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知识普及:车尾哪些字母都代表啥意思?看完后就能当老司机

2020年03月22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汽车时下已经成为家庭的必需品,从之前有大数据曝光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6亿,这也意味着平均每4个左右的家庭就拥有了一辆汽车,而在一些小康水平的地区甚至发达地区每家几乎都会有一辆车甚至几辆车。但不知道路上这么多车子跑的时候,很多人除了关注汽车的车头或者车尾车标的时候,有没有关注过车尾的一些信息,比如,一些对汽车感兴趣的朋友,或者一些刚进入汽车圈不久的朋友,应该对车尾一些字母很有印象吧,比如不少车尾有“L”、“Li”、“T”或者“HYBRID”等等,那这些字母都代表什么意思呢?今天十二妹就来和大家说说车尾字母那些事儿。

尾标中的“L”在路上经常会看到,那这个"L"代表什么意思呢?其实我们现在会看到两种情况,一种就是出现在带有小数点的数字后面,比如“1.5L”、“1.8、”“2.0L”、“2.8L”、“3.5L”等等,其实出现这样的数字字母组合,很多人都知道,数字代表该车所搭载发动机具体排量,而L指的就是升一个单位,也表示该车是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有一层意思,我们经常会看到比如奔驰C200L、S600L等等字样,这个意思就是代表该车是原车的加长型版本车型,比如车长加长、轴距加长了等等。现在很多车子尤其豪华品牌,车后尾都有这样的标注。

我们也经常会看到“Li”这个尾标,那它又代表什么呢?其实一串数字后面有“Li”这种情况,一般我们在宝马车上见得居多,比如325Li等等。这套组合的意思L同样代表该车为轴距加长车型,后面小写字母i则是宝马对其搭载了汽油发动机车型采用的专用标识,有些宝马车型还有Le,代表的就是混动版车型,这些车在路上如今越来越多,也代表除了纯燃油之后,混动车型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

尾标带“T”的车子越来越多,并且还有好多种T,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各种带T的情况都代表什么。比较多见的是出现在数字后面单一的T,比如1.5T、1.6T、1.8T、2.0T等等,这代表的是该车采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T是涡轮增压英单词“Turbo”首字母。不过很多人还看到很多车上还出现了TSI等字样,那这又代表什么呢?其实这类车我们在大众上见得比较多。但大众的TSI国内外表示的意思并不相同。

在国外,TSI表示双增压(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分层燃烧喷射,在国内,TSI则代表涡轮增压燃油直喷技术。而不同车型的不同配置,我们还会发现其用不同颜色进行区分。比如I红表示1.4T车型,SI红则代表1.8T和2.0T普通车型,TSI全红表示1.8T和2.0T高配车型。

还有一种说法是扭矩数字后面加上一个T,比如大众高尔夫280TSI的尾标,就是其最大扭矩能达到280N.m,而T同样代表涡轮增压。

还有一种情况,对奥迪感兴趣的朋友应该会经常看到奥迪车的尾部都有TFSI的字样,这串字母出现在数字后面。它代表涡轮增压燃油分层喷射,这是奥迪汽车建基于燃油分层喷射(FSI)技术基础上发展而来的。TSFI,代表涡轮燃油直喷发动机,它是FSI发动机和涡轮增压器的结合,FSI表示燃油分层喷射技术,S表示分层,TFSI代表了既分层次喷射,又涡轮增压。奥迪为什么要发展这样的技术呢?我们通过之前和奥迪的开发工程师沟通时了解到:涡轮增压和燃油分层喷射技术结合,可以提高发动机性能,满足油耗和排放要求。

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带T的延展,有时候还会在一些车尾上看到TDI字样,这又是代表什么意思呢?其实TDI表示的是该车采用的是涡轮直喷增压发动机,简称TD,就是柴油的涡轮增压发动机。Volkswagen柴油引擎的“TDI标志”,是目前世界公认最成功的柴油引擎,因此一些柴油车上会发现TDI字样。

在一些有些年纪的车上会有VVT字样,比如在现代长城等车子上会看到VVT字样。VVT代表的是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该技术最大特点就是提高燃烧效率,优点是省油,缺点则是中段转速扭矩不足,但满足家庭使用完全没问题。

我们还会在现在的很多车上看到后尾有HYBRID字样,它代表的是这辆车子是混合动力汽车,这类车子的最大特点就是有两种动力来源,在一种动力来源消失后,还可以使用另一种动力,相当灵活和实用,也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油耗和尾气排放,有一定环保特点。

如今,我们还会在路上看到很多车尾有DM字样,在比亚迪很多车上我们能看到这个字样。它代表的是该车是双模电动车,搭载双动力混合系统——纯电动+混合动力(EV+HEV),它能将控制发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结合,既能充电也能加油,更便捷也更省油。两种模式下自由切换,因此带来的零百加速相当诱人。

对于车尾上的4WD字样,很多人应该都清楚了,没错,4WD代表该车是四轮驱动系统,关于它的工作原理我们在这里就不多说了,值得一提的是,四轮驱动系统也被列入了主动安全系统,该系统的驱动力应用效率更高,也能更有效的指挥轮胎牵引力与转向力,提升了车子的稳定性。不仅如此,在越野性方面,四轮驱动显然比两轮驱动更强。

关于现在的汽车尾标,你还见到过哪些呢?欢迎留言和我们互动交流!

备注:文章系车市特评工作室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十二妹。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