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暴跌,但车主抱怨国6汽油不耐烧?

2020年03月22日 18:47:06
分享到:

最近油价暴跌,时隔4年,重回五元时代无疑是车主们关注的焦点。说起汽油,很多老车主纷纷吐槽,油价虽然降低了,但感觉加的油没有以前耐烧了,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我所在的地区油价比别的地区要贵呢?

1

国五国六汽油有什么区别?

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公告,自2019年1月1日起, 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 同时停售低于该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所以,现在我们去加油站加的就是国六汽油了。

那么国六汽油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全面替代了国五?

国六汽油和国五的区别如下:

1、“国六标准”限值要求相比“国五”加严了40%至50%左右。

2、“国六”采用了燃料中性的原则,即无论采用哪种燃料,排放限值都是相同的。而在原先的“国五”阶段,柴油机车型和汽油机车型的排放标准各不相同。

3、国六标准与国五相比,在排放标准方面,氮氧化物减少77%,颗粒物减少67%,引入颗粒数量(PN)的限值要求,并且加严了排放控制装置耐久性、车载诊断系统(OBD)的相关要求。

4、国六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合规监管要求,包括型式检验和信息公开、生产一致性检查、新生产车检查、在用车符合性检查等,并简化了达标判定方法。

相比国五汽油而言,同样一辆汽车改加国六汽油后,尾气中一氧化碳、非甲烷烃、氮氧化物、PM2.5的排出量都有大幅降低。很显然,国六减少尾气污染,更环保。

2

国六汽油价格贵,不耐烧?

当然,为了保护环境,也是做了一些牺牲的。 油品升级国六给车主们带来了负担 :价格变贵、油不耐烧!

咱们先说油价变贵,由于国六标准的升级,要求压低馏程、脱硫更彻底、并降低烯烃、芳烃含量,这也增加了提炼难度、提高炼油成本。这部分增加的成本必然会分摊到卖出的每升汽油、柴油上,最终结果是油价会变得更贵。

另一方面,国六油变得不耐烧,这是由于烯烃、芳烃的减少会降低汽油辛烷值,这样汽油在发动机内部燃烧时释放的热值会减少。车跑相同里程,消耗的油变多了,也就是俗称的油变得“不耐烧”。

3

全国各地油价为何会有区别?

众所周知,全国的油价其实并不是统一的,有些地区的油价会相对比较低,而有些地区的油价会相对比较高,全国各地油价大不相同,为何不统一?背后原因是什么?

其实大多取决于运输的成本,零售的汽油含了车辆通行附加费,另外,全国各地价区划分的标准不一样,加上运费等问题。各地出产石油的密度不尽相同,密度也会受温度等因素影响而变化,因此全国各地的折算比例是不同的,这就造成成本的差异,从而引起涨幅标准的不同。

纵观全国的油价,我国最贵的油应该是海南省了。 之所以会全国最贵,是因为海南省取消了高速公路的收费,但是收取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而西藏是全国油价排名第二的省份,西藏 之所以高,是因为地理环境特殊造成的。 油价是根据运输成本视情况进行调整的,由于运输成本太高,所以油价自然也就高了。

有了全国最高的油价省份,那肯定也有油价最便宜的省份了。

我国油价最便宜的地方就在新疆。 油价之所以和其他地区不同,是跟气温有关系,由于新疆昼夜温差比较大,导致汽油的体积会随之变化,所以,新疆的油价是采取重量计价方式加油。

4

乙醇时代要来了?

聊到油品的升级,就不得不提一下即将成为主角的乙醇汽油了。

国家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到了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乙醇汽油不算陌生的了,很多地方都开始推广。相对于国六汽油来说,乙醇汽油的槽点将会更多,油耗高、动力差、积碳多.....

但相对于保护环境、资源短缺长远而重要的利益来讲,牺牲眼前的短暂的利益也是无可厚非的。生在潮流之中,消费者还是放好心态逐渐去适应它吧。

不过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团队真的要切切实实做好研究,做好推广可行性评估,把对车主的影响降到最低,相信大部分人还是能理解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