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君子之行,动则思义

2020年03月21日 23:2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王小西

企业厚道之处,正是“君子之义”。

8天美股熔断3次,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将“蝴蝶效应”发挥到了极致。这种直径在60-140纳米的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将全世界搅得天翻地覆。不过,中国却已经成了战疫的“诺亚方舟”之地,并且3月开始陆续解禁,迎接这个姗姗来迟的春天。

记者在之前的文章中讲过:“每一次灾难之后,反思和正义总会驱使人类思考:什么于我们才是最重要的,是大口呼吸的新鲜空气?还是心无旁骛般驰骋的自由?”

正如百年之前的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始终认为的:每一个试图基业常青的品牌,都必须要在现在和未来之间,搭建一座渡劫的桥梁,这不仅是它长存的基础,更是通往自由的灯塔。

亨利·福特也说过,“我们需要的是坚定的信仰,即相信产业中的正义、公平和人性是可行的,如果没有这些品质,我们最好不要从事工业。”如今,福特长安福特也正在用“神盾行动”回答着“义与利孰重”的问题。

君子之义

义与利孰轻孰重?无论做生意还是做企业,要基业长久,都要权衡这两个重要的因素。过分功利的企业,在市场大潮中也必然无法赢得尊重,这样的企业,在疫情来临这样的时刻,必将被历史洗刷而去。

是的,“君子之行,动则思义,不为利回,不为义疚。”而且,只有把“人”而不是“生意”放在首位,方能基业长青。“企业是金钱以外的东西。企业的首要责任,是为公众的利益服务。”亨利·福特从最初始就定下了福特的企业宗旨。

作为一个百年品牌和一家始终铭记客户和人福祉的企业,福特始终以“Put People First(以人为本)”为公司首要信念。对于这次疫情,福特也彰显了应对危机的反应速度和非凡的人文关怀,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记者在之前的很多文章中介绍过,在此不再赘述。这说明一点,福特汽车始终在践行着“人永远大于生意”的企业理念。

福特总部的亨利·福特像以及公司信念介绍

就像这次福特驰援武汉的那10辆负压监护型救护车,虽然只是福特诸多汽车产品中的一种,但都体现出那种从始至终的关怀和“厚道”,用最硬核的用料保障人员的驾乘安全,用更用心的安全智慧,带给用户最可靠的守护,这是福特汽车家业得以百年不坠的根基所在。

从无形的文化到有形的行动这个意义上说,作为百年车企,福特在这次疫情中的思考自然更深一层,希望能给予用户无所不在的关怀和体贴。因之,福特特意打造了“神盾行动”,在健康和安全两方面,给予用户“无所不在”的关怀和守护。

面对还未彻底退散的新冠病毒,什么样的汽车呼吸安全更有保障?面对日益复杂的道路状况,什么样的汽车主被动防护更能让人安心?面对延迟复工导致的现金流压力,什么样的汽车更能让人无压力拥有?这是福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福特最在意的,也是用户的安全,就像福特以100%全车系坚固、98%语义AI智能、Co-poilt360——3大超越科技铸就的安全防护座舱,全方位守护用户安全出行之路。

福特全系车型大量使用高强度钢及硼钢材质,至高达50%材料占比(硼钢抗拉强度高达1300-1600MPa,每平方厘米能承受10吨以上的压力),而去年上市的全新车型福特锐际,更是采用汽车领域最高等级的1500-1700MPa超高强度冷淬马氏体钢,从而构建起坚固的“笼”形车身,给车内乘客稳稳的安全感。

福特锐际高强度车身结构

近期,在美国IIHS碰撞测试中,锐际与锐界更是斩获了TSP奖项,实力证明其安全性能对用户的保护。究其根本,主要是得益于福特在车身结构设计及选材上的用心。

福特锐际IIHS碰撞测试成绩

作为位列世界自动驾驶技术三巨头的福特,还广泛搭载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以及“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最重要的,这次SYNC+智慧导航还升级了“病毒躲避”功能,帮助用户获取实时整合的疫情信息,“绕开”敏感病毒区域,导航规划更加安全。

中国有句老生常谈,“做人讲究一个厚道”。以“看得见的”可靠品质惠及用户,而在“看不见的”无形之处,给予用户关怀和体贴,为用户提供舒心的安全感和驾驭感。有形与无形之间,处处用心,产品关怀无所不在,这就是企业的厚道之处,也映射出“君子之义”的光华。

