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1系和阿特兹怎么选?维修保养到底差多少?

2020年03月22日 19:33:02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近几年,许多豪华品牌开始与国内的厂商进行合作,将车型进行 国产化,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拉低汽车整体价格,从而面向更广泛的消费群体,以追求更多的销量。

给大家举个例子:

路虎揽胜极光这辆车在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销量十分火爆,一度需要加价提车,在当时买一辆路虎揽胜极光没有70万恐怕是下不来的, 然而现在呢?刚刚上市的2020款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官方指导价格为35.58万元起,而且经销商还有几万元的优惠,最便宜的时候裸车 甚至不到三十万 。而这,就是国产化带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

话说回来,随着奔驰宝马奥迪这些品牌入门级车型的国产,这些车型的价格已经下探到了20万元左右,而在20万元左右这个价位,一直都是合资品牌中级车的天下。虽然从级别来看,二者根本不能相提并论,但是它们的价格都是差不多的,所以也是直接竞争对手。

今天,我们就选取这个价位中非常有代表性的车型, 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和华晨宝马1系 这两款车都是这个价位不错的选择,通常也会被消费者拿来比较,更何况这两款车还有共同之处, 都是宝马 一个是正儿八经的宝马,一个是“东瀛宝马”。

蓝天白云梦:宝马1系

官方指导价为:19.88万元—26.38万元

首先我们来看宝马1系,它是宝马根据中国的情况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紧凑型三厢 轿车,虽然它是一台前置前驱车型, 但是并没有因为前置前驱就不是纯粹的宝马 这辆车开起来依然有驾驶乐趣。

前部依然还是标志性的 “双肾” 式进气格栅以及天使眼大灯,辨识度很高,让人老远就能看出来这是一辆宝马蓝天白云的标志, 也象征着自己辉煌的过去,巴伐利亚州飞机发动机制造厂。

来到侧面,线条十分流畅,而且在C柱后方保留了非常经典的大家非常熟悉的 霍氏拐角, 这是一个宝马从1961年推出的BMW 1500上采用并延续至今的一个经典设计元素,就是C柱靠近后窗的位置有一个小小的弯角, 这个弯角设计可以让车辆看起来更具运动性。

如果挡上尾部的车标,我想也会有很多朋友能够一眼就认出这是一台宝马,车尾也是家族化的设计,别看宝马1系是一辆A级车,但是它整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形式,值得一提的就是 后独立悬架, 在保证了车辆操控性的同时又使得整车乘坐的舒适性非常良好。

不仅如此,在配置方面,宝马1系做的也是非常到位,全系标配 零胎压继续行驶, 万一不 小心轮胎被扎或者没气了,也足够支撑你去修理厂换轮胎。而且全系还标配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 对于像我这种恐惧倒车的人来说简直是太贴心了! 更何况它还可以对驾驶模式进行切换,可以在经济、运动、舒适三种模式下自由切换。

动力方面,宝马1系有两种动力可供选择,其中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3千瓦,峰值扭矩220牛·米;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1千瓦,峰值扭矩280牛·米, 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百公里加速最快7.5秒。

宝马1系的官方指导价为19.88万元—26.38万元,部分地区经销商优惠力度非常大,汽车之家上海地区经销商指导价 14.06万元—19.27万元, 怎么样,有木有心动,最低只要14.06万元就可以圆你的蓝天白云梦, 香不香?

东瀛宝马马自达阿特兹

官方指导价为:17.58万元—23.98万元

现款阿特兹虽然说是刚刚换代的车型,但是外观看上去,相对于老款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前脸变成了 繁星式的前脸, 不知道你们喜不喜欢,反正看的我密集恐惧症都快犯了!

车身侧面,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和上一代车型没什么两样,新旧两款车型放在一起,你根本分不清那个是新,哪个是旧。但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法拉利马自达的红色最好看了,新一代的阿特兹依然主打 魂动红色。 事实也是证明了这一举措的正确,这个颜色的阿特兹,销量最好了!

