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对疫情的“反复无常”,和特朗普是“神同步”

2020年03月22日 18:2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直以来,马斯克关乎于疫情的态度都十分耐人寻味。

从最初对中国疫情的不闻不问,到病毒于全球范围内爆发时在推特的冷嘲热讽,称“对疫情的恐慌是愚蠢的”,并鼓励员工正常上班,再到后来紧急撤离海外员工、称愿意协产呼吸机,以及在推特推荐防疫“神药”,这一百八十度的态度转变,实际也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

于是外界都在说,疫情之下,怼天怼地的马斯克终于慌了。

只是当我们寻根摸底,探查马斯克这一个月的心理变化时,一些有趣的现象似乎在证实着,马斯克的“慌”,或许另有其因。

与特朗普惊人同步

马斯克是特朗普硅谷为数不多的好朋友,这并不是什么秘密,或许是本着这份难得的“友谊”,当如今回过头来去摸索马斯克对于疫情态度的转变时,我们发现他与特朗普的节奏惊人的一致。

众所周知,新冠状疫情的爆发是惊人且突如其来的,当中国在竭力抗击疫情之时,各国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唯独美国对此不闻不问。

而在汽车圈,马斯克对中国的态度也与特朗普别无二致。当其他全球大佬都为武汉加油鼓气,捐款捐物时,特斯拉却选择性失声,直到1月30日才匆匆宣布捐款500万元,只有短短几行字,连一张配图也没有,态度敷衍。

此后,虽然中国在付诸了巨大的代价与牺牲之后,终于在这场抗疫之战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病毒在意大利、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却又开启了新一轮的爆发。

按理说,即便此前再不闻不问,如今大火烧到家门口,任谁也不能再无动于衷,然而,特朗普却偏偏是个例外。

身为总统,当疫情席卷美国之时,特朗普非但不重视,反而一直想方设法地淡化疫情的危险性。在3月初时,他就批评美国媒体对于疫情过于夸大,并坚称美国的疫情是小范围且可控的。

不知是巧合还是默契,也是在特朗普发表该言论的几天之后,3月7日,马斯克就在推特上发布了那条引发巨大争议的“疫情恐慌是愚蠢”的言论。

此外,他还在内部信中鼓励员工正常上班,并称病毒还没有车祸来得危险。

然而,就在十几天之后,马斯克的态度却发生了大转变。先是撤回柏林超级工厂的所有美国员工,此后特斯拉在美国的两座工厂也宣布临时停工。而这时候的美国,对于这场疫情特朗普已经拉响了紧急状态的警报,并发布了欧洲禁令。

而此前还对疫情不闻不问且认为不必恐慌的马斯克,也仿佛一夜之间对疫情颇为关注了起来,不仅表示特斯拉可以协助生产呼吸机,更是于3月17日在推特发文称建议用抗疟疾药物氯喹治疗新冠肺炎。

他说自己在2000年差点死于疟疾,多亏用了氯喹。他还在推特上转发了一篇学术文章的链接,该文章认为氯喹片可帮助新冠病毒患者更快恢复。

而所谓“朋友间”的默契就是,近乎是在同一时间,3月19日特朗普也推荐了相同的药,他对外宣称治疗疟疾的药就是对抗新冠病毒的疗法。甚至在被告知疟疾药效并未被证实时,直言:就算没用也不会死人。

总而言之,从时间线来看,特朗普与马斯克对于疫情的态度转变和说的话近乎惊人的一致,那么这是两人商量好的一唱一和吗?

“神同步”下的真相

即便特朗普一次次转移重点,疫情给美国所带来的冲击也是显而易见的。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19日晚6点,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350例,死亡188例,治愈106例。在19日不到18小时时间里,全美新增确诊病例3899例。

而美国股市也在疫情的影响下,发生了巨大的动荡。

3月9日,美股迎来23年首次熔断,总市值一天蒸发约2万亿美元。只是3月10日中国又引领全球反弹,美股大幅高开,道指涨2.52%,纳指涨3.38%,标普500指数涨2.42%。

因而,彼时的特朗普对于疫情仍就是不紧不慢的态度,而马斯克在发布“恐慌论”推特之后也对争议毫不在意,还在10日这一天发文庆祝起特斯拉第100万辆车下线。

然而,3月12日美股早盘却在10分钟内再度触发了第2次熔断。午后美联储推出1亿美金救市计划,令股市回升,但尾盘再度下挫,全球股市集体遭遇“黑色星期四”。

也就是在这一天之后,特朗普坐不住了,于当地时间3月13日宣布美国进入应对新冠肺炎紧急状态,联邦政府启动50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储备用于各州医疗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各州也要尽快建立应对新冠肺炎的应急指挥中心。

这一刻,特朗普终于急了。

然而,特朗普的紧急状态并没有挽救美股熔断的局面,当地时间18日,美股已经出现了史上第五次熔断,创下了10天4次熔断的历史记录,道指24天下跌了10000点,特朗普所津津乐道的股市政绩也在随着这场美股的动荡而被“熔尽”。

因而,在药效未知的情况下,仍旧强推疟疾药的特朗普,他的着急,究竟是在为谁而着急呢?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在2月还曾表示:“疫情是竞争对手设的骗局”,并称关于疫情的报道都是假新闻。

在疫情爆发后,他又称疫情风险低,很快就会过去。然而,到3月18日他却称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疫情会成为全球大流行病之前,他就已经知道这一结果。

言论前后矛盾,态度多变,因此美国《时代周刊》认为,现在的特朗普最为担心的其实是在接下来的选举中被民众抛弃。

而反观马斯克,美股的动荡对于特斯拉而言也一样不能幸免。受疫情影响,特斯拉股价从历史高点的968.99美元下跌至394美元,市值大幅缩水近60%。

在此之后,马斯克才宣布特斯拉要转产呼吸机,并在推特上推起那个“药效未知”的疟疾药。

因此,当我们梳理起在这场疫情中,特朗普与马斯克的态度变化时,就可以发现,这种变化并不在于疫情本身,而在于股市。

双方态度惊人的一致并非有过商量,而是将股票市场作为参考物之后的结果。

马斯克是商人,特朗普在当选为总统之前,亦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