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81》全新索纳塔,伊兰特再不成功,现代真就歇菜了?

2020年03月22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现代汽车最近几年在中国市场遇到了一些问题。如果总结起来的话可能是以下几个:1. 投放的新车不少,但是没有爆款,特别畅销的车,起码与之前火爆的时候相差很远。2. 全球化的车型少,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车型多,而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车型其实在某些方面有缩水,可能没有原汁原味引进效果好。3. 目前主销的车型比较老,比如ix35,而新车型爆款的不多,特别是轿车方面。4. 新车型更新速度比较慢,我指的是全球化的车型,比如索纳塔,胜达,都是海外市场已经有了很长时间才国产,错过了最佳上市时间。5. 品牌影响力大不如前,好的车型也卖不上价,沦为二线合资品牌,甚至与自主品牌进行价格竞争。

因此现代汽车特别需要1~2款全球化的新车型,提高销量,提升品牌影响力。而今年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全新索纳塔,伊兰特这两款新车。这两款新车可以说是决定现代未来命运的。

【01】2020年新车规划,大部分是陪衬?

2020年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新车规划中,我们能看到索纳塔,名图,途胜,领动,全新的MPV,菲斯塔纯电动车。其实这里面很多都是陪衬。

我们一个一个说,纯电动车目前还是一个小众市场,销量再好也基本不会超过1年10万辆,因此菲斯塔纯电动车肯定是特别小众的,卖不出去几个。

现代MPV车型,很可能是辉翼这款车,它曾经国产过,样子更像是一个大的“厢式货车”,即使在韩国也主要是用于快递等货物运输,不是商务MPV定位。所以不管是定位,还是市场,是没有办法与GL8这种合资MPV竞争的。

名图是一款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入门级中型车,并不是全球平台的车型,所以这台车肯定也是以高性价比为切入点,对现代品牌的提升没有太大帮助。

全新途胜,目前韩国市场还没有发布,但鉴于自主品牌SUV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60%,合资品牌中德系,日系占据头几名,所以我不认为现代新途胜还有胜利的机会。所以上面这几款车都是陪衬,不能对现代汽车起到根本的帮助作用。

剩下的就是全新索纳塔,全新领动(国外换代伊兰特,以下简称全新领动)这两款轿车了。

【02】全新索纳塔,全新领动是现代最关键棋子

我认为索纳塔,新一代领动对于现代汽车来说非常重要。理由如下:1. 紧凑型车,中型车的销量前10名基本上都是合资品牌,几乎没有自主品牌可以参与竞争,所以这是合资品牌竞争的主场,自主品牌不在,其实比拼最重要的不是价格,而是产品力。

2. 全新索纳塔,领动这两款车是现代的全球车,虽然国产之后会针对中国市场进行配置的变化,但三大件,平台这些基本的是全球一致,我并非是认为全球同步的就是好,针对国内研发的就是差。目前的情况是海外版已经上市的索纳塔采用全新平台,1.6T+8AT变速箱,就是比针对国内市场开发的菲斯塔,名图,ix25好很多。

3. 目前中国市场,不管是A级车还是B级车,很多畅销车型都存在明显短板,比如说雅阁,凯美瑞,亚洲龙机油增多,帕萨特安全性差。当然很多厂商已经召回了,但是公信力大大降低。如果全新索纳塔,全新领动能够在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上下足功夫,在B级车和A级车市场获得好口碑和销量是有机会的。

4. 随着年轻消费者的崛起,最近几年我们能明显的感受到消费者买迈腾,帕萨特这种商务风格的车型少了,反而是买雅阁,凯美瑞这样运动风格的车型多了。而全新索纳塔就是一款在设计方面运动风格非常明显的车。包括全新领动在内,采用了全新平台架构之后,产品力也有很大的提升。

【03】中国市场二次研发有弊端

不过,目前现代汽车依然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去年上市的现代胜达,或者今年要上市的索纳塔,上市时间都晚于海外市场。其实这也很常见,主流的合资厂商都是这样做的。但不同的地方是比如说像迈腾,短轴版和国产长轴版几乎是同时研发的,并且研发之初就考虑了中国市场。现代则是先在韩国研发结束,然后再拿到中国市场进行二次研发,因此我们就看到了胜达这样车头很运动,车尾很臃肿,硬是加长,并且造型奇怪的设计。其实在韩国是一个很运动的大五座中型SUV。

【04】青黄不接,出现产品换代断层

对于全新索纳塔也是一样,其实索纳塔2019年已经在韩国上市了,国产没有及时跟上,更要命的是老款索纳塔在国六政策出台后,就没有国六车型了。因此现代汽车从2019年中旬之后,其实就没有中型车销售了,青黄不接出现了断层。这在合资中型车市场中是很少见的。并且目前中型车市场基本上已经被德系和日系车给抢占完了,在这个市场撕开个口子也是很难的。所以我认为全新索纳塔错过了最佳上市的时机。

【05】ix35,领动等老平台车型支撑不了太久了?

目前现代汽车在售车型中,销量还算比较好,10万元及以上的车型(10万元以下车型不会给现代带来品牌帮助)可能就是ix35和领动这两款车了。但是这两款车产品力都很糟糕,ix35本身就是上一代平台开发,已经相当老旧了。做工用料也谈不上高级,并且主动安全配置也一般,产品力已经远远落后于国产的长安CS75plus,博越这些自主品牌了。领动在韩国市场进行了一次改款,但是国内市场没有改外观,只是换上了1.5L的新发动机,也是处于换代末期。如果不是因为价格优势,实在不推荐购买。因此目前现代汽车急于推出新车。而上面我们也说了,其他新车型基本上都是陪衬,全新领动,全新索纳塔才是重中之重。

最后,我认为,2020年对于现代汽车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如果新领动,全新索纳塔不能成功的话,现代汽车在中国真就歇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