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中级车涡轮科技竞赛赢下一城,日产天籁靠的是?

2020年03月21日 10:38:06
分享到:
来源:autocarweekly

竞争的顶尖形式是什么?

答:用你的方式跟你比。

当代中级车动力科技竞争是白热化的。按照经受世界最庞杂汽车媒体行业“熏陶”多年的中国消费者的观点,中级车的动力技术主要分为“日系混合动力派”和“德系涡轮增压派”。其实,同一国别的不同汽车品牌,虽然因所在国法律、科技水平、供应链和市场喜好等,常常呈现出相似的特点,但却仍然有着不同的品牌性格和科技储备,“日系只擅长混动”就和“薄皮大馅”一样属于刻板印象甚至是某种误解。

不过这也无伤大雅,毕竟人类的本质就是贴标签。既然如此,所谓“德系车涡轮技术比较先进”也是一种刻板印象吗?完全没错。

从涡轮增压技术广泛应用在民用车上开始,在美、德、日等主流汽车制造国,都涌现出过不少优秀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例如日产RB26DETT、丰田2JZ系列等等,它们或许因为技术储备、资源特点和市场喜好而在理念上各有千秋,但并没有绝对的“涡轮技术哪家强”这一说。

这种情况伴随着大众EA888的出现而有所改观。实际上,涡轮增压一开始的目的并不像现在大家见到的那样,是为了平衡动力与能耗,而只是单纯的为了增加功率,这从早期涡轮增压车型普遍在宣传中强调性能便可见一斑。而随着时间推移,主流中级车市场也越来越强调平衡,大众顺势而为,推出了EA888发动机。

这台搭载了缸内直喷等当时最先进技术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一改涡轮只为单纯增加功率的传统特性,在取得超越排量的动力时,还能在低负载时保有近似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油耗。由此,主流2.0T发动机进入了直喷时代,而EA888完全可以说是这个新纪元的开创者。

十数年以来,日本与美国的品牌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2.0T发动机,丰田等日系品牌在缸内直喷的基础上,逐渐增加了双喷射、双循环等技术,以更好的平衡动力和油耗;而通用和福特等美系品牌则更看重功率输出,率先将民用2.0T的动力提升到250匹以上,尽管背后是对油耗的些许妥协。

大众EA888也在不断的自我革新,虽然曾暴露出过诸多问题,但经过两次完善进步,至今依然代表着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中的先进水平。

不过,技术就是如此,先进从来都不是个绝对的概念。

在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2.0T发动机能成为主流,归根结底是源自消费者对平衡动力和油耗的需求,目前已经普遍搭载的先进技术,虽然已经使涡轮发动机在这种平衡上取得了重大进步,但仍然属于治标不治本。

目前主流2.0T发动机普遍面临的问题:一台2.0T发动机,当输出相当于3.0L自吸发动机的动力时,油耗表现也与3.0L相差无几,而只有在较低负载时,才能保有相当于2.0L的油耗,或者更低。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是压缩比,而且是可变的那种。这可不是我提出的,百年前就已经有先驱提出了,直到2018年,日产汽车才推出了全球第一个量产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继大众EA888以后,发动机技术很可能基于这个方案而再次进入全新纪元。

从某种角度来说,日产这次可算是用所谓德系的优势在比拼吧!

本着一名文科生对理工科学的敬畏,先做一个小小的科普:压缩比指的就是汽缸最大容积与最小容积的比例。一般而言,压缩比越大做功越大,燃烧效率越高,能大幅提升动力和油耗表现。

虽然好处多多,但过高的压缩比也会导致爆震,大部分情况下引发可感知的车辆抖动,降低发动机寿命和用车体验。目前大多数采用高压缩比发动机的品牌,在动力表现上作出了一定的牺牲。

解题方案其实早有人提出:一台发动机,多种压缩比。之后,一些品牌也陆续涉足过可变压缩比概念,但出于成本、稳定性等多方面考虑,依旧无法实现量产。

最终,日产历经20年研发,集成着300多项创新技术,超过3万小时试验台测试,超过300万公里道路测试,终于带来了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一款根据驾驶者的意图和发动机工况的变化,实现最低8:1到最高14:1范围内的压缩比无级变化的发动机,为第七代天籁同时提供了同级领先的动力和油耗表现,有种“便宜”都让它一个人占尽了的感觉。

凭借独步全球的领先技术加持的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第七代天籁2.0T车型拥有最大功率185kW、最大扭矩380N·m的超亮眼账面数据,安静顺滑的动力输出特性以及震动抑制水准都可媲美自家那台闻名著世的VQ系列V6发动机。

而落实在天籁2.0T车型的实际表现上也十分优越,实测6.42秒就能从静止加速到100km/h,而综合油耗竟然还能低至6.6L/100km。要知道6秒多是许多豪华品牌中级车高动力版本才能达到的成绩,而油耗更是下探到了小型车的范畴里。

因此,作为全球首款量产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蝉联了2019和2020“沃德十佳发动机”奖项,可谓实至名归。

自汽车诞生以来,任何技术的发展都历经不断打磨、完善的过程,它们中的许多甚至未经大规模应用便已面临消亡,像涡轮增压这样,历经百年进化方才发展为高度成熟的完全体,实属不易。

正因如此,方才出现如国内中级车市场上这样,以帕萨特、迈腾为代表的德系车型,通过标志性的大众EA888等发动机极其蕴含的涡轮增压技术,在一个时代里留下它们的深刻印记。

而无数的事实也告诉我们,任何先进技术要落实并量产到民用车上,都不能单纯地依赖某一项技术进步,而是要作为一个整体,运用多种技术进行系统优化。第七代天籁VC-TURBO超变擎技术所蕴含的,形成了一个完整系统的多种技术应用,无疑就是对这一事实的最好诠释。

可以确定的是,天籁VC-TURBO超变擎的横空出世,不仅标志着涡轮增压技术下一个时代的到来,它里程碑式的意义,也将在某种程度上引领了全新内燃机革命。而搭载划时代动力的天籁,更将改变中级车动力技术的格局,一超多强的局面业已形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