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起,车检验标志不用再贴了…… 3项便民措施开始实施

2020年03月22日 09:12: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3月起,你的爱车不用再贴检验标志了,驾照扣分也可以减免,交通事故不用再跑交警大队了……今年初,公安部推出了一系列方便车主的便民措施,从3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包括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这些措施已经在试点地区实施,逐步将进行全国推广。这3项措施与车主息息相关,办理相关业务越来越人性化,真是让今后的驾驶、用车省心不少。小编带你了解一下吧。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不用再贴纸质检验标志了

自2020年3月1日起,16个试点城市的机动车可以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首批16个试点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济南、株洲、深圳、海口、成都、贵阳、玉溪、乌鲁木齐,后期将在试点基础上,进行全国推广。

对于车主而言,检验标志电子化,免去了粘贴检验标志的麻烦。我们都知道,纸质检验标志如果贴不好的,驾驶过程中,会反复掉落,非常影响驾驶行车安全,并且纸质检验标志容易丢失、损坏。更换电子标志后,只需要手机出示电子标志,方便快捷很多。同时,车主可以凭电子检验标志办理事故处理、执法验收、保险理赔、二手车交易、车辆租赁/抵押等事项时,不用再出具纸质凭证,方便车主、企业办理相关业务。

登记在以上试点城市的机动车,如果在检验有效期内的,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生成电子检验标志,车主可以直接上网查看、下载使用电子检验标志。如果是六年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电子检验标志。

说了这么多好处,电子检验标志具体怎么领取呢?

申领方法一: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http://gd.122.gov.cn/)下载电子检验标志,可直接出示图片或打印电子凭证使用。

申领方法二: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在线查看使用电子检验标志。

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累计最多减免6分

驾照分不够扣的怎么办?没关系,公安部的第二个便民政策来咯。从3月1日起,湖北、广东深圳、重庆等试点地区的机动车驾驶人,可以通过接受教育可以减免交通违法记分。

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是以正面引导、教育的方式,加强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同时,也避免了部分驾驶人在记分周期内,扣分累计满分的尴尬与麻烦。

接受教育的方式分为两种,第一,参加公安机关交通安全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经考试合格;第二,在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并达到要求。

减免分数最多可以累计为6分。即网上学习相关法规,且考试合格的,减免1分;现场学习相关法规,且考试合格的,减免2分;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减免1分;

同时,如果出现本记分周期内,累计积分已经满12分,或驾驶证在实习期内等以下七种情况,驾驶人申请减免记分,不予受理。

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手机可以随时查询

3月1日起,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可以在网上查询了。对造成较大财产损失或者人员伤亡,以及适用一般程序处理交通事故的进度、结果,事故当事人双方均可以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http://gd.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查询。

目前,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的地区包括广东、江苏、山东、四川和上海市、重庆市6个地区先期试点,年底前将在全国全面实施。

事故当事人须凭借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查询凭证,进行网上查询。具体查询办法:

一、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http://gd.122.gov.cn/)。进入我的主页,在"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页面输入查询凭证信息,"事故进度信息"模块查询事故处理进度,文书信息中查询事故处理结果。

二、"交管12123"手机APP。进入业务中心、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输入查询凭证信息,就可以查看到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信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