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问捷达,三十能立否?

2020年03月22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

昨日,春分。春分有着独特的意义,四季的轮回已翻过序章,开始夜短昼长,万物生长。只是,“不识趣”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这一切按下了暂停键。

现实无情,云端有意。因为疫情造成的现实生活种种停滞后,“上网触云”成为了车企复工复产,开启网上销售的一个窗口。

这一天,借着春分的大好时光,路虎发现用一场史无前例的30小时的网络超长直播,为用户奉献了一场坐在家中也能“云游”的盛宴;没有那么大排场的捷达,则用一场云端小型音乐会,宣告了捷达VS7的上市。

世界真的很奇妙,如果没有疫情的影响,消费者也不会有那么强烈的云端观看需求;如果没有大众集团的果敢决定,捷达也不会从一个单一的车系,演化为该集团旗下最年轻的子品牌。

对于”3”这个数字,中国人向来有一定的执念,道家就有“三生万物”的说法。今年是捷达品牌单飞的第3个年头,也是旗下第3款产品发布的节点,更是捷达入华的第30个年头。

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捷达品牌是否真正能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完成独立呢?

独立的青春品牌

没人能想象出当年一向保守的捷达,今天可以办出一场躁动的云端音乐会。估计老车主们会目瞪口呆、小年轻们也会凑上来看上两眼,努力搜寻着脑海中已经蒙尘的儿时记忆。恐怕,没有比一场反差极大但又贴近潮流的音乐会更好的形式,更能拉近捷达与目标年轻消费者之间距离了。

事实上,随着市场而动,一直都是捷达品牌的精神内核。

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国产捷达A2在一汽-大众轿车厂组装下线,是大众在1983年第二代德国捷达A2的基础上改型和升级的版本。

1997年,国产捷达进行了第一次改款。这次改变颇具诚意,新车命名为“捷达王”;第二年,捷达自动版本甚至被给予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号——“捷达都市先锋”。事实上,这一代捷达因为相对经典的外观和不错的改装潜力,至今仍被很多人想起。

在之后的岁月里,捷达车系又经历了捷达伙伴、新捷达、全新捷达三个阶段。可见,在20多年的市场竞争中,捷达一直都在中国市场寻求自我突破。而且,截止2016年累计销售超过360万台的销量成绩,也无愧“公路精品”、“神车”、“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美誉。

换句最近业内流行的套话来说,在过去的26年中,中国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家轿,捷达就生产什么样的车型。

在中庸的定位之下,捷达一直有颗进取的雄心。在它成为独立品牌之后,这种与时俱进的思维,也如影随形。

就在春分音乐会现场,捷达用抖音红人们保证了流量的下限,又用刺猬乐队抬升了音乐会的逼格,而且,以蓝色色调为主的小舞台,活像一个简单的livehouse,只是彼时热闹非凡的台下观众,换成了隔屏点赞的一个个抖音用户。

更为有趣的是,果味VC主唱刘子滔还在现场爆料,他人生的第一辆车就是捷达王,当年第一张专辑的母带就是在车内试听的效果。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人和车的故事就是在兜兜转转中,相遇、离别又重逢。

也许,现在捷达品牌最想要告诉大家的是,当年大人们买捷达是因为大众品牌的光环,现在年轻人买捷达,是因为青春的骚动与喜爱。

一场云端音乐会,只是捷达丰富品牌内涵的一个步骤,一个环节。即使海报与发布形式都与一汽-大众探影发布会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但是我们仍然能够看出捷达独立撑场的努力。

就像刘子滔说的那样,“不老的新就是青春”。2020年的捷达,就在努力以一颗不老的心,打造一个独立的青春品牌。

三车鼎力的独立体系

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捷达品牌发布了旗下第3款车型——一台中型SUV,捷达VS7。数学观念中,有着“三点成面”、“三角形更为稳定”的定理。映射到汽车领域,我们不妨大胆设想,捷达VS7就是构成捷达车系铁三角的一块重要拼图。

继而,三车鼎力的局面,或许也标志着捷达品牌彻底“自立门户”的开始。

事实上,与捷达以往低调发布的风格不同。捷达为VS7准备了直播预售、尝鲜上市、春分上市,云音乐会助阵三步走的策略,一方面对冲了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能让用户更为直观、立体地了解捷达品牌以及VS7这款车。

捷达也没有辜负目标用户长时间的等待。价格方面,捷达VS7官方指导价仅为10.68-13.68万元。而这,正是诸多传统自主品牌紧凑型SUV所在的价格区间。

只不过,在以往的合资品牌阵营中,处于这一价格区间的产品,大多为低一个级别的紧凑型产品,无法满足用户对更大空间和更强产品力的需求。

由此可见,捷达VS7的上市直击诸多家庭用户的需求痛点,那就是德系品质、亲民价格,和不错产品力所带来的性价比。它用相同的价格区间和更高级别的产品力,实现了用户消费升级的愿望。

捷达VS7的上市,确实拓宽了合资中型SUV的市场区间,让更多用户购买高级别车型成为可能。

一位车评人在朋友圈的评价非常写实,“VS7就是换标低级版的探岳、途观L,加长的途观,价格真香,自主品牌们要注意了。”

当然,对于大众集团体系内部而言,更为重要的战略意图是,在VW品牌用多款车型对市场“多次切割”之后,捷达再次以一个独立品牌,对于入门价格区间和自主品牌发起新一轮冲击,进行精准打击和二次蚕食。

而随着捷达VS7的上市,捷达品牌的阶段性产品布局已初步完成。SUV与轿车双线并行,A、B级市场齐头并进的矩阵式产品策略,是“捷达速度”的一个写照。

透过VS5、VA3上市4个月突破43000辆的成绩,我们或许有理由相信,这3款车型将稳步锚定各自的细分市场,为捷达品牌的最终独立,上了三道保险。

结语:

无论是逐渐丰富的品牌内涵与调性,还是渐成体系的产品矩阵,2020年,庇佑在大众品牌羽翼下的捷达品牌终于开启了“自立门户”之路。

也许,眼下叠加疫情与销量下滑的市场环境并不友好,但是承袭大众汽车“最懂中国人”心思这一优势的捷达,也在陆续推出的3款新产品中,逐步找准了自己的步点。

“春分而始,独立新生”。捷达的逐步独立和坐大,有望为大众集团创造新的销售增量,但是饱受大众压制的自主品牌们,又能否在危机中迎来新生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