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入千亿的高速公路,为何免费一个月就开始哭穷?

2020年03月20日 23:31: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截至目前,国内的高速公路长度已是全球第一,远超美国等国家。但相应的,国内的高速公路也是全球收费最多的,如今我国的所有收费公路长度已经达到16.81万公里。而且在国内,交通部规定每40公里设一个收费站,部分地方政府规定,高等级公路每20公里乃至更短路程可设一个收费站。

除了收费站设立的条件不同,在中国的高速公路,不同的车型、不同的地域也会导致高速收费标准产生差异。一般而言,私家车基本保持在每公里0.5元左右的标准,一趟长途下来,几百元是家常便饭。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收费公路总长16.81万公里,2018年全年收入为5552.4亿元。如此“丰厚”的收入,难道就是国家不愿意开放高速公路免费的原因吗?

我们都知道,国外大部分高速公路都是免费通行的,而国内则恰恰相反,大部分高速公路都是收费通行。从开头我们也可以看到,高速公路每年的收入是千亿级别的,如果说一开始收费是为了让修建高速公路的支出回本,按照这个收入级别来看,其实早就已经完成,那为何还是迟迟不开放免费高速呢?难道真的是“贪得无厌”吗?

在这里大家不妨注意一个数据,那就是高速公路的支出数据。从2011年开始,高速公路就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截止2018年,虽然全年收入高达5552.4亿元,但支出却高达9621.8亿元,仅一年亏损就高达4069.4亿元,而结合此前的连年亏损,高速公路的累计亏损已经达到了惊人的5.69万亿元!

根据梳理近期全国高速公路车流数据不难发现,从2月17日高速公路免费延期以来,车流量在3月5日开始就已经超越去年同期,且还在持续上升。从2月16日的日均542.09万辆次增长到3月5日的2654.4万辆次,已经超出同期6.1%。据预计,每一日高速大概减免了15亿元的通行费用。截止3月11日,高速通行流量已经达到3022.69万辆次,同比上升13.94%。可以预见,2020年高速公路的亏损将进一步加剧。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人都会好奇,为什么国外不收费都能支撑高速的成本以及后期维护等费用,而国内在收费的前提下,还连年亏损?其实这里就不得不说到中国高速公路建设错综复杂的关系了。

不同于国外,国内的高速公路建设并非由国家一力承担,由于国情原因,中国高速公路受到不同环境(如高原)、覆盖面以及车流量等多种因素制约。因此,国内的高速公路采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即每年收取的通行费用除去经营性支出以外,还有一部分用来偿还银行本金和利息。而一旦出现亏损,无法偿还债务,就会出现累积、利滚利的情况。

那么修建一条高速公路要多少钱呢?一般而言,平原地区的修路费用大致在3000-4000万/公里;丘陵地带大致在4000-6000万/公里,遇到隧道的情况下,费用还会进一步上升。以四川雅康高速公路为例,由于地形复杂,从雅安到康定段全长135公里,预估投资竟高达220亿元,每公里造价达1.7亿元!

如果只是单纯的偿还债务,其实通行费是绝对足够的,比如深圳水田收费站,自1995年修建收费站,在2010年时政府就下令撤站,可该收费站却依旧收费,这是为什么呢?这就不得不提到各省市的高速经营公司了,这些经营公司参与了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和经营,主要营收超过9成与通行费挂钩,而我们通行高速的通行费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进了他们口袋。

正是由于这种多方经营的模式,导致了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出现,一方面,国家欠着银行的贷款;另一方面,经营公司需要盈利,占据了大部分的通行费,让国家偿还贷款的能力下降。同时,或许是道路标准不及格,又或许是国内大货车超载现象的普遍,导致了高速公路需要不断翻新,种种现象重叠之下,中国高速公路就这样变成了一个亏损的无底深渊。

想要止损,无非两种办法:要么开源,要么节流,最好两者并行,因此ETC就这么被推上了台面。简单一个ETC,真的能扭转亏损吗?我们可以简单看一下,如果采取人工通道,每一个收费站至少需要2名收费人员,而如果全民普及ETC,就不再需要这部分人员,各省市高速经营公司的人员成本自然也就下降了。

其次,ETC的安装目前虽然免费,但在将来有可能成为汽车的选装件,届时是否还会免费安装呢?再者,ETC虽然目前有通行费优惠,但长远来看,国内庞大的车流完全可以做到以量取胜,类似薄利多销。因此,ETC的推行对于高速公路亏损问题是有利无害的。

但是,对于车主来说,却并非如此。ETC虽然早有出现,但却迟迟没有普及,而在仓促推广之下,问题自然频发。从一开始的盗刷、抢刷,到如今的乱扣费、客服无人回应等问题,ETC已经逐渐失去车主们的信任。每一次我们搜索“ETC”相关字样,所得到的都是“不显示金额”、“乱收费”、“扣费与实际不符”、“开具发票麻烦”等大量吐槽与投诉。

截止2019年底,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97亿,增长率达到惊人的157%。但是在这惊人的用户数量中,有多少用户真的会走、敢走上那条ETC通道呢?在惊人的157%增长率背后,又有多少的配套不完善,多少车主的怨声载道与相关部门、人员的不作为呢?

其实修建高速公路无疑是便民惠利,而“用者自付”原则上也并无问题。但对于民众来说,我们其实更希望的是信息透明化,高速公路的亏损绝非是单一元素造成,而是多方的责任,而信息的透明化,无疑更能够帮助大家找出各种缘由,更有利于扭转亏损。

单一推行ETC政策其实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而且随着ETC信任危机加深,当初轰轰烈烈的ETC普及行动只会更加凸显决策者与参与者的无能无知,只有应用户需求,将问题彻底解决,才能真正让ETC普及不再流于表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