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ron+Taycan+ID.3总共造了不到5万辆,大众拿什么阻击特斯拉?

2020年03月21日 01:17: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大众集团在3月17日下午发布了它2019财年的报告,除了召开线上发布会之外,还同时发布了1份多达354页的PDF文件,不用猜我也知道,有这么多可说的,如果不是伸冤,那就是在炫耀。

图:德国大众总部

果不其然,在过去的2019财年中,大众集团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较上年增幅7.1%;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 193 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为 7.6% ,高于 2018 财年的 171 亿欧元,且高于 2019 财年设定的目标区间 ( 2018 财年为 7.3 %)。

同时,营业利润也增至 170 亿欧元(2018 财年为 139 亿欧元)。汽车业务的净现金流显著增长至 108 亿欧元。看了太多“卖惨”的,大众集团此举简直是在炫耀。

不过我更关心的是,它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以及它还能不能延续这种增长。

“多点开花”的一年

2019年中:

大众品牌乘用车部分共交付627.8万辆,销售367.7万辆,生产618.4万辆,销售收入为884.07亿欧元;

图:大众品牌乘用车产销数据

奥迪品牌(含兰博基尼)共交付185.4万辆,销售120万辆,盛传180.2万辆,销售收入为556.8亿欧元;

图:奥迪产销数据

大众中国国产车产量共计394.79万辆,交付423.4万辆,销售404.8万辆;

图:中国产大众车型产量数据

斯柯达品牌交付124.3万辆,销售106.2万辆,生产124.3万辆,销售收入为198.06亿欧元;

图:斯柯达产销数据

保时捷品牌交付28.1万辆,销售27.7万辆,生产27.4万辆,销售收入260.6亿欧元;

图:保时捷产销数据

西雅特品牌共交付57.4万辆,销售66.7万辆,生产59.2万辆,销售收入114.96亿欧元。

图:西雅特产销数据

用一句话形容,那就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旗下各个品牌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才成就了大众集团强势上涨的2019。而面对刚过去2个多月就已经“状况百出”2020年,大众集团想要维持住这种增长,显然要有所变通。这变通之所在,正是亚洲-太平洋(亚太)市场。

中国离不开大众,还是大众离不开中国?

过去的就算再辉煌,也已经成为历史,相比沉迷于曾经的成绩,寻找下一个突破口显得更加重要,而从大众集团2019财年的财报中我们也能看得出来,在2020年,它把宝压在了亚太市场。

在通读了354页的财报之后,我发现了一件极具市场导向的事情,在财报中描述未来预期发展的部分(第157页,Report on Expected Developments),大众集团对于亚太市场表达了极高的期望。同时,它也将亚太市场的核心放在了中国。

在提到关于德国市场时,它预测“仅有较低的增长”、“需求可能会有明显下降”;在预测北美市场时,它说“可能会相对稳定”、“需求也许会有轻微下滑”;对于南美市场,它表示“市场相对稳定”、“需求预测会有小幅增长”。

但是到了亚太市场,严谨的德国人则把表达方式变成了“我们预计最大比例的扩张将发生在亚洲市场”、“我们预测中国市场仍然会有相对较高的增速”、“受疫情影响,中国市场需求比去年更高,特别是入门级小型SUV需求非常强烈”。

不仅如此,在介绍2020年新车计划时,粗略统计,大概有一半的笔墨都或多或少跟亚太市场,或者更直白一点说,跟中国市场着非常“暧昧”的关系ID.3将利用MEB平台以及未来感的设计和配置来吸引消费者,而这款车也将在今年国产,同时大众还将在2020年继续加大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筹码”,推出途岳纯电动版探岳插电混动版

图:2020大众产品规划截图(标黄为中国市场相关)

奥迪方面,2020年将发布更多版本e-trone-tron Sportback,同时A3两厢版A6A6旅行版也都会在2020年推出插电混动车型。

斯柯达也会在2020年推出两款纯电动车Citigo IVEnyaq SUV,虽然不知道前者会不会来到中国,但是后者这辆入门纯电SUV,正好符合大众对于中国市场增量车型的预测。另外,明锐和速派也将加入插电混动车型,而昕锐也会针对中国市场进行进一步的优化。

保时捷Taycan当然会如约来到中国,但是除了这个已经确认的,还有一个已经淡出我们视野的品牌,将有很大的可能会回到中国,那就是SEAT西雅特。财报中说,西雅特同样将在2020年推出一款纯电动车el-Born,这将会是一款看起来非常运动的小车。而关于西雅特的回归,大众早就做好了布局,江淮大众

图:西雅特el-Born

是的,虽然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江淮大众的存在,但是从江淮大众现有的产品风格来看,它大概率将“传承”西雅特的精髓,专注运动、精品小车,而这辆el-Born,很有可能会是它的“出世”之作,由此变得家喻户晓。

不过,大众不一定能赢过特斯拉

尽管大众方面表示,在2020年初,e-tron车型已经超过特斯拉,成为了豪华电动车的No.1,但是在数据上,我们却没看到它的巨大优势。

一组很有意思的产量数据,大众ID.3在2019年共生产了50辆,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选择的Taycan,造了1386辆,市场表现最好的e-tron,也只生产了43376辆而已,虽然大众集团共计1095万辆的销量是特斯拉的近30倍,但是单就纯电动车而言,大众只是特斯拉的一个零头。

图:大众奥迪保时捷产量

现在他俩又都把中国市场视作成功的重点,一场明争暗斗,难以避免。双方各有优势,一个强调科技感,智能化,一个主打性价比,同时不失质感和技术,双方也都有过“不太光彩”的过往,他们谁想成为老大,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况竞争对手又不只有他们俩。

大众,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品牌,“德味”十足,却又饱受争议。财报中最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它在总结大众乘用车“年度看点”的时候,重点强调了帕萨特已经累计生产了3000万辆,这当然是一个勋章,但是却暗淡不少。

2020年,大众集团对中国市场绝对是充满了信心,准备“大干一场”,但是,如果想让市场买账,把钱赚走的话,它首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修补消费者对它的信任,不然,它所有的计划,到最后也只能落得一个事倍功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