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的这次专访,为何让我想起常数π?

2020年03月21日 11:08: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我曾在一本金融学著作中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切经济活动最终都会沦为简单的数学游戏。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开放程度的增强,越来越觉得这句话没毛病。

数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在它的定义当中,包含了数量、结构、变化、空间以及信息的概念,是名副其实的科学综合体。

最简单的例子,市场评判一个企业的经营程度,统统反映在报表当中,一组组跳跃的数字代表了一个企业的经营、性格、做派甚至未来。

之所以想到这里,源自近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做出的一些回应。

在早些时候,长城汽车百余家经销商联名写信给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以及营销团队,感谢长城汽车在疫情期间对疫情一线、经销商、用户等多方作出的贡献,同时表示愿与主机厂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战胜病毒,决胜市场,冲刺全年目标。

而魏建军先生则在随后的媒体访问中,针对长城汽车近期的发展经营调整情况、对经销商以及用户关系的明确上和长远规划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而系统的回应。这是整个行业中第一次出现车企掌门人明确谈及疫情之后企业规划的内容,算是给消费者吃了一剂定心丸。

也恰恰就是这一回应,让我觉得,在生产经营的数学游戏中,长城汽车好似一个大家都熟悉的常数——π。

在数学界,π是一个美丽的数,一个充满魅力的数。有人曾形容到,数学家看到π,就像初恋的人儿见到另一半,生动而新奇。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天的网络用语中,π同"派",代表着一种气质,一种模式亦或者一种执念。

那么,π有如何魅力?

首先,π是一个常数,它并不会改变,永远是圆周长和直径的比值。这样的属性使得关于它的一切都是合理存在的,让人放心的。

这是数的特质,如果反映在一个企业上,它同样具备一种特质,也就是企业的一种精神,恒久且不变。

一直以来,长城汽车都以十分务实的态度冲锋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一线,三十年的社会化生产让其积累着雄厚的利润,形成了庞大的规模,即便早已在海外崭露头角,长城汽车依然让中国消费者感到踏实,就像保定朝阳南大街上粗壮的行道树一般,不甚伟岸却庇荫无比。

就算再不了解中国汽车市场的人,在这次疫情当中,也能对长城汽车的这种务实特质有所体会。疫情的叠加让本就不太好过的市场备受打击,长城第一时间同经销商站在一起,发布了相关支持政策的同时,也积极引导着自身经营体系的恢复节奏。

"长城汽车和经销商是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是鱼水关系,也是长期的利益共同体,因为他们代表着长城汽车的品牌形象,代表着长城汽车的品牌内涵",魏建军先生在采访中一语道出了关键所在,企业的本质虽然是逐利的,但恰恰就是在这种高价卖出低价产出的数学游戏中,好的企业谋划着未来,不会因为行情好就薅羊毛,行情不好就竭泽而渔,这样只会加速企业的死亡,而长城汽车打造的长期利益共同体,未来助力自己走向更高维度的发展大有裨益。

更难得的是,魏建军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明确指出,长城汽车对自己经销商队伍的支持是应该的,也是责无旁贷的,因为他们是长城汽车最为核心的一部分。我想,这恰恰就是旗下各大经销商被感动的原因吧。

可见,长城的做"π",恰如这个数字本身的常数属性,始终存在一种务实的态度,打造恒久不变的利益共同体,求一个未来。

其实,π恰恰又是一个多变的数字,因为它是无理数。3.1415926只是它的近似值,而在随后的数值中,包含万千,让人充满遐想。

就像电影《有趣的人》中,主人公芬奇所说的那样,π永远不会重复,这意味着包含在这串小数中包含着你的出生日期,你的社保账号等等。如果你把这些小数转换成字母,可能是某一个单词、一个音节、一个人的名字或者整个人生故事。而它到底是什么都取决于你......

所以,长城汽车对"π"的书写,朝着一个相当宏大的方向进行。

短期内能够被看到的,是长城汽车对于销量目标的调整。这样的操作其实是无比正确的,在逆势面前,顺势而为才是理智的做法,整个行业的发展预期都被压缩的情况下,单纯谋求数字上的发展远不如稳定消费者心态重要。

"我认为我们现在还是要从市场端做好用户满意,我们要从长期看我们的品牌,做好用户的满意,要做好经销商的工作,达成共识,共克时艰,在这方面我们肯定持续紧抓,不松懈",魏建军先生直言,一路凯歌并不一定就是有质量的,危机反而能够促使企业变得强大。

他例举了丰田的例子,他认为这家车企在经营上就像是煲汤,时间越长越有味道。

确实如此,企业的发展就像是无理数的书写,永远不会有尽头,在逆势当中,温和变得难能可贵,它昭示着企业无比雄厚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也是一种对市场的充分尊重。

中国汽车市场此前长期高速的发展,繁荣之下存在有很多问题,寅吃卯粮的清库存更是戕害了后续的市场潜力,这个时候市场需要"休养生息",而这也恰恰是企业累积技术实力的黄金时期。

事实上长城汽车早就开始了这一手准备。面对市场的发展变化,尤其在这次疫情当中体现出来的传统营销模式上的短板,长城汽车开启了研发和营销网络建设两大方向的投入。

魏建军先生指出,在研发方面,长城汽车多年一直在持续投入,包括未来的集中控制,数字化这块,打通娱乐域、车身域和底盘域的技术,分了基本三步走。现在有很多的嵌入式零部件,里面没有软件了,都集中控制。

在营销布网方面,魏建军先生强调长城汽车会一如既往地,为了与经销商共同发展,去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并在经销商建店、信息化建设、管理能力的提升、培训信息的共享,以及综合能力等多方面做好服务与支持工作,他相信相互信任是基础的合作,只有互相信任,才是能够长远的合作,是有共同利益的合作。

不难发现,这些规划都不仅仅是为了应对因为疫情造成的影响,而是在长城汽车的长远发展中必须经历的节奏。今天的长城汽车在国际舞台上已经初显身手,图拉工厂、泰国和印度工厂的建立,是长城跻身世界汽车市场的重要步骤,对于研发的投入、营销队伍的保障建设等等,都进一步夯实了长城汽车发展模式的基底,都能在其进行海外经营的时候起到关键的助力。

强者从不妥协,它只是在经历中变得强大。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兼容并包,竞争自然也愈发激烈,这个行业正逐渐回归到经济学最为本质的数学游戏当中,而长城汽车就是当中的那个常数"π",它历久弥坚,务实的企业精神令消费者安心;同时它又充满未知,想要书写得更多就得走对每一步,这是好的企业必须经历和遵守的法则。

无论怎样,我相信消费者都希望中国汽车市场多一些"π"的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