汽集团旗下的通用泛亚和上汽通用、上汽大众部分员工也反映已经开始减薪了。实际上,像广汽这种直接公开宣布不减薪的车企寥寥,危机之下不减薪,企业必然难以为继。

事实上我们相信大部分国内车企预计将会使用"新丰田式裁员"作为手段。曾经2011年丰田做出的"高层架构调整"大大缩减了整个层级结构开支并成功缩小组织层级规模。现阶段最大的人员支出对于车企来说,不一定是下层的基础员工,反倒是中高层过多的"管理人员"。以"人力资源优化"为缘由的方式将部分中层"优化"掉,或许才是需要被担心的。

三、欧美车企即将面临新一波的停工+裁员,中国车企却需要做好准备迎接"新基建":事实上,受制于国情,国内车企员工倒是不需要太过于担心"裁员"问题。但是,对于欧美车企则需要裁员来进行降本减薪求生存了。以菲亚特-克莱斯勒为例,FCA已经宣布将暂时停止部分意大利工厂的运营,并进行减产,以应对欧洲最大规模的冠状病毒爆发。而后续还有福特、通用、雷诺等等多个车企正在评估是否要进行裁员停工减薪等举措。

但是在这一片阴影之下,中国正在希望用"新基建"来带动市场为国家发展助力。在欧美即将迎来我们过去2个月经历的事情之时,我们很有希望利用这"2个月"的机遇加速发展经济。对于汽车市场来说,未来新能源相关的基础建设将会进一步降低整个行业的"公开成本"。或许我们的车企的确不需要通过"裁员""减薪"就可以坚持下来。

MiVo车库总结:

我们当然有理由怀疑,即便公开宣称了"不减薪",但是随着企业利润的下滑,事实上还是会造成企业员工收入的下滑。不过这都是应该出现的问题,不可能公司赔钱你不亏收入,这反而也是不公平。我们应该理性看待"减薪"这件事,同时,明白广汽这种举措,真的是良心满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