多说一句,尽管这个颜色非常好看,但也有人也管它叫“混蛋红”,这种人一般都是曾经补过漆的马自达车主,因为马自达为了独一无二的效果,采用了独创的的 “匠涂” 方式,凡事有利皆有弊,正因如此,马自达的红色如果补漆的话, 价格也是非常贵的,而且你只能去4S店里去补漆,外面的修理厂是补不了的。

以前的阿特兹被人吐槽最多的就是它的内饰设计了,有许多人拒绝阿特兹的原因就在于此,马自达的工程师们痛定思痛,终于想通了!新一代的阿特兹在内饰的材质和做工方面有着巨大的提升, 放弃了以前的大塑料,用上了皮质和缝线的组合, 这样就使得阿特兹内饰的质感上升了一个档次,以前的槽点变成了现在的亮点。

除了内饰,阿特兹被吐槽的还有后排空间,不过工程师显然没听,依然我行我素,后排空间没有进步,对比同级别车型来说, 这一方面确实是它的短板。

动力方面,马自达阿特兹同样有两种动力总成可供选择,其中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6千瓦,峰值扭矩202牛·米; 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41千瓦,峰值扭矩252牛·米,配备6AT变速器。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爆发力不及涡轮增压发动机, 但是发动机动力输出的线性和平顺性、油门的响应速度、还有那份从容,是涡轮机无法匹敌的。

这辆车官方指导价为17.58万元—23.98万元,这一次马自达一改过去铁公鸡的形象, 目前已经有了最高将近两万元的优惠, 目前上海地区经销商指导价格为16.28万元—22.08万元。

接下来就是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了,也是争议最多的话题, 豪华品牌的保养费用到底贵不贵?它和普通的合资品牌究竟有多大差别呢? 为此,我找到了二者的保养费用进行对比,希望能给到您一些小小的帮助。下图为宝马1系的维修保养价格,数据来源于宝马官网,仅供参考。

下图为马自达阿特兹的保养费用,数据来源于汽车之家,仅供参考。

从上面两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宝马1系行驶6万公里,每一万公里保养一次,所需要的费用一共为 21151元, 马自达阿特兹同样行驶6万公里,每一万公里保养一次,所需要的费用一共为 6490 元,二者价格差别很大!

不仅如此,在燃油费用方面,二者也有着些许不同,我们就拿阿特兹2.5L和宝马120iM运动套装版比较, 阿特兹的百公里油耗为8.9升,宝马120iM运动套装版百公里油耗为9.02升。 (车辆油耗数据来源于小熊油耗)但是由于宝马120iM运动套装版采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需要添加95号汽油,而阿特兹可以添加92号汽油,上海地区92号汽油为5.42元/升,95号汽油为5.81元/升。

同样按每辆车每年行驶1万公里来计算:

宝马1宝马120iM运动套装版,1万公里燃油费用为:9.02*5.81*100= 5240.62元

2.5L阿特兹,1万公里燃油费用:5.42 *8.9*100= 4823.8元

结论:宝马1系在日常的保养费用确实要比阿特兹贵上许多,甚至是三倍之多,但是二者在燃油费用方面,相差的并不多。

虽然从级别来看,它俩不是一个级别的车型,但是价格范围相同,所以也算得上是竞争对手。我个人还是更推荐马自达阿特兹,在空间上,阿特兹相较于宝马1系来说更有优势,后排乘坐感受会更好,而且自吸发动机的平顺性和迅速的油门响应速度也是涡轮机所不具备的。更何况在后期的保养费用上合资品牌B级车确实是要远低于豪华品牌A级车的,在两车同样行驶6万公里、进行了6次保养的情况下,阿特兹的保养费用要比宝马1系节省出接近一万五千元,不仅如此,在燃油费用方面,阿特兹也要节省一些。综合对比下来,还是“东瀛宝马”笑到了最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