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返7座SUV市场,吉利这次能站稳脚跟么?

2020年03月21日 10:42:1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国内SUV市场的竞争日渐激烈”,这话一点都不假。这不,吉利最近正准备推出一款全新的中型SUV——吉利豪越,并且在网上发布了一组官图,一下子便成为了业内的焦点。

尽管吉利如今在中型SUV方面产品布局仍处于空白状态,但事实上,吉利豪越并非是吉利旗下首款中型SUV。只因早在2014年,该头衔早已被吉利豪情SUV所夺取,不过在吉利的发展历史上,该车型堪称是“生命周期最短的SUV”。

销量不佳,全怪设计&定位

作为一款7座中型SUV,当年的吉利豪情SUV已经具备了“大空间、高配置、内饰用料上档次”等要素。按道理来说,它已经能够满足普通消费者对7座SUV的一些基本需求。那为何吉利豪情SUV最终以“销量不佳”为由,在市场上只存活了两年便停产收场?

显然,奇葩的外观设计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可能性,要是按照网友们的说法,吉利豪情SUV更像是“生不逢时”。只因在2016年左右,吉利旗下的其它车型便陆续采用 “回纹涟漪”家族式设计语言,也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唯独吉利豪情SUV不在其中。

如此说来,要是吉利豪情SUV在2016年才诞生,并且用上当时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那么便能获取到可观的销量,以及更长的生命周期?答案是否定的。

知行君认为,会使吉利豪情SUV致命的关键不仅在于设计,更多在于错误的定位。按照当时的说法,吉利豪情SUV是一款“7座越野商务车”,这样的定位实在是叫人摸不着头脑。再者,相信绝大部分消费者在选择7座商务车时,都会更趋向选择舒适性、便利性更高的MPV车型,而并非一款7座SUV。

换言之,吉利豪情SUV当年奇葩的外观设计与定位,使其销量陷入了相当尴尬的局面。

当然,犯下类似的“错误”,导致销量不佳的自主7座SUV还有许多。像长安CS95就是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无论是在内饰设计、用料、配置,乃至动力、空间等方面,它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但大胆的外观设计却未能博取到消费者的欢心。

记得长安CS95从首发亮相到正式上市期间,就已经因为大家对其外观设计感到不满而进行了一次修改,随后由于进行中期改款,长安CS95对外观设计再次进行修改。但不变的是,长安CS95的外观造型一直都是大家诟病的重点对象。

要是与长安CS95相比,荣威RX8采用了最新的“律动”家族式设计语言,而且也受到了大家的认可,那为何它同样未能获取到可观的销量?在车型定位上,荣威RX8号称是中大型豪华SUV,其内饰用料、配置,确实能让人闻到一点“豪华”的味道。

但在行驶质感上,由于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加上底盘调校欠缺舒适性,缺乏一种“豪华”应有的高级感,难免会让一些打算购买“自主豪华车型”的消费者感到味道不足。此外,尽管荣威RX8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并且配备了一套全时四驱系统,但实际的越野性能并未能够满足真正追求越野性能的爱好者。换言之,荣威RX8的销量问题,最终还是因为车型定位出现错误。

除此之外,如今国内的7座SUV市场上,还有着不少在各方面都已经做到尽善尽美,却依旧未能获取到可观销量的车型,问题究竟在哪里?

自主车型在7座SUV市场难以吃香

在2019年7座SUV排行榜前10位当中,合资SUV仅占据了4席位,其余的均为自主SUV。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如今在7座SUV市场上,自主SUV已经对合资SUV发起围攻之势。

然而,在该排行榜中占领前三位的车型,更多是靠5/6座车型堆砌起较为可观的销量,因此如果撇除前三位的话,那么如今国内的7座SUV市场,即是以丰田汉兰达三菱欧蓝德大众途昂作为领头羊。从中可以反映出:虽然自主7座SUV市场的产品布局较多,也占领了较多的市场市场份额,但要是以单一车型与合资车型相比,在竞争力方面仍存在不足。

纵观目前国内的SUV市场,能让自主SUV最为吃香的部分大多集中在紧凑型SUV市场上,而且价格区间大约在8-15万左右。主要原因在于,该价格区间的自主SUV,能够让消费者以相同或更低的价格,在配置、用料等方面获取更多享受。

