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选择在印度设厂,难道印度人更具工匠精神?

2020年03月21日 11:06: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随着新一代雷克萨斯ES的发布,如今的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几乎是仅次于BBA的豪华品牌,“加价梗”更是耳熟能详。

当我们将“加价”作为一个玩笑调侃雷克萨斯时,背后的丰田雷克萨斯也同样笑开了花,因为他们看到的是中国市场庞大的利润。

既然卖车都需要加价排队了,那么国产无疑是增加利润最好的方式。

同时国产后车辆的定价也会相对降低,这势必会促进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正可谓卖得多赚得更多。所以其实雷克萨斯国产化的消息一直都存在,曾经甚至传出过官方消息表示一汽已经确认将引入雷克萨斯品牌,但貌似也没了下文。

可结果大家都知道了,雷克萨斯并没有选择中国作为继北美和日本之后的第三产地,而是选择在印度生产雷克萨斯

当然这里需要说清楚的是,雷克萨斯仅仅在印度Bididi的丰田工厂中建设了一条全新的产线用以组装雷克萨斯ES。配件均是从海外装运到印度,随后采用CKD散件组装的方式生产。

并且考虑到雷克萨斯对于品质的要求十分严苛,所以这条产线的设计产量应该并不高,可能每年不足一万台。

但与在印度的销量相比,这产量绝对富余。以2019年为例,雷克萨斯品牌在印度的年销量仅有525台。虽然随着国产后车辆的价格会大幅下降,这一数据也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但短期内实现过万应该不太可能。

不过大家也不必担心会购买到印度产的雷克萨斯,因为雷克萨斯方面表示,印度生产的雷克萨斯将仅供印度市场,并不会销往其他亚洲市场。而中国售出的雷克萨斯车型目前均来自于日本本土生产。

所以,雷克萨斯在印度生产的计划中根本没把中国市场考虑在内,而是单纯的为拓展印度市场做准备而已。既然印度工厂与中国市场并无关系,那么雷克萨斯为何不考虑在中国设厂呢?

独资建厂,也许是时机未到

我相信丰田在选择雷克萨斯第三产地时,首先考虑的一定是中国。

这里不仅拥有着除美国市场外,雷克萨斯品牌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并且中国的工业水平以及成本也可能是最优的选择。

但问题就在于,此前,在我国的法律规定中,如果一家外来车企想要在中国设厂,那么它必须与某家中国车企合资。而合资意味着利润均摊,丰田集团又是十分看重利润,所以丰田雷克萨斯国产的一大条件就是需要独资建厂。

虽然这一规矩在2018年4月时就被打破了。发改委宣布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随后我们也都知道了,特斯拉成为了第一家独资建厂的外来车企,如今在中国更是像“空手套白狼”一样,赚得盆满钵满。

既然合资股比已经放开,独资建厂也成为了现实,那么雷克萨斯为什么没有选择现在国产呢?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开放的时间是2022年,而雷克萨斯正是一家以燃油车为主的乘用车制造商,所以目前它并没有资格独资建厂,而是需要等到2022年。

同样也正是因为只需等到2022年,雷克萨斯就能在中国独资建厂,所以目前雷克萨斯应该不会考虑合资的方式加速国产计划,毕竟晚这两年也不碍事。

2022年就能买到国产雷克萨斯

2019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突破了20万台,同比增长25%。虽然受此次全球性的疫情影响,雷克萨斯今年的产量和销量会受到影响,但中国消费者对于雷克萨斯的需求应该还是会不断攀升。

考虑到此前日本的产量已经无法满足中国市场,那么开设一间新工厂确实是有必要的。并且在今年年初时,李晖接任大竹仁,出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这似乎也在说明雷克萨斯的中国化之路。

所以笔者相信,一旦雷克萨斯有资格在中国独资建厂,那么雷克萨斯一定会被国产。

但这就又回到了本文最开始的问题。

作为一名消费者,你愿意购买一台价格下调的国产雷克萨斯,还是加价购买一台来自于日本原装进口的雷克萨斯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