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长城都下调了销量目标,下一棒谁接?

2020年03月21日 19:46: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日前,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将下调今年汽车销量预期目标,由原来的增长8%降至增长3%左右。

如果按照去年广汽集团累计销售206万台计算,那么,2020年的销量目标将是212万台左右。

事实上,广汽并不是国内第一家下调销售目标的企业。

长城汽车此前就已发文表示,将2020年的销量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净利润预期从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均低于2019年的水平。

关于调整的原因,长城汽车的解释同样是“鉴于汽车行业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较大”。

疫情之下,多数企业面临巨大承压

对于国内多数车企来说,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都是难以承受之重。

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仅为25万辆,同比暴跌78.7%,跌回到了2006年2月份的水平,环比更是骤降85.4%。1-2月累计销量196.9万辆,同比下降41.0%。

“恶寒”之下,几乎所有车企的市场表现都跌入谷底。以广汽集团为例,其2月的产销量分别为1.73万辆和1.93万辆,同比分别下滑82.67%和81.08%。1-2月累计销量为19.56万辆,同比下滑37.30%。

长城汽车同样不乐观。2月份的产销均只有1万台左右,同比下跌85.48%和85.44%。1-2月累计产销8.65万台和9.03万台,同比下跌53.18%和50.05%。

有统计显示,今年2月除了广汽新能源和威马汽车由于前期基数较小而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外,其他品牌销量悉数下滑,且幅度十分惊人。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广汽本田一汽丰田等等,都跌了80%以上,韩系的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更是跌超90%。

部分企业尤其是处于湖北重灾区的东风系,如东风本田、神龙、东风风神、东风雷诺等均没有2月份的产量数据,弱势品牌如众泰猎豹、华晨鑫源、海马、裕隆、观致等等,都已经产量归零。

1-2月份累计,销量跌幅超过50%以上者过半。其中,上汽大众下滑59.1%,上汽通用下滑52.1%,北京现代下滑51%,东风悦达起亚下滑51.1%,就连一向表现稳定的几家日系合资企业,也都有30%以上的跌幅。

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但3月份的市场情况仍不予乐观。多数分析认为,消费者购车信心在3月底以前都很难回归正常水平。今年一季度,完不成任务将是车企的常态。

供需两端均受冲击,市场完全复苏仍需时日

另一方面,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海外疫情却在不断恶化,“倒灌回流”的风险,将对车企有序复工复产以及车市复苏构成新的威胁。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研显示,截至3月20日16时,全国经销商的门店复工率为93.5%,客流恢复率57.2%,销售效率49.8%,售后效率56.8%,综合后的复工效率为63.11%。

然而,车企与经销商的复产复工,并不代表终端销售情况就能够及时好转。

乘联会统计,车市零售从2月份最后一周的同比-61%到3月第一周的-50%,再到第二周的-44%,的确在平稳改善。但3月份的同比下滑仍将高达41%,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大约只有103万辆左右。

“疫情对于汽车市场供给端和消费端的影响都是极其巨大的,企业运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压力加大。”

近日,崔东树撰文指出,疫情之后虽然企业的生产恢复速度快,但零售恢复较慢。如果国家层面没有强力的消费刺激政策,车市的负增长幅度会进一步加大至-8%,低于之前-5%的预期。

崔东树认为,即使4月份疫情能够得到良好控制,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的全年零售总量仍要损失约200万辆;如果疫情反复,预计将面临两位数负增长。

“尽管政府拟出台车市刺激政策,但实际落地生效预计要到4月份,而且政策启动期效果一般不是很突出,等到政策退出前的末班车效果才明显。部分城市已经鼓励恢复正常秩序,但消费者购车信心在3 月底内很难回归正常,加之学生基本没开学,购车需求短期内难以强力爆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分析认为,疫情将对一季度的运行产生重大影响。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一季度产销量下滑45%左右,上半年产销量下滑25%左右。然而,3月底能完全控制住吗?

今年2月初,易车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肺炎疫情对车市冲击洞察报告》,鉴于疫情所产生的影响,建议车企合理调整2020年在华与全球销量目标,部分国际车企在华销量目标可先下调10%,全球下调3%。

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虽然表示对中国市场保持乐观,但仍预测今年大众在华的销量或将同比下滑3%。

业内人士认为,销量目标牵涉到企业与经销商全年的工作计划,采购、营销、生产与销售的节奏、现金流的控制等等。如果目标定得过高或调整不及时,不仅将打乱节奏,还可能带来资金与资源的浪费,加剧车企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

因此,除了长城、广汽之外,今年大多数企业恐怕都需要考虑重新调整年度目标,尤其湖北疫情中心的那几家,以及上汽吉利北京现代等前两个月销售情况不乐观的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