可是在7座SUV市场上,随着车型定位更高,价格区间进入到15-20万元甚至更高的水平。此时,合资SUV在用料、配置等方面的表现,并不亚于自主SUV,而且在品牌力、档次、技术品质等方面能展现出更多优势,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信心。

再者,尽管自主SUV擅长通过用料营造档次感、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配置,但对于理性的消费者来说,这不足以成决定购买的主要因素,往往会在品牌、品质、技术,乃至保值率等方面作更多考虑。

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主SUV近年来在品质、技术上确实有着明显的进步,甚至也有不少消费者,愿意花15万左右甚至更高的价格,选择领克WEY这样的自主豪华品牌车型。然而在销量方面,要是与同价位同级别的合资SUV相比,彼此之间仍有一定差距,由此可以说明:当消费者的购车预算在15万或以上时,仍然会偏向选择合资品牌。

当中最关键的是,目前自主品牌在品牌力方面,仍略逊色于合资品牌。加上像丰田汉兰达三菱欧蓝德这一类车型,在国内市场上有着更长的发展历史,在消费者心目中早已建立起良好口碑,自主SUV想要进一步抢占7座SUV的市场份额并不容易。而且还要与众多MPV车型一起争夺7座车市场,使得自主7座SUV的销量攀升之路难上加难。

明知山有虎,何以偏向虎山行?

既然自主车型在7座SUV市场上并不占优势,为何吉利还要往该市场投放车型?从产品形象的转变,技术的提升,到更改车标,不难看出吉利正在对产品、品牌进行形象拔高。此时,必须要推出一款旗舰车型,起到引领产品继续向上的作用。

吉利如今在产品布局上,大多都集中在小型车与紧凑型车方面,并不足以支撑起“旗舰”的身份,唯有推出级别更高的车型,才能称之为“旗舰”。再说了,如今吉利不仅有着较为成熟的造车技术,而且在国内市场上也用过销量建立起一定的群众基础与良好的口碑,此时推出旗舰车型,最适合不过。

此外,随着如今不少自主SUV在设计、品质等方面都走上了“精品化”路线。像经过中期改款后的传祺GS8便是如此,不仅外观造型要比老款车型更加精致,就连内饰设计也经过重新设计,用料方面还显得更加上档次,甚至还用上了最新的2.0T发动机,使其动力水平能与一些同级别的合资SUV看齐。

显然,吉利豪越也要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在外观、内饰设计方面向“精品化”靠拢,同时也要能够更好地迎合国人的口味,市场定位也比此前更加精准、清晰。从知行君的角度看来,尽管如今自主品牌与合资在品牌力上仍存在差距,但“精品化”这一举措,无疑会为对手带来更大的压力。

而且在“产品配置智能化”方面,目前不少自主品牌已经做到了领先合资品牌。其中包括识别率更高、响应速度更快、能够支持更多功能的语音控制系统,一系列更全面的主动安全配置,更智能的自动驾驶技术,这些目前在绝大部分的合资车型身上,都难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全面的体验。

此外,知行君还留意到,吉利豪越未来将分别推出5座与7座车型。显然,吉利这次也不敢贸然主攻7座SUV市场,而是效仿奇瑞瑞虎8、捷途X70的做法,试图通过5座车型,带动起7座车型的销量。而这对于自主SUV来说,似乎也是如今进攻7座SUV市场最保险的做法。

毕竟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家用7座车型的需求并不算大,其中一部分真正有“7座”需求的消费者,会情愿选择购置2台5座车型来满足家庭日常用车的需求,获取更多的用车灵活性。再者,目前能让自主SUV最为吃香的仍然是在5座SUV市场方面,而且“通过5座车型带动7座车型的销量”,还能避免与MPV车型展开正面竞争。从知行君的角度看来,吉利豪越走的这一步不仅保险,而且还相当巧妙。

知行有话说

乘着汽车市场掀起一波“SUV热潮”,不少自主紧凑型SUV已在销量上实现了超越合资SUV。可是想要在7座SUV市场上闯出一片天,如今对于众多自主SUV来说并不容易。那么作为该细分市场的新力军,吉利豪越这次能否成为“破局者”,在市场中绽放出独特的魅力?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