作为一家进入中国市场多年的百年车企,福特深知,“财自道生,利缘义取。”亨利·福特说过,企业能够提供良好的服务,“利润是不请自来的东西。”这正是一家企业能够基业长青的根基所在。

厚重之道

疫情像一面镜子,不但照出众生相,也催生着汽车行业的变革,比如车内环境的安全。这也是此次福特“神盾行动”守护的两个核心之一,除了安全,就是健康。

福特部分车型配备AAR(Air Auto Refresh)馨风系统

对于所有车主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车内环境的安全和自身的健康。所以,近期有多家车企都先后提出了车内环境的解决方案,车企纷纷宣称要给汽车“戴上N95”,推出满足用户健康出行需求的“健康汽车”。

而这次福特也及时地通过配备HE微米级高效空气净滤、AQS空气质量传感器及空气远程净化的福特“AAR(Air Auto Refresh)智能生态盾”技术,打造新风健康座舱,为用户解决了出行顾虑,带来更多安心和舒心。

作为封闭环境的“第一道防线”,车内空调跟大部分的室内空气净化设备一样,主要通过滤芯来净化车内空气。而要能够实现对直径为0.05微米的气溶胶颗粒物的有效拦截,也就是能够真正拦截新型冠状病毒,需要HE微米级高效滤芯。因为,HE微米级高效滤芯对0.5微米颗粒拦截效率高达95%,并能有效拦截0.05微米气溶胶。而对于空气中的PM2.5颗粒物去除率亦可达到95%以上。

福特HE微米级高效滤芯采用国际公认德国DIN71460标准。对于空气中绝大多数裹挟新冠病毒的飞沫及气溶胶能够有效防护,除了病毒,滤芯的活性炭层对甲醛、苯等化学污染物也有一定吸附作用,能够实现双效过滤。所以福特将AAR智能生态盾技术寓意“神盾”也就可以理解了。

高端中型SUV全新福特锐际配备HE微米级高效滤芯

相较于其他品牌只在高端车型上配置,福特品牌在售车型中已有多款标配了HE微米级高效滤芯,包括全新福特锐际、新一代福克斯和全新金牛座。更值得一提的是,从2020年开始,福特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大部分全新车型都将配备HE微米级高效滤芯。

而且,福特车型配备的AAR馨风系统并不只有HE微米级高效滤芯一项,这套系统还包括了解锁新风系统、车内PM2.5传感器以及AQS空气质量传感器。

全新福特锐际的车内大屏实时显示车内外的PM2.5数值

“解锁新风系统”具体来说,是车主在熄火状态并锁车之后,新风系统会每隔2小时自动换气,每次换气持续1分钟,从而保持车内良好的空气质量,每个锁车周期内都会换气3次。如果超过6小时没有用车,车辆还会在解锁时自动换气1分钟,确保迎接车主的空气同样清新。

此外,福特的车主现在还可以通过SYNC +智行信息娱乐系统中控大屏直观地看到车内外PM2.5数值的对比,这是得益于车内PM2.5传感器与车外AQS空气质量传感器的相互协作,当车辆启动时,会对车内外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并能智能切换空调内外循环,无需车主分心操作。

大部分福特车型支持福特派远程操控

但有了AAR新风系统并不是万事大吉了。福特很厚道地提醒大家,HE微米级高效滤芯虽然有较好过滤效果,但并不能百分百隔离病毒。因此,福特建议车主和乘客还是要在车内戴好口罩,做好必要防护,最大程度降低病毒感染风险。此外,车辆在每次行驶15,000公里后需要更换空调滤芯。

这正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厚道之处。有形与无形之间,处处用心,让客户每一次出行都能“见健康”、“见安全”。这也正是福特奉行的“君子之义”信念的体现。

众所周知,中国对于义利之辩,争论了两千多年。大儒荀子也从治世的高度说过,“义胜利者为治世,利克义者为乱世。”所以,在中国市场上要想获得真正长久的利益,需要明白背后的“以义为先”的文化含义。

而“义利之辨”背后的答案正是《易经》所讲的,“利,义之和也。”中国的“和利以义”,也让福特汽车这样的百年车企产生共鸣,继而通过合资企业长安福特的落地执行而显示出两种文化的交汇融合。

换言之,只有那些静下心、耐住寂寞,以义为利的企业才能走得更长远。度尽劫波,只有“和利以义”才能创造新的传奇。就像中国在这次疫情中展现的大国担当风范,不但让世界开始重新认识中国,也必将重新看待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文明。

王小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